大腦用不同方式看待男性及女性:整體 V.S. 部分

cleo
・2012/08/09 ・1552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R值 438 ・四年級

演化可能造成人類以不同方式看待女性與男性。兩性都是如此。

在任何超市排隊結帳時,隨便往一旁雜誌架一撇,很清楚地可以看出來女性往往是性物化(sexual objectification)的主角。現在,新研究發現,大腦的確用不同的方式在看女性及男性,助長了這個物化女性的趨勢。

根據六月二十九日線上刊登於European Journal of Social Psycholog的研究,大腦比較偏好女性,且大腦將女性分為不同的身體部位,而非一個整體。而大腦則視男性為一個整體,而不是不同身體部位的總和。

「每天,女性大眾都被分解成不同的性感部位,」此研究的作者,內布拉斯加林肯大學(University of Nebraska, Lincoln)的心理學家Sarah Gervais指出。「這不只是有只超級名模或三級片明星所面對的問題。」

物化造成的傷害

無數的研究指出,感覺被物化對女性有不好的影響。被色瞇瞇地盯著會使得女性在數學測驗上的表現較為差勁,且自我性化(self-sexualization)、對自我身型太過要求,常常是與對身體感到不滿意、飲食失調,及心情不佳相關。

但這些研究發現全是將焦點放在女性被性化及物化的看法上。Gervais告訴LiveScience,她與同事探討著觀看者的角度:人們是否較常物化女性,而非男性。
為了找出真相,研究人員將重點放在兩種不同的心理過程上,整體知覺及局部知覺(global and local)。整體知覺是大腦如何判斷物體為一個整體,常用於辨識人物上,因辨識人物時,重要的是辨認出鼻子與眼睛、嘴巴的相對位置,而非鼻型。而局部知覺則是著重於個體的獨立部分。舉例來說,你可能可以單從門而辨認出此物件是間房子,但卻不能在單看人體手臂,不看其它身體部位的情況下,辨認出手臂來。

若女性被性物化,人們就可能以較為局部知覺的方式來看待女性身體,專注於特定的身體部位,如胸部。為了測試此種看法,Gervais與同事在227位大學生上,做了幾乎相同的兩種實驗。每位參與者都觀看了,總共48張,男性或女性不帶任何性暗示的照片。在觀看原本的全身照後,實驗參與者觀看了兩張並排的照片。一張是原有那張,另一則在胸部及腰部上做了些微的改變(選擇胸部及腰部因它們是性感的身體部位)。實驗參與者被要求挑出原本的那張照片。

在一些實驗案例中,第二組照片只有顯示放大的胸部或腰部。實驗參與者被要求從被動過手腳的照片中,挑出原有未被修改過的身體部位。

物化女性

男性及女性的照片在研究結果上有顯著的差異。在觀看、比對女性照片時,比起全身照,實驗參與者較能辨識出獨立的身體部位。而在看男性照片時出現相反的結果:實驗參與者較能辨識全身照裡的男性,而非獨立的身體部位。比起男性的獨立身體部位,實驗參與者也較能分辨出女性的獨立身體部位,進一步證實了局部知覺理論,或稱物化。

「不論男人或女人都是這樣看待女性的,」Gervais指出。「所以這件事不能怪男人。」

在第二組實驗中,研究人員在進行身體部位辨認前,先給實驗參與者看了由無數小字母組成的字母—舉例來說,由好幾百個小T組成的馬賽克H。研究人員要求其中一些實驗參與者辨認出其中的小字母,試著加強腦部以局部知覺的方式解讀。其他實驗參與者則被要求辨認出大字母來,加強整體知覺的作用。研究人員發現,後者較少物化女性。較能以身體部位辨識女性,而非整體的情形在這些人身上不再存在。

可能是因為演化的關係,男性跟女性的身體才會被以不同的方式認知,Gervais 指出,但是兩個性別都是如此看待女性身體,「媒體可能是主要嫌犯。」

「女性的身體,及不同的身體部位被用來銷售各式商品,但是我們,一般女性大眾的代表,也是以類似的方式看待女性。」

幸運的是,字母馬賽克實驗指出這是個容易克服的習慣,Gervais說。保持心情愉快與行使整體知覺有關,她說,所以擺脫使人沮喪的事情,可能幫助你以整體的方式看待他人,你也能提醒自己往後退一步,好把事情的全貌(或完整的照片)看個清楚。

資料來源:Our Brains See Men as Whole and Women as Parts [25 JULY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