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eregrine

甲醛可能幫助產生了地球上現存的有機化合,好像地球現存的有機化合若無甲醛則難以產生,是這樣?

• 訪客

看起來應該是甲醛幫助產生了最早的有機化合,而因為有這些最早的有機化合,才有後來乃至於現存的有機化合。但對現在的有機化合來說,甲醛是毒物。

• peregrine

覺得有點納悶,為何要捨棄文原:「甲醛可能曾協助產生存在於宇宙中,導致生物出現的若干有機化合物」的記述,而以「甲醛可能幫助產生了地球上現存的有機化合物,也可能是生命起源的幕後推手」來表述。地球上現存的有機化合物,何其多。這樣表述,似乎是不當的。

• http://www.facebook.com/people/Yen-ling-Chen/639772282 Yen-ling Chen

你好,因為那句我是直接意譯這兩篇的第一段,沒有考慮到後文的詳細說明,謝謝你點出這一句的問題!

• peregrine

意譯固然是種不錯的表述方式,不過倘若背離原意而可能產生誤導時,或許不太好。

有毒物質甲醛可能跟生命的起源有關

2011/04/07 | | 標籤:

根據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最新的研究發現,有毒的化學物質甲醛(CH2O),可能幫助產生了地球上現存的有機化合物,也可能是生命起源的幕後推手。

甲醛是由碳、氫及氧組成的分子化合物,是無色的氣體,我們常常將之溶解於水中,形成一種叫做福馬林的液體,現在廣為人知的用途是生物標本的防腐和保存。甲醛之所以有毒,是因為它會干擾許多新陳代謝的反應,並阻礙身體內一些關鍵的蛋白質功能作用。

在福馬林液體中保存的牛蛙標本。

因為甲醛很容易跟其他的化學物質產生反應,若無人為干擾,甲醛在自然的狀態下不會在地球上存在太久,但在太陽系中,甲醛是非常常見的化合物。

由於甲醛在宇宙中豐富的量及其高度反應性,研究人員猜測它可能在複雜的碳或有機分子合成過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含碳的有機分子,常在彗星和小行星上以固體的形式被發現。科學家們長期以來都在思考,這些建構了地球上生命的物質,是怎麼被創造出來的。現在,研究人員認為,這些物質可能在早期的太陽系中,從甲醛反應合成而來。

華盛頓卡內基科學研究所(Carnegie Institution for Science)地球科學實驗室的研究人員George Cody表示:「我們的存在可能歸功於星際間的甲醛,但出乎意料地,甲醛現在對地球上的生物來說是有毒的。」

為了驗證甲醛在生命出現的過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科學家們設計了一個化學反應過程,讓甲醛作為最初的材料,以產生出這些化合物。他們在實驗室裡運作這個反應過程,並分析其結果。

研究結果指出,在實驗室裡製造的有機化合物,與在含碳的球狀隕石中所發現的化合物之間,有驚人的相似性,在其他早期太陽系物質中的有機物也是如此,像是NASA星塵號(Stardust)任務在威德2號彗星(81P/Wild 2)所蒐集而來的樣本,以及可能源自彗星和小行星的星際塵埃。

研究人員表示,由於這些化學反應可能是自然發生的,基於科學家目前對早期太陽系的了解,這些反應也可能在我們鄰近的宇宙產生了許多原始的有機化合物。

Poisonous Chemical Linked to Origin of Life on Earth

Space Poison Helped Start Life on Earth?

編譯:bluesky77322

各位先進大家好,很高興加入PanSci。希望專欄 Nutrition Buiscuits 能如其名,跟大家分享小份量卻高營養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