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不該只是為了發表及計畫經費!了解科學基本定義,才能享受科學

活躍星系核_96
・2020/01/17 ・2093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R值 547 ・八年級

文/橘子的冒險筆記

2017 年,台灣發生了有史以來最大生物醫學造假事件,國外匿名網站 PubPeer 揭露幾位台灣教授論文上疑似造假的數據,新聞報導出來後,全國譁然,輿論攻擊不斷,教授忙著寫信給出版社勘誤,和出面跟社會道歉。

科學該是什麼?科學家的生活該是什麼模樣?

在我小時候,家家戶戶都會訂小牛頓,裡面精美的頁面和科學的解釋,讓我看得津津有味,當時覺得學習科學新知是件很美好的事,長大後夢想自己能當一個科學家。大學讀完後,順利進入研究所,在台灣讀研究所期間,壓力非常大,除了上課之餘,天天忙著跟學長姐們做實驗,寫論文,和上台報告,這跟想像中書裡寫的那些美好的科學發現和科學家的故事有著巨大的落差。

很多生物實驗的再現性並不高,有時候今天做得出來,明天可能因為一些因素影響,導致無法重複做出來;有些實驗結果跟別人發表的文章結論不同,便不斷覺得自己實驗上有瑕疵,一再重複相同的實驗,直到可以和別人的論點相同為止,尤其是在這領域國際級的大教授論點。

在筋疲力竭之際,有一天,我心裡出現一個很蠢問題:「什麼是科學?難道這就是科學家的生活嗎?」, 於是第二天,我去問了一個系上的教授這個問題,他給我的回答是:「科學就是努力做實驗,寫出論文,然後發表,這樣才可以有計畫經費。」 我不滿意這個答案,所以我決定出國讀書並且尋找這個問題的答案。

發表、計畫經費、主流科學論點的打壓,使研究人員不禁困惑科學的意義。圖/pexels

科學研究就是不斷突破舊有觀點的過程

在美國讀博士班那幾年,這個問題始終一直出現在我腦海中,在一次去別州開會的路上,我鼓起勇氣問了我美國指導老師這聽起來很蠢的問題,他是系上唯一一位從哈佛大學獲得博士學位,滿頭白髮,不修邊幅,但卻對科學充滿無窮熱情的人,我希望他能給我不一樣的答案。

當我問完後,他沉思了一會兒,哈哈大笑,然後問了我另外一個問題:「在回答這個問題前,你得先回答我一個問題,你相信這世界上存在真理嗎?一種宇宙萬物運行的法則。」我猶豫不決地回答:「呃,我想我相信吧。」

我老師繼續說:「很好,既然你相信真理存在這世界上,而科學就是以量化的方式來解釋真理的一套方法,但是由於科學是靠人產生出來的,所以數據都定會存在一定程度的人為誤差。另外,實驗的數據只是數據,我們只能用我們既有認知的知識去解釋和推理它,但這些解釋或推理其實都暫時講得通,它們不一定就是對的,也就是說,好的科學可以帶領我們趨近於真理,但始終無法達到那境界,所以我們的科學最後只能部分解釋一些東西,也正因為科學永遠無法達到解釋真理,所以我們現今的知識都可能有被新的知識推翻的一天。」

當聽完了他的這番話,我鬆了一口氣,內心長久的疑惑終於得到答案。往後幾年,當我有任何新的發現,而這數據和別的論文觀點有出入時,指導老師都會要求實驗必須重複至少三次以上,若這些數據都指向不一樣的觀點,我們就會認為這或許是一個沒有人發現的現象,進而設計更進一步的實驗去推論出新的觀點。從那之後,我也知道所有論文的結論和目前我們所學習的科學知識很可能都是暫時性的一種推論,它不是真理,它還是有可能隨時被推翻。

科學的真正意義不應是順從主流觀點,而是不斷以實驗證明並翻新觀點。圖/pexels

了解科學基本定義,才能享受科學

再回到科學數據造假的這件事來看,若是我指導老師的論點是對的,這表示數據跟解釋是有容許犯錯的空間,它們的產生過程完全是一種「良心」事業,而這些模糊地帶無疑給數據造假一個台階下,在這造假事件爆發後,你很難發現論文作者的意圖是故意造假出漂亮數據,還是實驗疏忽的錯誤,唯有回去檢查實驗錄本上的原始數據,你才能知道作者的意圖。

這意味著原始數據的完整保留和實驗紀錄的整理是科學研究中一個很重要的過程,但是它卻是很容易被忽視的一個環節。尤其是現在的生命科學追求快速發表論文,大量的論文製造已經是這行業中評論教授升等的指標之一,為了累積大量的實驗數據,實驗紀錄已經越來越不受到重視。

離開學校後的這幾年,我一直記得指導老師跟我說過的這些話,永遠對現在學到的知識心存懷疑,永遠抱持著好奇心,學會批判性思考,這將會讓你在科學這條路上充滿著樂趣。

對所學知識保持懷疑,對新知保持好奇心,對研究保持批判性思考,才能真正享受科學的樂趣。圖/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