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光篩式低價塑膠望遠鏡2014年上天空

2012/04/19 | | 標籤:

用塑膠材質製成,具有可撓曲特性的望遠鏡升空後可以從方塊型微衛星中推展出來,在太空望遠鏡一時被太陽風暴擊中,或者萬一軍事用途的人造衛星被敵軍打下來時,快速發揮臨時替補功能。這項研發成果有一部分要歸功於中國在2007年所展示的一枚反人造衛星飛彈所帶來的刺激與靈感 – 美國空軍是從那時候就開始思索如何研發廉價的望遠鏡,否則一座座花了美國納稅人幾十億美金的國家資產,在太空中的命運很可能正是如此脆弱不堪一擊,當意外降臨時只能眼睜睜看著它轉眼成廢鐵!

不像傳統式望遠鏡用折射或反射原理,光篩式(photon sieve)望遠鏡的原理是用篩子型的幾百萬個微型洞洞,扎在可撓曲的薄膜塑膠材質上,光子穿過微型洞洞時,可產生各種不同的角度的繞射光,形成焦點面。缺點是它的篩式原理讓焦點面上得到的光量相對也少很多,不能很精美地成像,也不能拍彩色,只能拍黑白,但好處是便宜,可以摺疊可以展開,可以做得很大。這種廉價型望遠鏡並無意、也無法取代JWST或者哈柏,但是它的應用很廣泛。預定2014年就可以發射升空開始服役。它可以塞在10 × 10 × 30 公分見方的立方體微衛星裡,第一階段先拍一張太陽的照片向大家証實一下概念可行,接下來就可以委以重任,航向遠方 – 出發去拍拍系外行星、找找外星生命囉。

至於地面上的用途,美國空軍打算用它來監測類似飛彈運載卡車那種大小的物體,長度大約1公尺的東西,解析度都還夠拍得到,應用應該不少,用途留著以後再慢慢想。(Lauren 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