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宮雄蜘蛛子孫滿堂

結網蜘蛛Nephilengys malabarensis的房事非常粗暴,是因為雄蜘蛛要避免成為另一半的午餐,因此他們常常會自斷生殖器(蜘蛛用來傳遞精子的觸肢 [palp]),留在雌蜘蛛的腹部(圖中紅框顯示),以太監的樣子度過餘生。生物學家好奇,這樣看似自尋死路的生殖策略為何會被演化保存下來?因此收集了25對蜘蛛,在它們交配後,解剖雌蜘蛛腹部,計算精子和雄性生殖器殘留的數量。研究團隊發現,斷裂留在雌蜘蛛身上的生殖器,仍持續將精子傳遞到雌蜘蛛體內。雄生殖器留在雌蜘蛛身上越久,就有越多精子進入雌蜘蛛體內,甚至比起雄蜘蛛犧牲自己讓雌蜘蛛吃掉,傳遞精子的效果還好。相關的結果發表在《生物學通訊》(Biology Letters)。如此看來,的確值得雄蜘蛛自宮。

資料來源:ScienceShot: Cowardly Spider Can Inseminate Female From Afar [31 January 2012]

該怎麼幫助學生擁有「科學思辨力」?

全台最大科學知識社群精心打造,專屬於教師的科普閱讀基礎課《用科普閱讀打造科學思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