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研究證實雙酚 A (BPA) 的風險

2012/02/03 | | 標籤:

法國國會日前通過,自2013年起,禁止在三歲以下幼童的食品中添加雙酚 A(BPA),自2014年1月1日起則全面禁止在食品中添加雙酚 A。同時,一項刊登在《肝臟病學(Hepatology)》上的研究證實此一污染物的危險,此物料尤其出現在塑膠水桶、罐頭和金屬易開罐內部的清漆中。

來自土魯斯國家農業研究院(INRA)的食品毒物學實驗室團隊,連續四週在老鼠的日常食物中加入不同劑量的BPA。研究員Pascal Martin表示,他們觀察到與脂類合成有關的基因表達會受到BPA的影響,造成囓齒類動物肝臟中的脂肪存量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低劑量造成的影響比高劑量還要嚴重。國際衛生機構對BPA的定義是每公斤體重「每日允許的攝取量」為50毫克,低於此劑量則不會有危險。

然而,若老鼠每日攝取該准許劑量的BPA,似乎會讓肝臟內的脂肪囤積多出50%。劑量增加10倍,獲得的結果相同。相反的,當濃度高於100倍時,卻沒有觀察到任何影響。研究人員強調,「劑量決定毒性」的傳統毒理學教條遭受質疑。科學家並沒有解釋這個自相矛盾的結果。不過Pascal Martin表示,「我們觀察到胰島素也有同樣的現象,和高劑量的污染物相較之下,低劑量的污染物反而會造成血中胰島素的濃度增加」。

國家農業研究院進一步指出,脂肪堆積在肝臟裡(脂肪變性)「並不是重大病變,不過它代表其他代謝與組織出現變異的風險提高,會導致更嚴重的病變,例如非酒精性脂肪變性肝炎(NASH)或第二型糖尿病」。

令人驚訝與不安
同樣令人驚訝與不安的是,這些研究支持日前國家食品環境暨工作衛生安全局(Anses)提出的報告,該份報告證實,BPA「即使劑量很少」,也會對動物造成影響,對人類則可能有影響。

BPA被懷疑會干擾內分泌腺、對生殖系統造成傷害,因此也會影響到生物的能量代謝。Pascal Martin強調,「我們的研究顯示,這個分子對肝臟的脂肪與糖類代謝功能有重大影響」。

國家農業研究院的毒理學家認為,這項研究與其他近期的研究一樣,顯示BPA可能會刺激胰腺分泌胰島素,促進脂肪組織的發展,讓研究員可以「更完整評估人類與動物暴露其中的風險」。

資料來源:法國世界報 (Le Mon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