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月球真相

Y博士
・2016/09/14 ・1383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457 ・五年級

身為天文學家,時時抬頭看看天上的星星,是一件相當合理的事情。

But,人生中最重要的就是這個 But。天文學家是很少用大型天文望遠鏡觀測月亮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大型的天文望遠鏡視野很小,沒辦法看清楚整個滿月。相反地,如果想要欣賞月球上的坑洞,只需要雙筒望遠鏡就可以了。

其實,可見光只是天文學家用來觀測宇宙的其中一個波段,我們還可以利用電波、紅外線、紫外線、X 光等波段來看月球,話不多說,有圖有真相!

未命名

在電波、次毫米波段,月球的影像就是一片平滑,而且月球本身反射太陽大部分的輻射,看起來也沒有光影鮮明的變化。由此可見,在可見光波段看月亮,還是比較有賞月的意境。

中研院天文所從設立籌備處開始,就積極與國際學術單位合作,參與天文望遠鏡計畫。從 1996 年開始,天文所就開始在夏威夷的毛納基峰上面參與望遠鏡的建設。在海拔 4200 公尺的毛納基峰上面看月亮,又是另外一種難以言喻的體驗。平常在都市地區,因為周邊的燈光太亮,很難感覺滿月的亮度。但是到了高海拔低光害的天文台,滿月的照明可以讓你不用開路燈,把路照亮。最誇張的是還可以照出影子!所以,古人說的「吸收日月精華」果然真心不騙!

IMG_4906_1024

對!你沒看錯,這是月亮。左下是車庫,月亮都跟裡面的燈泡一樣了亮了呢!

還有,令人驚奇的是,月球永遠用同樣的一面面對地球,這是因為月球的公轉和自轉週期相同,地球的潮汐力鎖定了月球,讓月球以同樣的一面面對地球。也因為這樣,人類一直對月球背面非常好奇。你看看,就連電影裡面的變形金剛都要在上面設立基地了呢!(大誤!)那你知道,人類一直到 1959 年,才獲得第一張月球背面的照片,換句話說,我們知道月球背面的狀況,其實還不到 60 年,可能比你阿嬤還年輕。

527006main_farside.1600
月球背面。圖/NASA

放眼整個太陽系,地球和月球的比例有點大。而且地球–太陽距離和地球–月球距離大約是 400 倍,而太陽的直徑和月球的直徑也大約是 400 倍。這個驚人的巧合造就了全太陽系獨一無二的景觀,日全食!!只有在地球上可以看到月球恰恰好遮住太陽,這是其他行星永遠也無法看到的。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巧合,原因是月球的起源!根據天文學家的推測,在地球形成的初期,有一個大小跟火星相似的原行星撞上地球,這個大碰撞不僅毀掉原行星,而且在地球的軌道附近形成原始的月球,46 億年來,地球和月球的距離漸漸增加,一直到今日。幾億年過後,地球上也許再也看不見日食了。

因為颱風的攪局,今年在臺灣可能看不到月亮,但沒有關係,我們可以看看國外的月亮有沒有比較圓。天文學是國際化的學科,需要國際合作與全世界競爭,臺灣的天文學家也得知道天文臺天氣好不好,現在科技發達,我們只要上網就可以看到夏威夷和世界各地的天文臺實況。請看以下的連結。

1.夏威夷毛納基山氣象中心網路攝影機(Mauna Kea Web Cams, MKWC)

2.ALMA網路攝影機

3.歐洲南天天文台(ESO)網路攝影機

這些監控攝影機最主要的目的是監控天文臺附近的環境狀況。但是,當臺灣天氣不好的時候,用它們來看看天文臺和星空,也是另一種天文學家的浪漫!搞不好,還有機會看到天文學家觀測月球的直播呢!

(本文為中研院天文所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