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點一下全選)

APA (點一下全選)

EndNote(.enw)

大腦先生戀愛中

credit: CC by --Tico--@flickr

credit: CC by –Tico–@flickr

文 / 恰恰狗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

究竟什麼原因讓人談個戀愛要如此奮不顧身呢?是受到正妹、型男外表的誘惑,嬌滴滴或是低沉沙啞嗓音的魅力難擋,還是費洛蒙與真心在引領你?其實你的大腦才是這段愛情的主導者!

比起其他原因,好比個性、共同嗜好、經濟等因素,「外表」或「聲音」確實為大多數人們掀起了愛情序幕。不過這只是個開端,腦神經科學家們發現,因視覺或聽覺刺激而引發的一連串腦神經網絡活化,才是愛的火花劈哩啪啦、一發不可收拾的真正原因。

當你注視著愛人、想著愛人時;不僅活化了大腦視覺皮層,中腦腹側背蓋區「ventral tegmental area」的神經們,以及其他與正向回饋「獎勵機制」相關的腦區也蠢蠢欲動起來。而這些腦區的活化,將使高濃度的「快樂」神經傳導物質被釋放與接收,也就是多巴胺;讓人們有使用麻醉藥品後,飄飄欲仙的愉悅感覺,甚至也像麻醉藥品般地令人成癮!

於此同時,與壓力、情緒相關的正腎上腺素也大量分泌,你逐漸出現了像是食用安非他命後的癥狀;血壓升高,汗水直冒,心中那頭溫馴小鹿也開始橫衝直撞。

至於同樣與壓力、情緒相關的血清素,在愛戀感覺的當下則反而減少了,使戀人高漲的情緒不易被緩和;而負責理性決策的大腦前額葉,與感知負向情感的杏仁核腦區,也因愛情帶來的愉悅,變得較不活躍,讓人們對感情、甚至周遭事物的判斷變得較為魯莽,這也是為何被笑稱情人眼裡出西施,仍會愛得如此痴狂哩!

活躍星系核(active galactic nucleus, AGN)是一類中央核區活動性很強的河外星系。這些星系比普通星系活躍,在從無線電波到伽瑪射線的全波段裡都發出很強的電磁輻射。 本帳號發表來自各方的投稿。附有資料出處的科學好文,都歡迎你來投稿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