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觸媒轉化器的新生命

2011/02/08 | 未分類 |

Original publish date:Jul 18, 2002

編輯 Janie 報導

日本研究人員成功改良汽車用觸媒轉化器,可解決貴金屬因熱凝聚的問題,減少 貴金屬的使用量。

1970年代發明使用至今的觸媒轉化器,其核心材料是表面覆蓋包含鈀、鉑、銠 等貴金屬的多孔性陶瓷,可消除汽車排氣中高達九成的有害物質。但因高溫會使 原本微小顆粒的貴金屬逐漸凝聚,造成觸媒表面積縮小、活性降低,因此舊式轉 化器中必須填載大量過多的貴金屬以維持其轉化效率。

日本原子力研究所(Japan Atomic Energy Research Institute, JAERI)發現一種新 技術,讓貴金屬顆粒在支撐材料表面維持分散,經測試即使在汽車排氣中超過 100小時,此種觸媒仍可維持高度催化活性;而舊式轉化器所使用的觸媒在同樣 測試中活性已降低10%。因此在新式觸媒中並不需要使用過量的貴金屬。

以西畑保雄(Yasuo Nishihata)為首的研究人員將鈀(Pd)吸收至一種鈣鈦礦結構 (perovskite)固體的晶格中,形成化學式LaFe0.57Co0.38Pd0.05O3的觸媒。此種觸媒在 氧化態時和鈀緊密結合,但在還原態時則會釋放出金屬鈀。現今汽油引擎產生的 廢氣會使新式觸媒不斷在氧化態和還原態中轉換,因此鈀會不斷的被吸收又重新 釋放,杜絕其凝聚的機會。

• [Apr 15, 2004] 雙劍合併--有效的生物復育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