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溫室氣體(CO2)造成沙漠綠化

根據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的研究,在過去30年間,二氧化碳(CO2)濃度的提升,造成所謂的「二氧化碳施肥」(CO2 fertilisation)現象,使得世界各地乾燥少雨的地區開始發生綠化。

這些區域包括澳大利亞,北美,中東和非洲。CSIRO與澳大利亞國立大學(ANU)合作,以衛星觀測的方式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從1982至2010年,上述地區的植物覆蓋率提升了11%。

衛星圖片顯示由1982-2010世界各區域植被變化率 (圖片來源:Science Daily)

研究人員說:「澳洲的原生植被已經非常習慣在乾旱的環境中生存,同時他們對水利用也非常有效率,我們也發現澳洲的植被似乎對CO2施肥相當敏感,因此在研究結果上表現突出。」

「雖然植物對二氧化碳的反應早就有人臆測,但是到目前為止,它仍然很難被證明出來。」

二氧化碳施肥效應是什麼呢?它發生在當植物進行光合作用時,因為CO2濃度升高,造成葉片能從空氣中提取更多的碳,或是降低蒸散作用;或者是兩者同時都發生。

這次,研究人員藉由數學模型與衛星數據進行調整,把其他影響諸如降雨、溫度、日照、以及土地利用變化等等剔除,最後梳理出二氧化碳施肥效應對綠化造成的影響。

如果CO2濃度升高會導致個別葉片水分利用減少,生活在乾燥環境中的植物們的總葉片數便會增加。對於在沙漠和草原環境,這些變化可以很容易地由衛星檢測到,因為這些地區的植物它們葉片的生長並不茂密。

研究人員說,「從表面看來,CO2濃度升高造成在乾燥區域的植物生長茂密,對林業和農業應該是個好消息;但是從另一面來看,水的供應,碳循環,防火以及生物多樣性都會受影響。」

「我們必需繼續進行研究,以充分理解「二氧化碳施肥」的潛力以及可能造成的副作用範圍和嚴重程度。」

參考文獻:Science Daily. 2013. Deserts ‘greening’ from rising carbon dioxide: Green foliage boosted across the world’s arid reg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