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狗狗也有親社會行為

人類之所以異於其他禽獸,是人類能夠在沒有直接關係到個人利益的情況下,幫助、關懷他人。人類能夠進行大型協作,這是因為人類有親社會行為,人們在共同的社會生活中經常會表現出親社會行為,比如幫助、分享、合作、安慰、捐贈、同情、關心、謙讓、互助等等,親社會行為是人與人之間在交往過程中維護良好關係的關鍵基礎。

狗狗在和人類相處的上萬年時間時,似乎也演化出了親社會行為,只是科學家仍不清楚,狗狗是真的有親社會行為,抑或是只是單純聽從人的命令。奧地利維也納獸醫大學的動物行為學家 Friederike Range 等人,設計了一個實驗,用了 16 隻狗來測試他們如何做出有益熟悉狗或陌生狗的行為。

640px-American_Foxhound_and_Labrador_Retriever_playing

狗狗之間的社會互動,也是科學家研究的一個重點。圖/wikipedia

在實驗中,狗狗覺會拉桿子來決定另一隻狗是否會獲得食物。牠們用嘴巴把盤子拉到另一個籠子裡的另一隻狗面前,牠們可以選擇送過去的是有食物的或沒有食物的盤子。在實驗過程中,自己不會吃到食物,只有另一隻狗會吃到,這能夠測試狗狗有沒有親社會行為。他們發現,狗狗能夠瞭解其中的差異,牠們更常把有食物的盤子送給熟悉的狗,對陌生的狗就較少送食物過去

他們排除了狗狗是因為害怕陌生的狗而不送食物過去,因為實驗完成後,他們會讓狗狗能夠把有食物的盤子送到自己面前,所有狗都會這麼做,這意味著狗狗也不是為了好玩,而是想要和認識的狗有互動才把有食物的盤子送過去。

原學術論文:

• Mylene Quervel-Chaumette, Rachel Dale, Sarah Marshall-Pescini, Friederike Range. Familiarity affects other-regarding preferences in pet dogs. Scientific Reports, 2015; 5: 18102 DOI: 10.1038/srep18102

本文原出自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其他單位需經同意始可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