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爾文樹皮蜘蛛的五十道陰影:綑綁、自宮、用嘴來

活躍星系核_96
・2016/05/02 ・798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SR值 528 ・七年級

作者 / Selenopidae

其實很多哺乳動物都被發現會在性行為時使用嘴巴,這種行為的目的並不單純只有助興,還具有清潔伴侶生殖器的目的在。而今天要介紹除了哺乳動物之外,一種也會用嘴巴來的蜘蛛。

蜘蛛的兩性關係以及演化脈絡是最近蛛形綱相關研究中最火紅的一塊,包括部分蜘蛛差距極大的雌雄體型二型性(Sexual size dimorphism,SSD)、性擇、性食(Sexual cannibalism)、自割(Emasculation),還有他們多采多姿的求偶行為。

這篇文獻敘述一種居住在馬達加斯加的達爾文樹皮蛛(Caerostris darwini)的性行為,研究團隊發現,這種蜘蛛的雄性會在交配前將雌性用絲綑綁(Mate-binding)來避免事後被吃掉(雖然有時沒用),有趣的是,雄性只會對成熟好一段時間的「熟女」用這招,面對沒剛成熟的「輕熟女」似乎就不需要這樣做來防止自己被吃掉。

蜘蛛在交配時,是由雄蛛的「觸肢」(Palps, 相當於手)將精細胞送入雌蛛的「外雌器」(Epigynum)。達爾文樹皮蛛的雄性交配時會「左右開弓」,兩手一起送,並且會在結束交配後將觸肢的內部構造自割留在雌蛛體內,並將剩下的外部結構自己吃掉。一般將這種自我閹割的行為視為防止另一隻雄蛛跟這隻雌蛛交配的手法。

最酷最酷的是,樹皮蛛雄性蜘蛛會在交配前,將毒牙插入雌性的外雌器(生殖構造)中並注入一些分泌物,這樣的行為和是否為處女或是雌蛛的年齡無關,作者認為可能跟防止被吃掉(機制沒有提到),或是一些傷害性授精(remote copulation)有關係,也有可能是做為試著破壞上一位留下來的生殖器,排除對手的手段。這樣相當於口交的行為,在哺乳類以外的動物中極少被紀錄,非常難得的研究結果。

(A) Palps of an intact male. (B) Palps of a eunuch male. (C) Epigynum in ventral view with an externally visible genital plug (arrow). (D) Epigynum in dorsal view with the male embolic part visible in the right spermatheca (arrow).
(A) 雄蛛自割前. (B) 雄蛛自割後 (C) 插入器留在外雌器腹面觀 (D) 雄性留下的栓塞與外雌器背面觀

論文:Spider behaviors include oral sexual encounters

P.S.這種蜘蛛也是非常厲害的織網者,他們有能力織出橫跨整做湖面的巨大圓網!!
影片:

相關標籤: 口交 蜘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