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思書齋】仰望夜空的宇宙奧祕

Gene Ng_96
・2015/08/06 ・1528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R值 495 ・六年級

老實說,我過去真的不太關心發生在夜空的事,雖然懂一些星象、星座顯然比較好把妹,尤其是可以明正言順地帶正妹去暗暗的地方……

也有學妹問我,我不是興趣廣泛、好奇心旺盛的人嗎?怎麼對天文現象一點也不感興趣,我就回答說,我只對地球上的事物感興趣,地球以外的太遙遠了,沒時間和精力去多了解。

宇宙太深遠了,就一個地球,我們窮極一生也不可能瞭解徹底,還去管其他星球幹嘛?不過,我這個想法近來有些改變了,尤其是看了電影《星際效應》(Interstellar)之後。

地球,對其他星球來說,不也只是顆星球而已嗎?對,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就像地球上只有一種人類一樣。身為一個生命科學研究者,我們不也是利用其他微生物、動植物來研究生命的奧妙,期待有一天能夠解釋我們人類的各種生物學現象嗎?

或許,我們的眼界真的該擴大一些,往地球以外的地方看得愈遠,對地球這顆獨一無二的行星能夠瞭解得更深。讀了《星際效應》的科學顧問基普‧索恩(Kip Thorne)的好書《星際效應:電影幕後的科學事實、推測與想像》The Science of Interstellar),對天文現象也更加的好奇,天文學現象的觀測也改變了許多物理學的基礎理論,讓我們對世界的認知產生翻天覆地的改變,並且也是許多現代高科技的搖籃(請參見〈讀完這本書,你會再看一次《星際效應》〉)。

如果想了解許多有趣怪異的天文現象,這本《仰望夜空:全世界最想知道的 362 個宇宙奧祕》The Sky at Night: Answers to Questions from Across the Universe)是不錯的選擇之一,其作者之一摩爾爵士(Patrick Moore,1923–2012),是一部英國 BBC 出品的關於天文學的月度電視紀錄片《仰望夜空》(The Sky at Night)的主持人。

為了迎接了太空競賽的時代到來,BBC 從 1957 年四月二十四日推出了《仰望夜空》。首播以來,《仰望夜空》都由同固定的一名主持人摩爾爵士主持,成為電視史上同由一名主持人主持的最長壽的節目。

《仰望夜空》廣泛地涵蓋了所有天文學和宇航探索的相關內容,包括恆星演化、射電天文學、人造衛星、黑洞、中子星、國際太空站、太空旅行、外星生命等等。當彗星或流星雨出現時,《仰望夜空》也會即時報導。

為了慶祝《仰望夜空》開播五十五周年,摩爾爵士和新生代天文學家諾斯(Chris North),邀請全世界的觀眾提出心中最想知道答案的天文問題,並將所有問答收錄在《仰望夜空:全世界最想知道的 362 個宇宙奧祕》之中,涵蓋範圍極為廣泛,凡是你想得到的,書中應該都有吧。

書中的問題五花八門,除了廣泛的天文知識,還有摩爾爵士進入天文學領域幾十年不懈的心路歷程。看了真配服西方觀眾的好奇心和想象力之豐富。不過,這本書還是需要有一定的基本天文學知識才好讀,否則連為何有那些問題可能都不清楚。

真的對天文學產生了興趣,除了讀這本書和親自到暗暗的地方作不需告人的事,還可以到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或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參觀,還有參加台北、台中、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台東等各地的天文協會或親子觀星會。另外一些年度盛會有十、十一月的台中天文學會辦的合歡山星空饗宴(Star Party),以及五、六月屏東天文協會辦的墾丁星空吶喊,相信都能滿足你的好奇心。

仰望夜空,珍惜寶貴的地球和生命吧!

Gene Ng_96

哈伯也懂漂移?3D-DASH:哈伯太空望遠鏡最大的近紅外巡天計畫
・2022/07/10 ・2933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若問當前軌道上最強的可見光太空望遠鏡是誰,那當然非哈伯太空望遠鏡莫屬。身處太空的它有著直徑 2.4 公尺的主鏡,可以在不受大氣層干擾的情況下,清晰地拍攝遙遠且黯淡的天體。然而,哈伯望遠鏡並非全能,雖然它在解析度(angular resolution)和靈敏度(sensitivity)上都無人能及,但也有不擅長的領域 ── 它的視野相當小。

哈伯太空望遠鏡。圖/NASA

即使是哈伯裝備的所有相機中視野最大的「先進巡天相機(ACS)」,其視野也只有 202 角秒 x 202 角秒而已,相當於滿月的 1.5%,或是一個十元硬幣在約 25 公尺外的大小。可以想見,想要用這麼小的視野拍攝廣大的區域,是相當緩慢而沒有效率的事。

直到最近幾年,天文學家發明了稱作「Drift And SHift (DASH)」的新型觀測模式,可以在不改變哈伯硬體設備的前提下,大大增加哈伯在近紅外線波段的拍攝效率。利用這項技術,來自多倫多大學的團隊展開名為 3D-DASH 的大型紅外線巡天計畫,其拍攝的天空範圍,是前一個紀錄保持人「CANDELS」的七倍之多。

不斷選擇「引導星」的傳統觀測模式

想了解為什麼 DASH 技術可以大大提升哈伯的觀測效率,就要先從哈伯原本是怎麼觀測的開始談起。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在黑夜中拍照的經驗呢?在低亮度的環境中,相機總需要比較長的時間進行曝光,才能拍出清楚的照片。而如果你在曝光的過程中不小心移動了相機,那拍出來的照片就會糊成一團。同理,由於天文學家想要拍攝的目標,大多是極其遙遠且黯淡的天體,所以天文觀測時單張照片的曝光時間,往往動輒數百秒以上。因此,專業天文望遠鏡常會配備「導星(Guiding)」系統,以確保望遠鏡能在數百秒的時間內,都精準的指向同一個位置。

導星的原理很簡單,就是在望遠鏡和相機觀測的同時,同時用另一套相機監測視野中星星的位置。一旦發現畫面中恆星的位置有任何小小的移動,導星系統就會命令望遠鏡調整指向(pointing),即時把誤差修正回來。在哈伯望遠鏡上,這個負責導星的相機叫作「精細導星感測器(FGS)」。而這個用來幫望遠鏡「導航」的星星,就被稱為「引導星(guide star)」。

哈伯在進行拍攝時,需要找一顆導星來隨時校正方向。圖/GIPHY

一般來說,在哈伯望遠鏡每指向一個新的目標,都需要先花費一段約十分鐘的時間選擇引導星,然後才能進行科學拍攝。然而,由於哈伯的軌道週期僅有 97 分鐘左右,因此在一次軌道中,哈伯基本上只能拍攝一或兩個固定的天區,不然就會有大量的觀測時間被浪費在尋找引導星的過程中。如此一來,天文學家若想透過哈伯來拍攝 800 個不同指向,就需要花費 800 次的軌道繞行時間才能結束這項任務。

花費很多時間有什麼問題呢?哈伯望遠鏡的觀測,是由美國「太空望遠鏡科學研究所(STScI)」向全世界天文學家公開徵求觀測企劃之後,再從中挑選出最具科學效益的企劃後實施。一個耗時 800 個軌道週期的觀測,很難在競爭激烈的觀測計劃書中脫穎而出。

但如果,天文學家真的很需要用哈伯進行大面積的巡天,該怎麼辦呢?

提升效率的新方法

如前述,一般來說哈伯每指向一個新目標,都需要花費十分鐘來進行捕捉引導星。但換個角度想,如果把導星功能關掉,不就可以省下這些時間了嗎?

計画通り!圖/GIPHY

還真是沒錯,哈伯的設計的確是可以關掉導星系統,利用其中的陀螺儀來進行控制。但陀螺儀的能提供的穩定性終究不如導星系統,一旦曝光時間過長,望遠鏡的微小移動還是會造成最後曝光出來的星星像塗抹花生醬一樣糊成一片,這樣的影像是很難用於科學分析的。

開導星耗時間,不開導星又沒辦法長曝,該怎麼辦呢?

這時就輪到「Drift And SHift(DASH)」技術出場了!DASH 的核心概念很簡單:

• 為了省時,我們就關掉導星。
  • 關導星不能長曝,那我們就拍很多短曝光時間的照片,降低每張照片的模糊程度,再把它們對齊之後疊起來。

以 3D-DASH 計劃來說,關掉導星會讓哈伯的指向以每秒 0.001 至 0.002 角秒的速度緩緩飄移。因此天文學家將每張照片的曝光時間壓縮到 25 秒以下,讓星點在畫面中的移動不超過一個像素(WFC-3 的像素大小為 0.129 角秒)。利用這樣的技術,天文學家就能在哈伯的一次軌道週期中,拍攝八個不同的指向,把觀測效率提升了八倍!

3D-DASH 的觀測天區和其他觀測計畫天區大小、深度(最暗可拍到的天體星等)的比對圖。圖/arxiv

拍這些照片有什麼用?3D-DASH 的科學意義

3D-DASH 計畫的觀測資料最近已於網路上公開,不過這龐大的資料量,觀測團隊以及其他科學家們還需要更多時間進行分析。不過,在公布這個計劃的論文中,團隊已經提出了一些值得分析的科學問題。

舉例來說,天文學家認為如今多數的橢圓星系(elliptical galaxy)們,都是由較小的星系合併而來。因此尋找合併中的星系,並測量它們的各項物理性質,是研究星系演化歷史的重要方法。但很多時候,地面望遠鏡可以大略看到一個光點可能是兩或多個相鄰的天體組成,卻沒有足夠的解析度可以研究它們的細節。但有了 3D-DASH 的資料,天文學家就可以清楚的看到星系們合併的細節,並研究其中細微的結構以及測量更多複雜的物理量。

合併中的星系們。圖/NASA

不過這種大範圍的巡天計畫也不是完美的。為了拍攝廣大的天區,每個天區分配到的平均觀測時間就會比較少,因此比起 CANDELS 等前輩們,3D-DASH 只能看到相對亮的星系們。雖然如此,3D-DASH 這種相對廣而淺的觀測,不僅可以提供更大量的星系樣本,幫助天文學家使用強大的統計方法進行分析;也可以讓天文學家先大概了解這片天區裡有些什麼,如果發現了有趣的目標,就可以使用哈伯或韋伯等其它強大的望遠鏡們進行更深入的觀測!

3D-DASH 的所涵蓋的天區,以及其超高的解析度。圖/arx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