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細菌(autochthonous bacteria)

葉綠舒
・2014/11/01 ・747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SR值 502 ・六年級

今天筆者在看Science Daily的每日更新時,看到一個詞「autochthonous bacteria」。

autochthonous bacteria ?那是什麼?從Science Daily的那篇文章,以及字典的幫助,筆者了解到應該指得是「本土細菌」,也就是原本就生存在當地土壤中的「原住細菌」啦!

這篇文章主要是想要從當地的土壤以及植物上,分離出具有製造生物肥料(biofertilizer)潛力的細菌。這些細菌可以刺激植物吸收更多養分、製造更多植物賀爾蒙、以及協助控制植物病菌,使它們無法滋生。

如果可以成功分離出這些「本土細菌」,就可以減少農藥與肥料的使用。上次筆者也曾看到另一篇文章,裡面提到植物會把有益的細菌包裹在種子裡面,這樣種子發芽時,這些細菌就會先一步在幼苗周圍的土壤中滋生,形成益菌的rhizosphere(根圍)。相信這些本土細菌也是「根圍」的一部份,目前研究團隊正在測試從萵苣(lettuce)上找到的本土細菌,看看是否能發揮他們設想的功效。

800px-Rhizosphere.svg
rhizosphere(根圍),包括了根(黃色)、細菌(BL,BU)、 真菌(F)、脫落的根部細胞(SR)、線蟲(N)、原蟲(A)、 根部分泌的碳化合物(RC)等。圖片來源:wiki

如果能使用本土細菌做為生物肥料,相信對於生態的保育絕對是一個很大的福音。從1930年代開始,大量的使用化肥已經對土壤造成傷害,但是有機耕作其實有另外的問題。什麼問題呢?目前大部分的有機耕作,經常都會使用外購的有機肥料,而這會使得土壤的菌相改變。如果各地都可以找到可做為生物肥料的本土細菌,大家都可以在對土地生態改變最小的狀況下耕作,相信應該是最好的選擇。

原刊載於作者部落格老葉的植物王國

葉綠舒

1924 年的臺灣:原生植物發掘的黃金年代——《採集人的野帳 第一集》

蓋亞文化_96
・2022/01/21 ・1609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作者/英張

編按:科學普及不只有科普文章,透過不同媒材展現科學的不同面向,也是科學普及的重要工作。《採集人的野帳》在資料考察的支持下,以漫畫的形式揭露日治時期植物學的研究歷程,除了讓科學賦予人文意涵,也讓讀者理解知識背後的成因,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

前情提要:

藥草繁花經採集鑑定,終成標本;採集當下的紀錄,即為「野帳」。

1924年,現時的台北植物園內,臺灣最古老也典藏最豐富的植物標本館——腊葉館落成。那是臺灣原生植物調查大躍進的黃金年代,滋養了採集人的堅毅之心,傳承至今⋯⋯

大正臺灣,研究交流熱絡、知名學者輩出。某日,大稻埕藥草堂迎來貴客,捎來《綱要臺灣民間藥用植物誌》的發行喜訊。但藥草堂的莽撞少主卻惹出大禍,意外進入腊葉館工作「還債」。

從採集、鑑定到研究、紀錄,一株植物標本的製程,滿載採集人、研究者的熱忱與夢想⋯⋯

——本文摘自《採集人的野帳 第一集》/ 英張,2021 年 1 月,蓋亞

蓋亞文化_96
蓋亞文化,記憶與想像的國度。成立於2001年,致力於挖掘、出版台灣與香港、中國的華文原創作品,同時也譯介歐美日韓書籍。 2009年起,新增圖文漫畫品牌(原動力出版),透過圖像說故事,累積原創漫畫能量。 不論是文字作品或圖文漫畫,我們期許透過精準選書與合宜的編輯行銷,提供讀者多元題材的閱讀樂趣, 在作者與讀者,個人與社會,這個世界與其他世界之間,扮演文化傳遞者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