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記得好,就用自己的視角

Jacky Hsieh
・2014/04/02 ・1236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hoto credit: JD Hancock via photopin cc

情節記憶(Episodic memory)和「自己」的連結相當緊密,例如要你回想第一天進入新學校,或是自主操作過的力學實驗……親自經歷過才記得好。

在過去一些研究指出情節記憶與本體經歷與視角(body-centered first-person perspective)有關連的,例如在精神疾病的臨床研究,得到創傷後心理壓力緊張症候群(PTSD)的人會說自己突然再經歷了一次創傷,但是在自己體外的某個地方,且難以記憶再經歷創傷的歷程。瑞士的研究者想要確立情節記憶與本體經驗的關係,便找健康參與者進行研究。

參與者進入實驗室前,會先給他們短暫時間閱讀實驗中會用到的背景知識,進入實驗室後,便配戴 VR 頭戴式顯示器與耳機,顯示器內看到的都是現場透過攝影機轉播的畫面,耳機裡聽到的聲音也是現場接收。這麼做的目的是為了可以改變參與者的視角與聆聽位置。實驗有三種視角,第一種是主體視角(In-body condition),攝影機所在的位置是參與者的頭上,拍攝正前方的畫面,也就是我們正常視角的情況(下圖A,上半部是攝影機位置部署,下半部是參與者在頭帶裝置裡看到的畫面),另外兩種體外視角(Out-of-body condition),一種是攝影機在參與者正前方(下圖B),一種是在參與者側方30度角位置(下圖C)。

photo credit: PNAS

實驗開始,一位扮演教授的演員走進實驗室(參與者不知道教授是演員),教授先詢問一些參與者個人資訊,再針對參與者先前閱讀的背景知識,加入一些與參與者有關的問答提問。提問互動期間有一半時間參與者看到的是主體視角,另外一半時間看到的是體外視角。

一周之後,會再找參與者來,進到與上次教授互動截然不同的環境進行記憶測試,回答上次發生了什麼事、發生的順序、以及個人的感受等等,同時使用核磁共振儀(fMRI)掃描參與者的大腦活動,結果發現在兩種體外視角狀況中的參與者的回憶能力,比起在體內視角狀況中的參與者顯著差很多。體驗體內視角的參與者在回想過程中,他們與情節記憶相關的海馬迴(hippocampus)與過去其他的記憶實驗中所觀察到的相同地活化著;但體驗體外視角的參與者在回想過程中,海馬迴並不活化,然而在前額葉(frontal lobe)的活化則是清楚可見,「可見他們真的得很努力回想。」這個實驗的領導人Henrik Ehrsson教授說。

研究者認為實驗結果可以說明身體經驗與記憶之間的緊密關聯。我們的大腦透過統和多種感官(視覺、聽覺、觸覺……),持續創造自身在環境中的經驗。當這些記憶被建立之後,海馬迴的任務就是連結這些資訊,統合進入長期記憶儲存。而當這些感官經驗是在體外時,記憶儲存的歷程就被干擾了,無法統合的記憶變成零碎的存取著。

筆者認為這個實驗清楚說明,為什麼學校在實驗課程必須要讓每個學生親自動手做。過去也許認為,實驗分組由一人操作多人觀察,或是由老師示範實驗可以達到效果,但這個實驗說明,只有靠自己的視角DIY才容易記得好!

實驗原文: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Out-of-body–induced hippocampal amnesia
相關報導:Science Daily:Outside the body our memories fail us

Jacky Hsieh

光溜溜的下巴怕鐵拳?快把你的鬍子留好留滿!【2021年搞笑諾貝爾—和平獎】

Yiting
・2021/09/23 ・1791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要打架可以,但不要打臉啊啊啊!!!

試著在腦袋裡想像一下,打架的時候你第一個目標會先打哪裡呢?

過往研究顯示,男人與男人之間一言不合就開打的情況相當稀鬆平常,因此臉部掛彩什麼的都只是小事。而流行病學數據也告訴我們,男性因為打架導致臉部受傷的比例,比女性高出 68~92%(不是說好不打臉的嗎?)。

既然臉這麼重要,下頜骨(mandible)又是一個很容易在打架時骨折的區域,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妥善保護它?——或許你可以考慮像海格一樣留個濃~濃~的鬍子!

你有想過為什麼要留這麼濃密的鬍子嗎 (´・ω・`)? 圖/Pexels

怕痛嗎?要不要考慮留個鬍鬚?

自古以來,有鬍子的男性都被認為比較陽剛、有男人味,就像雄獅那頭帥氣的鬃毛一樣。以前,你可能只會覺得「這些人留鬍子是想耍帥吧?」,但在看完今年(2021)搞笑諾貝爾和平獎的得獎研究之後,你會知道這些鬍子可沒這麼簡單 ಠ_ಠ

今年搞笑諾貝爾和平獎,由美國猶他大學(University of Utah)的研究者 Beseris、Naleway、Carrier 獲得,他們發現擁有濃密的鬍子除了讓你看起來男性氣質 +10%,還能讓你在實戰中防禦力 +30%!

想模擬濃密的鬍鬚?試試羊毛吧!

為了知道人類鬍子的防禦指數到底有多少,研究團隊首先以短纖維環氧樹脂化合物(short fiber epoxy composite)作為材料,建構出人類的骨頭模擬物。而後再用羊皮、羊毛模擬出人的皮膚、鬍子,並將這些模擬物分為三組:毛茸茸的毛、修剪過的毛、無毛,用以代表著有濃密鬍鬚、修剪過鬍鬚、拔除鬍鬚(furred, sheared, plucked)這三種狀態的人類男性。

在製作好毛茸茸這些模擬物後,我們還缺少一個最重要的東西:拳頭。而落錘重量衝擊試驗機(drop weight impact tester,型號為 Instron Dynatup 8250)就是研究團隊們用來代替拳頭的進行落錘衝擊實驗的完美物品。

我們的人工拳頭落錘重量衝擊試驗機與毛茸茸的樣品。圖上中文為作者加註。圖/參考資料 1

毛茸茸的毛,防禦力 +30% 的關鍵

在使用了落錘重量衝擊試驗機後,研究團隊發現相較於「修剪過的毛」或「無毛」這兩種樣本而言,「毛茸茸的毛」確實可以吸收更多重量衝擊,提供下方的骨骼模擬物較好的保護力。

我們可以從圖 A 較為平緩的黑色曲線看出,當落錘掉下來時,「毛茸茸的毛」具有緩衝效果,衝擊力達到高峰耗費的時間長,吸收重量衝擊的效果較好,灰線也顯示這坨濃密的毛能吸收的能量比「修剪過的毛」、「無毛」兩組來得多。而圖 B、C 則告訴我們,若使用「修剪過的毛」、「無毛」樣本進行實驗,落錘釋放的力會在短時間內達到高峰,毛髮吸收的能量也沒有「毛茸茸的毛」來得多。

落錘重量衝擊試驗的數據圖表,三張圖分別代表毛茸茸的毛(A)、修剪過的毛(B)、無毛(C)這三組樣本;黑線為落錘掉下來的衝擊力,灰線則表示毛髮吸收的能量。圖/參考資料 1

鬍子防禦力有限,珍惜下頜骨才是上策

上述數據告訴我們,「毛茸茸的毛」能比另外兩組多吸收將近 30% 的能量,但這是否代表著我們留了濃密鬍子後,就能成為一個不怕痛的耐打高手嗎?事實可能並不盡然。

研究團隊表示,濃密的鬍鬚雖然能減少臉部皮膚、肌肉的傷害,也能保護臉部骨骼脆弱的區域免於骨折危機,但魔鬼藏在細節中——你的鬍鬚並不是羊毛啊!在本次研究中使用的羊皮、羊毛其實相當毛茸茸又厚實,即使能作為一個好的模擬物,但在缺乏人類臉部毛髮粗細、密度、厚度數據的情況下,並沒有辦法 100% 保證它能代表我們。

此外,不同人種的臉部毛髮也略有差異。擁有中東與北歐血統的人們,能夠長出厚實、濃密的鬍鬚;然而東亞、美洲印地安人的臉部毛髮卻相對稀少。後續仍需要進行更多的研究,確定這些毛髮究竟是如何影響衝擊力道,或許也可以透過建立毛髮纖維模型並以程式模擬的方式達成研究目的。總而言之,在更多研究數據出來之前還是先別輕舉妄動,小心防禦力沒加成,反而讓自己破相啦!

1. E A Beseris et al., Impact Protection Potential of Mammalian Hair: Testing the Pugilism Hypothesis for the Evolution of Human Facial Hair,Integrative Organismal Biology, Volume 2, Issue 1, 2020.
  2. The 2021 Ig Nobel Prize Win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