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斑蛾蚋:看到牠就巴蕊?廁所內最具代表性的蟲蟲!——《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

・2021/11/13 ・1601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作者 / 李鍾旻、詹美鈴
白斑蛾蚋是廁所中極具代表性的昆蟲。大部分時間為停棲狀態,偶爾也會在物體表面徘徊爬行。圖/聯經出版社提供

學名/ Clogmia albipunctatus (Williston,1893)

別名/白斑大蛾蚋、白斑大蛾蠅、白斑蛾蠓、毛蠓

分類/昆蟲綱 Insecta,雙翅目 Diptera,蛾蚋科 Psychodidae

白斑蛾蚋,外觀灰至黑褐色。停棲時翅平展,翅背面可見 2 枚黑色斑塊。圖/聯經出版社提供
胸部隆起,體表布滿長剛毛,腹部短而近似圓桶形。圖/聯經出版社提供
複眼大且明顯,體表剛毛易隨著活動而脫落,此個體因胸部部分剛毛脫落而露出光滑的體壁。圖/聯經出版社提供

成蟲體長 2.6 ~3.4 公釐,外觀灰至黑褐色,體表、翅脈及足布滿長剛毛,停棲時翅平展於兩側。複眼大而明顯,黑色。觸角 16 節,灰或褐色,各節具明顯毛叢。胸部黑褐色,背面明顯隆起。翅灰至黑褐色,略透明,翅背面約在距基部 2/5 處可見 2 個毛叢組成的黑色斑塊,斑塊前端雜有白色毛;另在翅邊緣具 8 個由毛叢組成的白色斑塊;此外,約在翅中央處尚可見呈「V 形」的不明顯白色帶紋。足黑色,具細且窄的白色環紋。與同科其他種類相比,本種體型較大且體色較深,翅末端之角度大於 90 度。

幼蟲外觀灰至黑褐色,長約 4~6 公釐,普遍生活在汙濁的淺積水中。圖/聯經出版社提供
蛹,長約 2.8~3 公釐,外觀灰至黑褐色。圖/聯經出版社提供

白斑蛾蚋通常出沒在人為環境,是人類居所內外相當普遍易見的昆蟲。

幼蟲生活在富含有機質的汙濁淺水域環境,如水溝、排水管、糞坑、廚房水槽、浴缸夾縫、廁所內時常積水藏汙納垢的角落等,並以淺水中的腐敗物、沉積有機物為食。

成蟲僅攝食水分,一般在幼蟲發育處周邊的潮濕環境活動,常經由排水管道飛進室內,因此在住家中特別常見於浴室、廁所及其附近區域。

成蟲大部分時間停棲於牆面,受驚擾時會飛行一小段距離後再停下。

大量發生時雖會造成觀感方面的困擾,但一般幾乎不影響人類生活,散布病菌的機率也不高。

台灣、日本及馬來西亞等地曾有極少數白斑蛾蚋產卵於人體潰瘍傷口,導致幼蟲寄生於人體皮膚(蠅蛆病)的案例,但通常僅發生在傷口照護不當及衛生條件不佳的情況。

人類也可能因食用遭汙染的食物,導致卵進入人體內而造成腸胃道疾病。廣泛分布全世界熱帶至溫帶地區,尤其在熱帶地區特別常見。

不曉得家中蟲蟲的身分嗎?或許你可以翻翻這本《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
・2022/01/24 ・2222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圖 / 李鍾旻

「請問一下,有人知道這是什麼蟲嗎?」、「家裡出現這些蟲,有誰知道牠們是哪來的?」網路討論區冒出了這類疑問句,並附上若干手機拍下的影像。這樣的貼文,你應該也見過吧?

只不過,通常這類貼文不是很少有回應,就是底下出現答非所問的回覆。像是某戶人家廚房的地瓜周圍冒出了幾隻「甘藷蟻象」,可是一些網友把牠誤認為是「隱翅蟲」;某人在廚房放了一陣子的糙米突然生出一群「粉斑螟蛾」,然而卻有人認為那是「衣蛾」。

「甘藷蟻象」在室內出現時通常與地瓜有關,因為牠們的卵或幼蟲偶爾會隨著市售地瓜被攜入家庭中。
「粉斑螟蛾」是近年來在穀物中常發生的昆蟲,其幼蟲能取食多種乾燥食品,且相當適應乾燥環境。

我們所處的居家環境中,蘊藏著一個微觀的小小世界,有許多節肢動物原本就住在我們的屋子裡,或者是隨著人類活動而悄悄被帶進家庭環境。儘管生活周遭有各式各樣的動物,但大家對於這些在室內出現的小生命,向來認知很少,或是一知半解。

某些情況下,一些人可能會出於興趣或好奇而想認識牠們,但通常一般人會開始想去知道家裡出現的蟲「是誰」,不外乎是想弄清楚這些事情:「牠對人有沒有害?」、「牠為什麼會出現在家裡?」、「牠會不會干擾生活?」

「菸甲蟲」與其所啃食過的紅豆。菸甲蟲能取食許多植物製品,常隨著袋裝食品被攜入家庭中。

現今這個時代,「網際網路」幾乎可說是現代人獲取資訊最方便的管道。當家裡出現了不認識的、來路不明的蟲,大部分人除了在網路討論區發問,大概就是直接利用 Google 等網路搜尋引擎試圖找出答案了。然而網路上的一切影像、言論卻不盡然可靠正確,甚至有些資訊是出自內容品質普遍不良的「內容農場」網站。而把網路文章複製又轉貼給親友的你,甚至還可能直接或間接的助長了謠言的散播。

倘若你也是那個正苦惱於該怎麼辨認家中小生物的民眾之一,那麼建議你可以考慮閱讀這本書:《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它就是一本專門介紹居家性節肢動物的實用圖鑑,書中介紹了 101 種台灣室內環境常見的物種,可以幫助大家認識生活中常見的昆蟲、蜘蛛、馬陸等節肢動物。

巧克力中所發現的「粉斑螟蛾」幼蟲,周圍可見其糞便及取食所造成的缺口。

你說「自己很怕蟲,家人也不喜歡蟲!」、「我就是不喜歡牠們,為什麼我要去認識這些蟲?」這樣啊,你的心聲其實也是很多人的心聲。事實上,對節肢動物沒什麼好感的你,更應該入手一本,或者到圖書館借這本書來翻一翻。我是說真的!

為什麼呢?因為誤解與偏見,往往是出自於對牠們的不了解。比如說,常有人誤以為家庭中所出現的,大多是有害或骯髒的物種;然而事實卻正好相反,在居家室內常見的節肢動物中,真正對人有害的種類所占比例甚少。若正確的認識牠們後,也許你會對這些小生物們改觀,明白牠們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進而讓你的日子過得更安穩愉快。

況且,假如你正苦惱於家中節肢動物橫行,想抑制蟲子們的數量,但在不曉得牠們確切身分的情況下,你很可能使用錯誤的方法與態度,越弄越沒有頭緒。試著去了解你煩惱的蟲的一切,才能夠知道怎麼去處理、應對,才能曉得該如何透過整理環境,減少牠們出現的機會,不是嗎?

從閱讀與出版的角度來看,儘管出版市場琳瑯滿目,然而市面上的自然科普類書籍比例偏低。絕大多數的自然科普類出版品,又都是翻譯自日本或其他國家,國內兒童、青少年從閱讀的過程裡認識到的節肢動物種類,往往便是國外的物種,或者一些商業化販售的寵物昆蟲。因此,不只是成年人,對於想認識我們生活周遭常見生物的中小學生,《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也會是個很好的選擇。

「擬穀盜」常見於麵粉及麩皮中,偶爾也會隨著穀物製品來到家庭環境。

雖然,我很希望你能明白「家裡有許多種類的節肢動物很有趣」這件事,然而畢竟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觀點,我也不可能強迫正在讀此篇文章的你,去接納家裡的每一種節肢動物、要求你一定要懂得欣賞牠們。

但是至少,請你務必記得,當家中有任何節肢動物活動的跡象時,這本《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應該可以滿足大部分你想知道的「室內蟲蟲」種類,解答你心中的一些辨識疑惑。或許,它還能夠引導你對自身所處的這片環境、自己所生長的這塊土地,有更深刻的體認。

想認識居家室內節肢動物的讀者,可參考本文作者所著《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居家常見101種蟲蟲大集合,教你如何分辨與防治》(聯經出版)。

——本文摘自《 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居家常見101種蟲蟲大集合,教你如何分辨與防治 》/ 李鍾旻, 詹美鈴,2021 年 11 月,聯經出版

安德遜蠅虎:不會結網的「迷你蚊蠅殺手」!——《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
・2021/11/14 ・1615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雄蛛,觸肢背面可見顯眼的白色毛叢,單眼周圍並有紅褐色毛圍。蠅虎科的蜘蛛頭胸部具有 8 顆單眼,而又以前方兩顆單眼特別大。圖/聯 經出版社提供
雌蛛,觸肢表面有淡黃色毛,單眼周圍的毛亦呈淡黃色。圖/聯經出版社提供

學名/ Hasarius adansoni (Audouin, 1826)

別名/花蛤沙蛛、花哈沙蛛

分類/蛛形綱 Arachnida,蜘蛛目 Araneae,蠅虎科 Salticidae

成蛛體長 4.6~9.8 公釐,頭胸部具 8 顆單眼,呈三列排列。

雄蛛軀體底色呈黑褐至黑色,頭胸部背面具近似「U 形」的白色帶紋,觸肢背面覆蓋明顯白色毛叢。腹部背面前端可見一道白色弧形帶紋,後半部則有 2 對小白斑,腹部正中央可見不明顯之淡色縱向粗條紋。頭胸部前方的 4 顆單眼周圍可見紅褐色毛圍繞,中央最大的 2 顆單眼下方尚具白色毛。

雄蛛,頭胸部背側及腹部背側前端皆可見白色帶紋。
雄蛛體色黑, 身上白色帶紋與體色對比鮮明。

圖/聯經出版社提供

雄若蛛,體色較成蛛為淺,頭胸部比例也較小。

雌蛛體型略大於雄蛛,外觀也與雄蛛明顯不同,軀體呈黃褐至暗褐色調,頭胸部背側具近似「U 形」的黃褐色帶紋。腹部背側前端具黃褐色弧形帶紋;腹部背側正中央尚有一道縱向黃褐色粗條紋,而該條紋兩側可見較細的黑褐色帶紋,或細碎不規則狀的黑褐色斑點。

安德遜蠅虎,雌蛛。體色偏褐色調,身上斑紋對比較不如雄蛛明顯。
雌蛛,觸肢表面有淡黃色毛,單眼周圍的毛亦呈淡黃色。

圖/聯經出版社提供

雌若蛛,體色明顯較成蛛淺。

安德遜蠅虎在台灣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是建築物內外相當常見的蜘蛛,常在明亮的牆面、陽台、門窗等環境出沒,也可在山野發現其蹤跡。通常在白晝活動,行動敏捷,善於跳躍,主要捕食蚊、蠅類等小型昆蟲維生。不結網,但會在角落處築囊狀至不規則狀,形態如帳篷般的絲巢,夜間及蛻皮、產卵時會藏身於絲巢中。活動時腹部末端會隨時連著一條曳絲,曳絲有助於在跳躍過程維持平衡。本種可能起源於非洲,但喜較溫暖區域,現廣泛分布世界各國,亞洲可見於台灣、中國、日本、印度、新加坡等。

灰衣魚:穿梭在雜物堆裡的銀白身影——《台灣常見室內節肢動物圖鑑》
・2021/11/12 ・1095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作者 / 李鍾旻、詹美鈴
灰衣魚為居家環境可見的衣魚中體型較大的種類,其體色深灰至灰黑色,各足為均勻的淡黃色。圖/聯經出版社提供

學名/ Ctenolepisma longicaudata Escherich, 1905

分類/昆蟲綱 Insecta,衣魚目 Zygentoma, 衣魚科 Lepismatidae

灰衣魚前胸背板前緣具一列剛毛,此為該屬物種的明顯特徵。圖/聯經出版社提供

成蟲體長 1.3~1.6 公分,身體柔軟脆弱,外表布滿鱗片。軀體背側呈均勻深灰至灰黑色,略帶有光澤。觸角淡黃色,細長而呈絲狀,約與身體等長。頭部前方具密集的毛束,前胸背板前緣有一列剛毛。不具翅,胸部及腹部背側的剛毛呈束狀排列,各足為均勻淡黃色。腹部末端具有左右兩根細長的尾毛,以及一根中央尾絲;中央尾絲約與身體等長。本種外觀與其他同科種類極相似,可藉由體長、體色及體表剛毛的排列形式等特徵與其他常見種類區別,但由於衣魚的剛毛及鱗片極易磨損或脫落,若僅依體色或剛毛鑑定,易造成誤判。

灰衣魚腹部最末節(第10節)的背板呈寬三角形。圖/聯經出版社提供

灰衣魚是台灣的居家環境中最常見的衣魚種類之一,行動敏捷,生性畏光,能忍受乾燥環境一段時間,大多棲息在住宅內的倉庫、地下室、家具縫隙等陰暗角落。偏好取食富含澱粉、纖維之物品,以危害紙張、衣物而著名,也會取食有機物碎屑、毛髮、節肢動物的屍體等。尤其在囤放報紙、舊書等紙類物品的角落處特別容易發現。屬於無變態類昆蟲,仔蟲與成蟲外表相似,成蟲期仍會進行蛻皮。廣泛分布世界各地。

灰衣魚頭部前端的剛毛相當發達。圖/聯經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