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劍橋意識宣言之我見

因為答應了要在M.I.C. II分享「意識」這個主題,開始蒐集彙整資料,當然沒有辦法忽略七月份一群科學家們簽署的劍橋意識宣言(The Cambridge Declaration on Consciousness)。關於宣言的中文說明請參考這裡,美國的科學人雜誌也有一篇相關的報導

與其說這是意識宣言,不如說這是動物意識宣言,因為內容並沒有針對人的意識有哪些屬性作討論。若根據宣言中的內容作推論,會得到下面的結論:

1. 睡眠周期 ~= 意識
  2. 會受到外在藥物或神經刺激而改變的神經活動就是意識之所在

這樣的說法或許很空泛,也很斷章取義,但從這份宣言中確實對於意識是什麼沒有清楚的說明。也讓人很好奇,在沒有定義清楚意識是什麼時,只是看到人類和動物在某些狀態下有相似的腦部活動,或是有類似的腦部結構,為什麼就可以說動物有意識?現階段的科技發展,其實還很難從腦部活動就反推人的心理狀態,雖然有一些研究朝這個方向努力;要說腦部活動類似就表示是同樣的心理狀態是大有問題的,認知神經科學家也不否認這樣的作法是有問題的。

撇開上述的問題不談,若沒有證明哪些神經活動是所謂的意識,只說動物和人很多神經活動是相似的,就能證明動物有意識,這樣的說法是不合邏輯的!就好比我們繳稅給政府和攤販繳保路費給幫派分子都是某種繳費的行為,但他們的本質是一樣的嗎?幫派分子和政府是相同的嗎?

至於當中提到情緒的部分,更是有很多的爭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這篇文章,或是9/22一起來碰撞一下。

輔大心理系副教授,主要研究領域:探討情緒與認知之間的關係、老化對認知功能的影響、以及如何在生活中落實認知心理學的研究成果。
部落格網址:認知與情緒新聞網 (http://cogemo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