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坦尚尼亞發現了古代人類的腳印化石

cbug
・2011/04/15 ・653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SR值 551 ・八年級

坦尚尼亞是位於東非的一個國家,被認為是地球上已知為最古老的區域之一(圖片引用自http://www.worldatlas.com)。

有新的研究指出,在坦尚尼亞北邊納特隆湖(Lake Natron)湖岸一址找到了人類腳印的化石,這個發現為我們捕捉到了大約在十二萬年前的一刻:有一群人正閒蕩著走過濕濘的火山灰,往某個未知的目的地前行,而這些人是我們古代的人種—智人。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的Brian Richmond,於四月十三日的古人類學學會(the Paleoanthropology Society)的年會中,公布了這項驚人的研究發現。

在人類化石的紀錄中,腳印的化石是極度稀有的,並且因其可以揭露我們遠古親屬骨骼和行為的獨特資訊,而受到高度重視。這些2010年在Engare Sero這個地方新發現的腳印總共超過350個,其中沒有任何的動物腳印。

Richmond指出,有一組腳印往東方走去,而且從他們蹤跡中明顯的步伐長度判斷,顯然是許多走路、跑步或速度介中行進方式形形色色的人們所留下來的。不同的速度指出了這些人並非一起旅行的夥伴。至於另一組腳印,則是由十八個一同走向西方的人所形成的。

為了要更了解這些古代的旅行者,Richmond與他的同事將這些腳印化石,與來自肯亞依勒雷特地區的現代男女,在實驗中以各種不同速度行進,所獲得的一組腳印相比。基於這些腳印的大小,研究團隊歸結出,這群古代人類是由男人、女人和小孩所組成,其中女人較男人更多。

Richmond表示:「這個證據描繪了古代人類社會群體一同旅行的樣貌,它在化石紀錄中為人類的實際行為提供了一瞥。」

資料來源:Fossil footprints of early modern humans found in Tanzania-Scientific American

編譯:bluesky77322

cbug
各位先進大家好,很高興加入PanSci。希望專欄 Nutrition Buiscuits 能如其名,跟大家分享小份量卻高營養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