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正確】武漢肺炎出現救命藥「瑞德西韋」也許能對抗武漢病毒!|武漢肺炎內容查核 #22

・2020/02/22 ・1086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595 ・九年級

此次武漢肺炎爆發,如同當年 SARS 的慘況,目前針對武漢肺炎的治療方式多以支持性治療為主,並未出現有效對抗武漢肺炎的藥物。在這人心惶惶的時刻,大家都迫切渴望醫學界及科學界能盡快研發出對抗武漢肺炎的藥物,聽說~美國有種藥物叫做「瑞德西韋(Remdesivir)」,是對抗武漢肺炎的潛力新藥,紅斗泥?讓我們一探究竟吧!

美國吉利德公司 (Gilead Science) 所研發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 (GS-5734)) 是一種廣效型的氨基磷酸脂前驅藥物 (phosphoramidate prodrug),必須進入到生物體內轉化才具有藥理作用。目前研究發現瑞德西韋在非人類靈長類動物藥物試驗中,具有對抗多種 RNA 病毒的活性,像是伊波拉病毒 (Ebola virus)中東呼吸綜合冠狀病毒 (MERS-CoV)等。

我們可以知道現在武漢肺炎病毒也屬於一種 RNA 病毒,那瑞德西韋是不是也可以有效殺死它了呢?先別高興得太早,因為呀~儘管現階段瑞德西韋通過動物試驗,仍尚待臨床階段驗證其藥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阿中部長(陳時中)於2020年2月6日記者會也表示,任何藥品有無效果還要經過驗證,但防疫期間,的確已有請吉利德公司保留一部分藥品:瑞德西韋(Remdesivir) 給台灣。

但值得一提的是,近日研究發現,瑞德西韋在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非洲綠猴腎臟細胞 (Vero E6)中,具有抑制病毒複製的效果,但詳細機轉尚待研究查明。所以,相信在各界研究人員的努力下,研發出抗武漢肺炎的藥物指日可待。

1. 維基百科:瑞德西韋
  2. Tchesnokov, E. P., et al. (2019). “Mechanism of Inhibition of Ebola Virus RNA-Dependent RNA Polymerase by Remdesivir.” Viruses 11(4).
  3. Sheahan, T. P., et al. (2020). “Comparative therapeutic efficacy of remdesivir and combination lopinavir, ritonavir, and interferon beta against MERS-CoV.” Nat Commun 11(1): 222.
  4. 2020/2/6 21:3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記者會
  5. Wang, M., et al. (2020). “Remdesivir and chloroquine effectively inhibit the recently emerged novel coronavirus (2019-nCoV) in vitro.” Cell Res.
  6. 《武漢肺炎治療》台大醫院和中研院都建議引進治療藥物: Gilead公司Remdesivir (瑞德西韋) 的作用機制- 生技投資第一站
  7. 新冠病毒藥物新突破!「瑞德西韋」猴子試驗有效抵抗MERS
  8. 好消息!武漢肺炎救命藥「瑞德西韋」可望來台

跳脫百年框架引領量子黑科技──台灣研究團隊雕塑石墨烯嶄新電子結構

・2021/03/31 ・1511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R值 623 ・十年級

人類能否藉由人造方式調整物質材料的原子間距離與排列,並進而賦予它全新的物理特性呢?在科技部計畫的長期支持下,成功大學物理系暨前沿量子科技研究中心張景皓助理教授及陳則銘教授組成的研究團隊,成功開發出利用半導體產業常用的蝕刻技術來調控原子排列,將原本單純的石墨烯轉變為擁有奇異量子特性的嶄新電子元件,不僅有助於探索量子傳輸的基礎物理科學問題,未來將有機會應用在量子科技之中。卓越的研究成果於今 (2021) 年 2 月刊登於國際頂尖學術期刊《自然電子》(Nature Electronics)。

原子級莫爾紋:魔角石墨烯

近年來科學家透過類似積木的概念,將石墨烯以錯位扭角方式堆疊起來,藉此將石墨烯從零能隙半導體轉變成超導體、絕緣體,或將其變成像磁鐵般具有鐵磁性。這方法看似簡單,但因需將薄到僅有單原子層厚度的二維材料在特定精確角度扭角堆疊,其實際操作及未來產業應用都有著不小的難度與挑戰。

研究團隊何昇晉博士(論文第一作者)與陳則銘教授試著另闢蹊徑,構想出利用半導體蝕刻技術來雕塑氮化硼基板表面,進行具有三維結構變化的堆疊,並與謝予強等團隊成員開發出能進行原子級尺度雕刻的新穎技術。有別於以往只是單純將二維材料一層一層疊上去。這個新技術能將二維材料的晶格結構(原子排列)依照被雕刻氮化硼人造超晶格基板的結構進行拉伸或扭曲變形,以此操控其對稱性破壞及電子運動等基本物理機制,進而改變物質材料之物理特性。

霍爾效應的新發現

研究團隊另一項重要發現,在於確立了兩種新型態霍爾效應的發現。過去一百多年來,科學界普遍認為磁場是霍爾效應生成的必要條件,研究團隊在具有人造晶格結構的石墨烯量子元件上,跳脫原有框架、推翻了此一論點,結合實驗及理論證實新的霍爾效應其存在完全不需任何磁場。其中帶領團隊進行理論模型建構及數值模擬的,是另一名論文第一作者同時亦是玉山青年學者的張景皓助理教授。此突破除了理解量子傳輸的基礎科學問題外,對日後應用於量子電子元件及晶片也有著莫大的幫助。

霍爾效應在 1879 年由霍爾博士發現:磁場會改變電場內的電荷運動及分布造成電位差,好比電子均勻在電路上往前移動,但路邊有人叫賣(磁場),電子會被吸引到靠邊,電子不均勻分布就產生電壓差。此效應已應用於許多 IC 及感應電路上。

科技部持續積極耕耘基礎科學研究,以作為台灣科技創新與發展的強力後盾。未來在量子科學技術研發上也投入資源規劃整合,秉持著世界頂尖的科技研發能力與人才培養,對於台灣量子科技發展建立良好的競爭力,並與全球科技研發完美接軌。

合影左起為國立成功大學物理學系謝予強同學、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電子物理系羅舜聰助理教授、國立成功大學物理學系陳則銘教授、科技部自然司羅夢凡司長、國立成功大學物理學系張景皓助理教授、國立成功大學物理學系黃柏慈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