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翼殺手》科幻經典的哲學與魅力——【科幻嬰宇宙系列】

泛科幻獎_96
・2018/08/21 ・1916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R值 567 ・九年級

科幻嬰宇宙:每本書都是一個蟲洞,讓我們陪你進入作者的腦洞,探索充滿無限可能的嬰宇宙。2018 年恰逢第一部科幻小說《科學怪人》兩百周年,也是「泛科幻獎」首度舉辦。本篇帶領大家認識(或是複習)科幻經典《銀翼殺手》,接下來將陸續有更多科幻佳作的介紹,請大家拭目以待!

【小說簡介】

《銀翼殺手》2017年繁體中文重譯本封面。圖/泛科市集

《銀翼殺手》是美國科幻小說家菲利浦.狄克 (Philip K. Dick) 出版於 1968 年的作品,原名直譯為《仿生人會夢想擁有電子羊嗎?》(Do Androids Dream of Electric Sheep ?)。小說於1982年被改編為電影《銀翼殺手》(Blade Runner),非凡的藝術手法讓該電影聲名大噪,也連帶讓菲利浦.狄克的作品更廣為人知。

小說的故事舞台為 2021 年,地球在經過世界大戰之後,生態被破壞殆盡,空氣中充滿輻射塵,一天天地消磨倖存者的神智與基因。有能力、金錢的人都已經移居到別的星球,剩下留在地球上的人類不是經濟、身體條件不允許,不然就是因為工作限制而無法移居。

電影《銀翼殺手2049》中景象,地球被塵埃覆蓋。圖/《銀翼殺手2049》預告片截圖

因為環境破壞導致生物幾近滅絕,動物成為稀有的奢侈品,飼養動物被視為經濟能力與社會地位的象徵。但由於動物價格過於昂貴,市面上出現了能夠以假亂真的電子動物,甚至還有仿生人 (Androids) 的發明,代替人類成為勞動者。但為了防止浩劫,仿生人只有移居火星的人才能擁有,它們被禁止出現在地球上。

主角瑞克.狄卡是一名官方核准的賞金殺手,負責「除役」逃亡到地球的仿生人,他的工作讓他只能與妻子留在地球上。儘管生活在看似毫無希望的土地上,瑞克仍以擁有一隻真正的動物為目標努力工作著。某一天,他奉命追殺 6 名新型的仿生人,過程中,他發現新型仿生人與人類極為相似,擁有自己獨特的思考方式、才能與價值,原本他只將仿生人視為智慧型機器,在除役的過程中不抱任何同情,但在與 6 名新型仿生人產生交集後,他開始思考並陷入自我懷疑,究竟何謂人類?何謂仿生人?兩者有什麼區別?自己的行為又是否正確?

電影《銀翼殺手》中的仿生人瑞秋,她與人類幾乎無異,也不知道自己是仿生人這個事實。圖/Blade Runner Theme • Vangelis 截圖

【作品討論】

談到科幻小說,《銀翼殺手》便是科幻迷一定會提及的經典作品,究竟它有什麼樣的魅力與價值,在出版了半個世紀後,仍然不斷被討論?(甚至還在去年出了電影續集

事實上,《銀翼殺手》並不是一本很厚的小說(它只有300頁左右),內容橫跨的時間軸也僅有一天,但菲利浦.狄克卻在這樣的篇幅內,建構出一個高完整度的世界,透過主角瑞克.狄卡在一天之內除役6名仿生人的過程,一窺未來社會可能會有的環境、社會問題,如生態浩劫、輻射汙染、霾害、有毒物質造成的病變、大型企業掌控經濟,且以上問題在書籍出版後 50 年以來逐一實現,令人不禁為之悚然。

除了現實會面臨的問題,《銀翼殺手》也透過主角瑞克內心的轉變與自我衝突,提出人類思考多時的問題:在萬物的尺度裡,人類究竟為居何處?我們該如何對待高智商的人造人?往更基礎討論,究竟何謂人類?人類原本認為自己與仿生人不同的地方在於是為我們擁有「同理心」,但事實又告訴我們,並不是每個人都擁有或願意展現同理心,反觀仿生人卻有可能展現出比人類還像人類的行為與思想,這讓人類與仿生人的差別更難定義了。

電影《銀翼殺手》中的經典片段,仿生人羅伊死前抒發自己對生命的感受。圖/截圖自youtube

《銀翼殺手》的電影刪去了小說中動物飼養的橋段,只專注在主角與仿生人間的互動,但其實動物飼養是一個耐人尋味的討論點。書中橋段不斷顛覆讀者的認知,你以為它是一隻綿羊,但它卻是一支電子羊;你以為它是電子貓,它卻是一隻真正的貓,所有事物的定義都是人類所想出,但實際狀況卻不是我們看見的那麼簡單。「擁有一隻不是電子羊的羊」是人類的願望,但事實看來,比起「是否為電子羊」,「擁有」這件事才是人類真正在乎的。

人類夢想擁有羊,那麼仿生人會夢想擁有電子羊嗎?菲利浦.狄克以此為書名,對人類與仿生人的定義提出疑問,而 50 年後的今天,人類仍然還沒找到答案。

泛科幻獎_96
泛科知識旗下的科幻品牌,與科幻相關的資訊和發布與《泛科幻獎》有關的資訊。 科幻帶領我們想像未來、解決還沒發生卻至關重要的議題、航向前人未竟的宇宙冒險……我們從哪裡來,又將往哪裡去?星雲的深處有哪些未知的宇宙世界?智慧生物如何改變時空與心靈? 科學不能回答的事,我們期待科幻的解答。 一百個作家擁有不只一萬種對於宇宙的想像,快來分享你腦中的小宇宙吧! 獎項介紹及相關事宜,請參考泛科幻獎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