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薩留斯誕辰|科學史上的今天:12/31

張瑞棋_96
・2015/12/31 ・1341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507 ・六年級

1536 年的一個午夜,月黑風高,比利時魯汶 (Leuven) 城內的絞刑架上猶懸掛著一具已被處決的屍體,在風中微微晃動。驀地黑影一閃,一個人影潛行到絞刑架旁,再次確定四下無人後,將這無人認領的死屍盜走。他將屍體運到一處空屋內,置於大木桌上,點起油燈,按耐住興奮之情,手起刀落,一刀劃開死者的胸膛。

安德雷亞斯.維薩留斯。圖/wikipedia

偷屍人並非甚麼變態狂魔,與死者也沒有血海深仇,事實上,他可是剛從巴黎大學畢業的醫學生──維薩留斯。未來他將剖開更多屍體,發表鉅著糾正流傳千年的錯誤醫學知識,而被後世尊稱為「解剖學之父 」。

出生於布魯塞爾的維薩留斯原本就在魯汶大學念美術,但因為對人體結構的強烈興趣而前往巴黎大學就讀。但課程內容讓他大失所望,教授還是拿著西元二世紀的蓋倫 (Galen) 的著作照本宣科,偶而拿貓狗之類的動物屍體來解剖講解,而且操刀的還是劊子手或理髮師,教授與學生自己都不動手,因為那不是高尚的人應做的事。

然而蓋倫的著作其實錯誤百出,因為他基於宗教信仰,根本從未解剖過人體。他所寫的人體器官與內部構造都是根據解剖豬、狗、猴等動物而來,他關於生命的主張與理論仍是延續希臘哲學家的觀點,但他仍成為一千多年來唯一的醫學權威,他的著作也成為不容懷疑的經典教科書。但維薩留斯就是無法忍受不能觀察實體以驗證教學內容,他想親眼看見人體的血脈骨骼,他想親手觸摸內部每個器官,他要知道它們彼此如何連結,他渴望掌握人體的奧秘。

《人體的結構》所展示的人體解剖圖。圖/wikipedia

我們不知道維薩留斯究竟偷偷解剖了多少屍體,但肯定已技巧熟練並知識豐富到讓他第二年到正值文藝復興的義大利後,就能在一年內拿到醫學博士,並隨既被聘任為教授。當地一位法官相當肯定維薩留斯的研究,特許他解剖被處決的罪犯屍體,維薩留斯得以前所未有的教學方式公開解剖屍體,讓學生圍繞一旁學習,並鼓勵學生不要盡信書,應親自動刀驗證維薩留斯自己所教的是否有誤。

《人體的結構》所展示腦部結構中視交叉、小腦等結構。圖/wikipedia

1543 年,未滿四十歲的維薩留斯出版了經典鉅著《人體的結構》,他發揮之前的美術專長,親手繪製栩栩如生的人體插圖,詳實呈現肌理、血脈、內臟、骨骼,甚至大腦的樣貌,糾正了人們長久以來的錯誤醫學知識(例如人的感官知覺並非由心臟掌管,而是大腦)。很巧地,這一年哥白尼也在臨終前終於出版了《天體運行論》,以「日心說」推翻了千年以來認為地球是宇宙中心的謬誤觀念。這兩本書一是對內的探索、一是對外的探索,改變了我們對人體與天體的認知,使得 1543 年成為科學史上極具意義的一年。

只是他也與哥白尼一樣並未馬上獲得當世的認同與尊崇。據傳維薩留斯因為被人指稱他所解剖的屍體仍有心跳,而被判流放海外,最後喪身於希臘附近的一座小島。

張瑞棋_96

回到大正 13 年的臺北!認識植物採集人的日常——《採集人的野帳 第二集》

蓋亞文化_96
・2022/01/23 ・1642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由蓋亞文化出版,臺灣首部植物採集漫畫續作《採集人的野帳 第二集》於 12 月 15 日上市,本書描繪大正 13 年植物採集人的日常,由漫畫家英張構思取材並汲取台北植物園研究史料,帶領讀者重溫臺灣原生植物發掘的黃金年代。

採集人的理想與堅持

《採集人的野帳》故事描述大稻埕藥草堂獨子涼山意外將植物學者上山採集的標本燒毀,於是被父親送到植物園勞動抵債。從採集、鑑定到研究、紀錄,讀者將逐步了解植物標本的製程,同時也將隨著劇情推進經歷各種事件,如於山區採集期間誤闖私種罌粟並自製生阿片販賣的山賊村、於颱風天時追捕在蘭花溫室行竊的小偷、於基隆採集時見證當地腦寮的興衰。此外本系列也揭露各種植物的神秘面紗,從死而復生的萬年松、能預測未來的颱風草,到被視為不祥之兆的竹子花等等,讀者將踏上百年前的植物旅路,探索採集人的足跡與精神。

國立臺灣博物館.jpg
總督府博物館(現稱為國立臺灣博物館),是日治時期重要的植物標本典藏設施。圖/WIKIPEDIA

穿梭古今,還原歷史

注重漫畫娛樂性的同時,《採集人的野帳》為了能正確傳達知識,每一個環節都有林試所學者專業監修,上至植物名稱下至葉片形狀、長度、分布等細節,都有層層的把關與考據,力求能修改成最完美、最還原的植物樣貌。此外本書也重現了大正時期植物園與博物館的樣貌,從植物園蘭花溫室到臺灣總督府博物館 (今國立臺灣博物館) 都參考了當代照片,並由作者英張還原時代背景下的種種細節。

植株細節特徵修正前後對比圖。圖/蓋亞文化 提供

植物串起的羈絆與成長

《採集人的野帳》除了是一部職人漫畫,同時也是部青春成長的故事,個性看似幼稚急躁的藥草堂獨子涼山,卻熟知植物種類並以其獨特藥性來幫助別人,與父親的衝突以及對於繼承藥草堂的排斥更是源於一段悲傷的過往;看似成熟可靠的松尾做事拼搏努力,背後也有著他的苦衷;而從山賊村逃出、缺乏山下生活常識的霧草,透過涼山與松尾的教導和幫助才能融入大家。

本集內容更深入描寫了採集人的日常和植物園腊葉館眾人的羈絆,帶領讀者探索採集人的足跡與精神,重溫台灣原生植物研究蓬勃時期。

▲博物館館長介紹植物學家川上民彌 ( 致敬川上瀧彌 )。圖/蓋亞文化 提供

▲作者英張參考老照片繪製的蘭花溫室,潮濕的痕跡還原日治時期的排水降溫法。圖/蓋亞文化 提供

▲涼山運用對植物藥性的了解救人。圖/蓋亞文化 提供

▲因泡水而恢復生機的萬年松。圖/蓋亞文化 提供

▲在基隆加工樟腦的「腦寮」附近,佐佐木先生科普樟腦的知識,樟腦加工後可以製成火藥、藥物以及用途廣泛的賽璐珞。圖/蓋亞文化 提供

▲因為竹子的開花週期長,加上竹林可能為同一株竹子長成,所以會同時開花,在當時這少見的景象被人們視為凶兆。圖/蓋亞文化 提供

——本文摘自《採集人的野帳 第二集》/ 英張,2021 年 12 月,蓋亞

蓋亞文化_96
蓋亞文化,記憶與想像的國度。成立於2001年,致力於挖掘、出版台灣與香港、中國的華文原創作品,同時也譯介歐美日韓書籍。 2009年起,新增圖文漫畫品牌(原動力出版),透過圖像說故事,累積原創漫畫能量。 不論是文字作品或圖文漫畫,我們期許透過精準選書與合宜的編輯行銷,提供讀者多元題材的閱讀樂趣, 在作者與讀者,個人與社會,這個世界與其他世界之間,扮演文化傳遞者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