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尼安德塔人DNA可能影響了我們的健康?

科學家發現,現代歐洲人和亞洲人都帶有尼安德塔人 DNA 時,震驚了學界和社會,可是這幾年過去,大家都接受了這個事實。而現在又發現,我們帶有的尼安德塔人 DNA 可能影響了我們的健康。

現代歐洲人和亞洲人大概帶有 1.5% 至 4% 的尼安德垃塔人 DNA,非洲人則不帶有尼安德塔人的 DNA。那些尼安德塔人 DNA 可能幫助我們的祖先適應新環境。但一項新研究卻顯示,尼安德塔人的遺傳變異可能和增加罹患憂鬱症、心臟病、過敏與其他疾病的風險有關。

科學家收集了幾個尼安德塔人、一個丹尼索瓦人和上千個現代人的全基因體序列,鑑定出一萬兩千個尼安德塔人的遺傳變異。美國范德比大學的演化基因體學家 John Capra 等人分析了兩萬八千位歐洲裔美國人的 DNA 序列和健康記錄電子資料庫後,發現來自尼安德塔人的遺傳變異些微地增加了罹患憂鬱症及心臟病的風險。

640px-Neandertaler-im-Museum

尼安德塔人生活想像模型。圖/wikipedia

尼安德塔人遺傳變異提高了 1% 罹患憂鬱症的風險,不過某些遺傳變異卻降低了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另外,尼安德塔人遺傳變異 也可能提高了光化性角化症(actinic keratoses)的風險,那是最常見的一種皮膚癌症前期病灶,好發中老年人,與長時間累積的陽光曝曬傷害有關,多出現在顏面、頭頸部、前臂及手背。此外尼安德塔人遺傳變異還跟尿失禁、膀胱痛等泌尿疾病相關。雖然尼安德塔遺傳變異提高了免疫力,但是在現代較衛生的生活中卻可能造成了自體免疫疾病、發炎和過敏。

Capra 指出那些尼安德塔人的遺傳變異非座落在基因內,但可能影響了基因的表現,例如和憂鬱症有關的遺傳變異是在生理時鐘基因附近。其他尼安德塔人的遺傳變異可能影響了人們的菸癮等等。研究發表在《科學》(Science)。

如果尼安德塔人的遺傳變異對我們健康有不利影響,為何不被天擇掃除而遺留迄今呢?Capra 認為,那可能是因為有些遺傳變異在古代是有利的,例如基因 SELP 的活性提高能夠導致血栓,可是在石器時代,該基因能夠讓受傷的人更快癒合傷口而有利生存。而提高光化性角化症的遺傳變異則可能是為了讓尼安德塔人適應歐洲的短日照。

這些發現並非意味著尼安德塔人的遺傳變異是導致疾病的原因,可能只是它們接近真兇而被偵測到。這些發現有助科學家從 DNA 來預測人類罹患疾病的風險,並且瞭解我們的祖先是如何適應新環境。

原學術論文:

• C.N. Simonti et al. The phenotypic legacy of admixture between modern humans and Neandertals. Science 12 Feb 2016: Vol. 351, Issue 6274, pp. 737-741. DOI: 10.1126/science.aad2149

1.  Ann Gibbons.Our hidden Neandertal DNA may increase risk of allergies, depressio. Science. Feb. 11, 2016.  DOI: 10.1126/science.aaf4044
  2.  TINA HESMAN SAEY. Neandertal DNA may raise risk for some modern human diseases. Science News. FEBRUARY 11, 2016
  3. Vanderbilt University. Neanderthal DNA has subtle but significant impact on human trait. Phys.org. February 11, 2016

本文原出自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其他單位需經同意始可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