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點一下全選)

APA (點一下全選)

EndNote(.enw)

你愛你的狗嗎?人狗連結與親子連結相似

一份刊登在PLoS ONE期刊的研究中,科學家發現狗狗與飼主間的關係與人類親子間的連結極為相似。

根據美國人道協會的調查,美國46%的家庭飼養了一條以上的狗。因為狗狗非常適應與人類生活,在大部分的例子中,飼主是狗狗最主要的同伴。

狗狗與飼主的深厚連結中的某些面向與幼童和父母間的連結非常相似。

在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人狗間的其中一個特別面向是所謂的「安全堡壘效應」(secure base effect)。

此種效應發生於親子關係。幼兒將他們的照護者視為安全保壘,如此他們能放心地與所處環境互動。

直到最近人狗間的「安全堡壘效應」才開始有人研究。

維也納獸醫大學(the University of Veterinary Medicine Vienna),Messerli研究中心的Lisa Horn博士,嘗試研究狗狗與飼主的行為。她分析了狗狗在三種不同情形下的反應:缺席型飼主、沉默型飼主、鼓勵型飼主。

實驗中,狗狗正確操弄互動型玩具可以得到食物當獎勵。然而,在飼主不在場的情況下,這些狗狗似乎對操弄玩具獲得食物較不感興趣。

有趣的是,在狗狗進行實驗時,不論飼主在一旁鼓勵或是保持沉默,都對狗狗操弄玩具的意願有些微的影響。

在另一實驗中,研究人員用陌生人取代了飼主。科學家發現狗狗幾乎不與陌生人互動,且當此陌生人不在場時,狗狗嘗試操弄玩具得到食物的意願大為降低。

狗狗操弄玩具的意願只有在飼主在場時會大大提升。科學家認為飼主在場能鼓勵狗狗更為自信地行動。

此項研究首度為人狗及親子關係間「安全堡壘效應」的相似提供了證據。狗狗及孩童的直接對比研究會繼續探討這個驚人的連結。

「其中一件讓人驚奇的是成犬對飼主的行為方式就如同孩童。進行直接對比研究找出狗狗的行為是怎麼發展的肯定會非常有趣。」Horn表示。

資料來源:"Love Your Dog? Dog-Owner Bond Similar to That of Child-Parent" – PSYCH CENTERAL [22 JUNE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