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681443718 MinTzu Lo

你好,我是womany.net的愛健康頻道負責人
    請問我們可以轉載這篇文章嗎?
    轉載模式與轉載鄭編輯的文章相同
    (請見http://www.womany.net/health_a_show.php?msn=3&bsn=15&sn=145)

如果你同意轉載,可否如鄭編輯一樣
    附一兩行作家簡介
    【本文作家:Portnoy鄭國威
    中正大學電訊傳播研究所碩士,部落客,公民新聞推動者,現在是PanSci.tw泛科學網與全球之聲中文版的編輯】

謝謝你

抱歉,上面回應的文章連結跑掉了
    重新附上如下:

期待你的回覆^^

• http://www.facebook.com/people/Yen-ling-Chen/639772282 Yen-ling Chen

你好,歡迎轉載這篇文章,
    但只需註明出處即可(PanSci),謝謝你! 🙂

你好,謝謝你同意我們轉載本文^^

因為我們網站尊重每一位撰文作家
    所以可以給我一小段作家介紹嗎??
    會置於文末
    (當然本文出處是一定會附上的)

拜託!!!!

你好,謝謝你同意我們轉載本文^^

因為我們網站尊重每一位撰文作家
    所以可以給我一小段作家介紹嗎??
    會置於文末
    (當然本文出處是一定會附上的)

拜託!!!!

不好意思,現階段還沒有考慮公開個人資訊,所以還是希望能以註明來自PanSci的方式轉載,謝謝你。: )

了解,
    還是很感謝妳願意讓我們轉載
    刊出後,會把文章連結提交給妳囉

• Mt Lo

你好^^
    我們今天刊出你的文章
    請過目http://4fun.tw/v9E2
    沒有任何更動,只有排版

如果有任何意見或需修改的地方,都請不吝賜教
    謝謝你^^

• Pingback: 想養顏美容?要不要來一點照太多會變成浩克的輻射呀?! - PanSci 泛科學()

核輻射如何對人體造成傷害?

不然的話,為什麼每個人都在囤積碘片?

從礦物、原子彈和核子反應爐放射出來的游離輻射,會對人體造成一種主要的影響:使DNA變得衰弱並崩解,不是將之破壞到足以毀滅的程度,就是使之突變最終導致癌症。

日本在上週的地震和海嘯之後,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四個核子反應爐遭到重創並導致輻射外洩。當日本政府呼籲二十公里內的民眾從該處撤退時,試圖阻止核子反應爐情況變糟的員工們,自身卻暴露在危險之中。

和一般電燈泡或微波的輻射不同,核輻射的豐沛力量足以踢出原子中的電子,產生電離現象。游離輻射可以直接對DNA分子造成傷害,藉由破壞原子間的連結,或電離水分子形成自由基,而高度反應的特性,也能干擾周遭分子間的連結,包括DNA。

麻省理工學院的輻射防護委員會中的Peter Dedon解釋:「現在正在發生的是,放射性元素的原子核正歷經衰變,並放射出高能量粒子。如果

照片中的小男孩正在接受輻射掃瞄檢查

你站在這些高能量粒子中,它們會與你身體中的細胞產生反應。字面上來看,你得到一個粒子、一個能量包,它通過你的細胞和組織。」

如果輻射改變DNA分子到一定的程度,細胞就會不能自行複製並且死亡,將迅速地產生諸如噁心、腫瘤、掉髮等輻射病。損害較不嚴重的細胞仍可能可以生存及複製,但它們的DNA中產生的結構性改變卻會干擾正常的運作過程,像是控制細胞如何及何時分裂的機制。不能控制自己分裂與否的細胞會失控般地生長,變成癌症。

Dedon說,隨著粒子的攝入,有些可能會在它們造成傷害之前離開身體,但其他卻會在身體內殘留。具放射性的碘-131特別會造成重大風險,是因為它會被甲狀腺快速地吸收留存。這就是為什麼那些可能會暴露在空氣中放射線的人,必須事先服用碘藥丸的原因:非放射性碘先被甲狀腺吸收,因此可以避免放射性碘若進入人體時被吸收的情況。

計算輻射暴露風險的單位叫做西弗(sievert),其將輻射的種類和數量,以及哪些身體部分受到暴露都考慮在內,讓我們可以比較在同一規模中不同種類的輻射暴露量。

在一年內,一個人可能會從周遭的放射性環境、飛機航行及醫療過程中,吸收到總量為2或3毫西弗的輻射。在美國,一個核能電廠員工一年內的限制暴露量是0.05西弗。等於或低於這個水準時,修復DNA的酵素仍足以運作來降低罹癌的風險。若超出了這個水準,人體內的修復系統就無法跟上損害程度。世界核能協會(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指出,一年內100毫西弗的量,正是決定癌症風險是否開始增加的門檻。

根據報導,在福島不斷變動的輻射量,每一小時就增加了400毫西弗。Dedon說明,這種程度的輻射量,七分鐘就足以達到美國所訂的一年標準。超過一小時就足以致命。

Dedon強調,因為輻射會像光般消散,就算核電廠內的輻射量很高,幾哩內也不會有什麼被輻射影響的問題。對居住於這個區域的居民而言,最大的危險在於,輻射釋放到空氣的放射性粒子,會於人體內累積,逐漸地傷害身體組織,並產生癌症。

Dedon說,一天內吸收1西弗的輻射量就足以讓你感到不適。「1至3西弗的輻射量,會開始傷害你的骨髓和器官,這時就確定你已經生病了。3至6西弗的輻射量,還會讓你開始出血,並且造成更多的感染,」他說,「到了6到10西弗的程度,死亡率就提高到90%。若超過了10西弗,就回天乏術了。」

資料來源:FYI: How Does Nuclear Radiation Do Its Damage?

各位先進大家好,很高興加入PanSci。希望專欄 Nutrition Buiscuits 能如其名,跟大家分享小份量卻高營養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