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鳥一樣跳求偶舞的恐龍

Gene Ng_96
・2016/05/22 ・1098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494 ・六年級
dancing
圖/擷取自YouTube影片

科學家從一組恐龍的腳抓痕化石來判斷,恐龍有可能像牠們的近代親戚鳥類一樣有跳求偶舞的行為。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的古生物學家 Darren Naish 表示,說不定許多現生鳥類的行為其實是源自牠們的恐龍祖先。

那些腳抓痕化石是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的古生物學家 Martin Lockley 等人在科羅拉多州的四處發現的,三處位於科羅拉多西邊,一處位於東邊。那些印跡留在有 6 千 6 百萬年前至 1 億 4 千 5 百萬年前的白堊紀達科他沙岩中。西科羅拉多的一處遺跡,有 60 個腳抓痕留在 50 公尺長、15 公尺寬的沙岩上,有些腳抓痕的三趾足跡清晰可見。印跡的大小、深淺、散布狀況不一,但大多腳抓痕是兩兩一組平行排列,很可能是恐龍在跳求偶舞。

他們無法把腳印化石整個挖出搬走,可是他們利用攝影測量法(Photogrammetry)的技術來進行研究,耶是一種利用被攝物體影像來重建物體空間位置三維形狀的技術。攝影測量法應用於多個領域,除了被考古學家用於快速繪製大型和複雜建築遺址的詳細地圖以及被氣象學家用於測得龍捲風的實際風速外,還用在地形圖繪製、建築學、工程學、生產製造、質量控制、警方偵察和地質學等方面。

恐龍腳抓痕化石的現場(Martin G.et al. Scientific Reports, 2016; 6: 18952 DOI: 10.1038/srep18952)
恐龍腳抓痕化石的現場。圖/Martin G.et al. Scientific Reports, 2016; 6: 18952 DOI: 10.1038/srep18952

根據形狀和大小,他們認為那些腳抓痕是生活在 1 億 1 千萬年前的高棘龍(Acrocanthosaurus)留下的,那是當時最大的肉食恐龍之一,重達六噸,身長達 11 公尺。

640px-Acrocantosaurus4 (1)
高棘龍想像圖。圖/wikipedia

他們指出,那些腳抓痕的模式有如一些鳥類如北極海鸚、鴴和鸚鵡等有活躍求偶行為的鳥類產生的,這些地面築巢的鳥類在求偶時會表現「巢穴抓痕炫耀」的行為,展示築愛巢的能力。他們認為那些數量、間距和密度和求偶舞的較為相似,比較不像是覓食、捍衛地盤及築巢等留下的。

原學術論文:

• Martin G. Lockley, Richard T. McCrea, Lisa G. Buckley, Jong Deock Lim, Neffra A. Matthews, Brent H. Breithaupt, Karen J. Houck, Gerard D. Gierliński, Dawid Surmik, Kyung Soo Kim, Lida Xing, Dal Yong Kong, Ken Cart, Jason Martin, Glade Hadden. Theropod courtship: large scale physical evidence of display arenas and avian-like scrape ceremony behaviour by Cretaceous dinosaurs. Scientific Reports, 2016; 6: 18952 DOI: 10.1038/srep18952

1. University of Colorado Denver. “Dinosaurs may have been the original lovebirds, discovery shows: Researcher finds signs of dinosaur mating behavior.” ScienceDaily. ScienceDaily, 7 January 2016.
  2. Michael Balter. Dinosaurs may have danced like birds to woo mates. Science. Jan. 7, 2016. DOI: 10.1126/science.aae0188
  3.  Amina Khan. Dance of the dinosaurs? Strange gouges hint at bird-like mating rituals. Los Angeles Times. Jan. 7, 2016.

本文原出自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其他單位需經同意始可轉載。

Gene Ng_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