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科學期刊點擊流的網絡地圖分析

科景_96
・2011/02/10 ・1074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547 ・八年級

Original publish date:Mar 11, 2009

當辛苦如你的研究生,在線上科學期刊鑽研探礦,閱讀一篇又一篇的報告,嘗試著從蛛絲馬跡中找關聯、找靈感。無意識的隨機從一頁點擊到另一頁,似乎隱約知道自己再找什麼線索,又似乎是隨性的surfing。不過科學家對這些點擊之間的關連性倒是非常有興趣。

美國新墨西哥Los Alamos 國家實驗室研究人員Johan Bollen等,對高達十億次的線上科學期刊點擊流(clickstream)進行分析,並以巨觀尺度繪出點擊關聯網絡地圖。

Johan Bollen與其同僚對2006年到2007年包含350005份期刊的伺服器紀錄檔進行分析,資料來自德州大學、加州州立大學系統,以及重要的科學期刊入口網站如Thomson Reuters’ Web of Science、 Elsevier’s Scopus database。上述資料顯示了使用者在瀏覽器工作階段,從期刊A跳讀到B、C的間隔時間,累積了上十億筆的數據後,研究人員依據計算獲得之期刊與學門間的距離,利用網路視覺化運算邏輯(network-visualization algorithms)創造出線上期刊使用資料網絡地圖。

若讀者比照原文所附的網絡地圖,可以發現該網絡地圖首先顯示出學門間的網絡關係,例如閱讀生產研究期刊的讀者,會跳讀到製造工程,製造工程又會連結到材料科學工程,繼連結熱力學、應用物理、電化學、高分子等等,其關連性不會出人意料之外;就如同閱讀醫護期刊的讀者,會翻讀到皮膚科或大腦研究、認知科學、語言等等。而高分子科學與語言學在網絡地圖上恰分佈於左右兩端,其距離隔的很遠,這些結果正如預期,一位閱讀碳纖維材料的讀者,不太可能又繼續點擊語言結構的論文。

其比較令人有趣的結果是地圖顯示出相似學門以叢集(cluster)圖樣顯示,例如應用物理、化學、環境科學、社會學、哲學等都是相當大的學門叢集,此些叢集的坐落分佈與連結關係顯示,社會科學位於網絡地圖的中央地帶,社會科學的連結自由度相當高,所有的學門都會連結到社會學。心理學與環境科學則成為叢集學門間的入口學門;有些學門幾乎處於邊陲地區,只有幾個自由度,如生理學、亞洲研究等。

荷蘭萊登大學科學技術硏究中心主任Anthony van Raan對上述研究不以為然,他對社會科學的網絡位置以及作者的資料分析技術提出質疑,並認為研究結果的線上期刊使用地圖(usage maps),無論是顯示閱讀期刊排名或連結程度,僅只代表當今暫時的流行,而非經得起考驗的趨勢。西雅圖華盛頓大學Bergstrom則認為,使用資料(usage data)與引用資料(citation data)對文獻與期刊的影響(impact),各自提供不同的有用資訊。

其實Los Alamos 國家實驗室的研究應該不在意於尋找社會工作與化學工程此兩個學門之間的點擊距離關係,重要的是想以這種資料分析技術去挖掘何種資訊寶藏,就如同Nature News 編輯對這篇報導所取的文章題目“Web usage data outline map of knowled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