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天外飛來」的地震

2013年2月15日發生在俄羅斯車里雅賓斯克的流星雨事件,是近期全球媒體關注的焦點,許多影片、照片在網路上流傳著,而當天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也發布了地震訊息,沒想到在短短一週內,人們不僅觀測到北朝鮮核子試爆特殊的地震波,還觀測到了隕石帶來的罕見波形。

與天然地震、核子試爆的地震波形相差甚遠,撞擊產生的波形十分低頻,晃動緩慢,而USGS的地震報告的地震規模為0.0,無法計算規模,那麼隕石的能量跑到哪去了呢?

飛過天空的火光和火雲,說明了隕石在墜落前的大爆炸,釋放了大量的能量,包括燃燒的熱、聲波的衝擊等。下圖來自西安大略大學天文與物理學系的網頁資訊,隕石前端空氣因為“ram pressure”壓縮而導致溫度升高(感謝網友Linus Chang指正),同時也不斷著發出聲響(a),而爆炸時也會產生聲波(b),聲波在空氣中的傳播就如同(d)和(e)的方式,地震波則是在墜落地表時才形成(c),經由傳播到地震儀。

西安大略大學天文與物理學系相關研究

而墜落的瞬間,地表向下凹陷的力量產生了第一道震波,接著很快地減小,其實墜落地面的能量也有許多是向上飛濺四射並產生高熱而消散了。因此,科學家在估算隕石的尺寸、墜落的速度與釋放能量時,會結合各種資訊,包括聲波、雷達觀測、地震觀測等資訊,越多的資訊才會有更精確的結果,以分析隕石撞擊的影響。

圖片摘自維基百科:希克蘇魯伯隕石坑

上圖摘自維基百科:希克蘇魯伯隕石坑條目

資料來源與延伸閱讀:

相關報導

也可以上科技大觀園搜尋「地震」

「你地質系的?」不,但我待過地質所,而且還是海研所的碩士。現在從事試題研發工作,兼在《震識:那些你想知道的震事》擔任副總編輯撰寫地震科普與故事,並同時在《地球故事書》、《泛科學》、《國語日報》等專欄分享地科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