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排擠嗎… 被電一下或許會好一些

Y. M. Huang
・2012/11/07 ・1121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465 ・五年級

credit: sghosh30@flickr

大多數人在被排擠的時候都會有些負面的感受,不論是因為什麼樣的事情被排擠;有些人甚至為了不要被排擠,而甘願被欺負或是被指使。但該體被排擠的時候該怎麼降低負向情緒改受?過去研究顯示右腦前額葉腹側較靠外邊的區域(rVLPFC,在下圖中44,45,47的區域)和負向情緒的調節有關係,但過去的研究僅能說是相關研究的結果(事情上大多數功能性磁振造影研究的結果都是如此!),這次的研究想要驗證rVLPFC和負向情緒感受是否有因果關係的存在。

Gray726-Brodman-prefrontal | wikipedia

他們的做法是讓實驗參與者到實驗室,然後讓他們戴上如上圖中所示的海綿及電極。全部的實驗參與者都被告知在實驗過程中他們的腦部會受到微弱電流的刺激,但實際上僅有一組是持續性的受到刺激,另外一組僅有在實驗一開始即結束前的15秒會受到電流的刺激。全部的實驗參與者都知道在過程中他們要玩一個模擬傳球的遊戲,並在最後回報他們玩遊戲的感受等資訊。

他們有15分鐘的時間會帶著這個設備,但僅有在最後5分鐘才開始進行傳球的遊戲。不論是否持續接受電流刺激,都有一半的實驗參與者會進行配排擠的實驗操弄(只有在前兩次有機會傳球,之後球都不會傳到實驗參與者那邊);另一半的實驗參與者則是會有三分之一的機會可以傳到球(除了參與者外有兩個虛擬的玩家,所以是均等的機會擁有傳球的權利)。實驗結束後實驗參與者要回報他們覺得自己有多少機率可以傳球給別人,以及回報自己的負向感受及受傷的感覺。

結果顯示不論是否有持續受到電流的刺激,所有的實驗參與者都能正確的回報自己有多少機率可以傳球給別人,顯示電流刺激並不會影響主觀對於是否有傳球權利的認知。但在被分派到排擠情境的實驗參與者中,持續受到電流刺激的組別不論在負向感受或受傷感覺的自我評定上,都明顯地低於只有實驗前後受到電流刺激的那組,顯示刺激rVLPFC可以降低因為排擠所帶來的負向情緒。

作者在文章有提到這樣的微弱電流刺激空間解析度不是特別的理想,未來應該用更理想的設備例如TMS來檢驗rVLPFC與降低排擠帶來的負向情緒之間的因果關係。另外我們並無法知道實驗參與者對於電流持續存在的覺知是否會改變他們的行為,例如為了迎合實驗者,所以說自己沒有感到很受傷等等。即便如此,這個研究還是有其重要性,因為證實了rVLPFC與降低負向情緒之間的因果關係;若可以將這樣的刺激方式當作介入的一種方法,或許能夠用來降低病患的疼痛感受。

去看研究的原文
去看主要研究者的網頁

Y. M. Huang

聊八卦可以防止我們被朋友搭便車、詐騙?——《人類文明》
・2024/06/17 ・1337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間接互惠的要件之一:聊八卦

間接互惠(indirect reciprocity)的概念認為,受益者並不是直接回報給同一位利他的施恩者,而是會把恩惠轉給其他人。A 幫助 B,B 再幫助 C,C 再幫助 D,依此類推。於是,恩惠就能在社群裡傳出去,遲早也能回到 A 身上。種下的因,總有一天能得到最後的果。

而且這還能談到下一個層次:如果有個 Z,在 A 幫助 B 時,親眼見證了這件事,發現 A 是個慷慨的好人,他也會因為想和 A 建立關係,所以願意幫助 A。於是,就算這兩個人無法符合直接互惠所需要的「後會有期」條件,也能因為整個群體的利他行為而受益。樂於助人,自己就更可能得到幫助,至於那些不想幫助別人、只想貪小便宜的人,則是可能遭到懲罰或受到排擠。像這樣的間接互惠,是人類一種格外複雜的合作形式,需要兩項其他動物都辦不到的條件。

第一項條件是,不管互動雙方的行為是慷慨是自私,除了需要有目擊者親眼看到,還必須能把這項寶貴的資訊,分享到整個群體共有的資料池。也就是說,社群成員得愛聊八卦才行。如果大家都能知道某個人不值得信任、總是只接受別人幫助卻都不回報,等到下次這個人又碰上麻煩,社群成員就不會再伸出援手。

英文有句諺語說「騙子發不了財」(cheats never prosper),但不能說完全正確:騙子常常在短時間內還是能得逞,特別是在那些規模比較大、大家彼此比較不認識的社群;只是遲早仍然會東窗事發,讓自己名聲掃地。所以,想讓間接互惠的機制不被那些只想貪小便宜的人搞垮,聊八卦就是一個關鍵的必備條件,而且無論是營火旁、或是茶水間,人類實在是哪裡都能聊。事實上,相較於其他靈長類動物是用理毛之類的活動來建立關係,人類是以閒嗑牙、聊八卦取代了這些活動。

想讓間接互惠的機制不被那些只想貪小便宜的人搞垮,聊八卦就是一個關鍵的必備條件!圖/envato

像這樣把個別成員的行為,拿來在社群裡大談特談(就像是一個由閒聊建立起的社群網路),就會打造出一套名聲系統,可用來判斷適不適合試著和某個人合作。某人對待他人慷慨大方,就能建立良好的名聲;老愛占別人便宜,也就會惡名遠揚,讓人知道以後可得敬而遠之。行為友善的人,其他人在未來幫助他們的機率也會比較高,於是在天擇的機制裡就能占點上風。所以說到頭來,仍是演化塑造了人類的心理,讓我們在意自己的名聲,聊八卦就成了確保大家別心存僥倖的機制。

在一個會聊八卦的社會裡,生活的第一守則就是要小心自己做的事;或者更重要的是,要小心自己做的事給別人的觀感。於是,人類社會也就成了一個人人都在猜測別人想法的社會——須推斷別人的動機與態度,評估自己的行為在他人眼中的樣貌,好維護自己在外的名聲。我們所謂的「良心」就是這樣的產物之一:內在的這股聲音,警告我們可能有人在看,要我們想想別人可能的觀感,好讓自己免受社會的制裁。

——本文摘自《人類文明:生物機制如何塑造世界史》,2024 年 05 月,天下文化出版,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2024/04/11 ・6748字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