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科技與生態交會新加坡

新加坡濱海灣花園最近剛開幕,大規模整合創新綠色科技與生物多樣性,提高綠色空間標準,由政府出資5.04億英鎊,重新開發濱海灣,這座101公頃的超級公園由三座花園組成,靈感來自英國「伊甸計畫」,該計畫共同創辦人斯密特(Tim Smit)認為「這是一大成就,在動機與目標中不忘土地的價值」,也是種「強而有力的工具,可提升區域社會意識」。

三座花園以「灣南花園」幅員最廣,達54公頃,由英國景觀建築公司Grant AssociatesWilkinson Eyre設計,並與環境設計顧問公司Atelier 10合作,訪客一進園區,迎面而來便是知名的「溫室館」,以兩座生物群落組成,總量相當於135座奧運級泳池。「花穹」與「雲穹」共聚集25萬種珍稀及瀕臨絕種植物,耗費上億英鎊採購。

除了珍稀植物,溫室館也具備永續作為,以北部公園的都市園藝廢棄物為燃料,製造熱能與電力,爐灰則做為肥料,再捕捉剩餘熱能為空氣除濕,Atelier 10公司資深助理總監戴維(Meredith Davey)指出,「其他建築亦運用部分相同技術,而這項計畫整合多項內容,規模又如此龐大,才顯得格外特別」。

溫室館廢氣送往18棵「超級樹」,這些充滿未來感的巨大樹狀物高25至50公尺,是重要鳥類與昆蟲的繁殖場所,共栽種162900株植物,由200項外來物種組成,並設置太陽能電池及雨水收集系統。這些樹狀物已吸引眾多開發商注意,希望將綠色科技融入景觀之中。

本文原載於獨立永續專業團體「未來論壇」雜誌Green Futures,照片來源:濱海灣花園

本文其他語言版本: 英語

作者:Suchi RudraGreen Futures

轉載自 This Big City 城事

《城事》為永續城市部落格,長期發掘關於建築、設計、文化、科技、運輸、單車的都市創新構想,曾數度獲獎。《城事》網羅世界各地城市生活作者,文章曾發表於Next American City、Planetizen、Sustainable Cities Collective、IBM Smarter Cities等網站。《城事》遍尋全球,在世界奮力邁向永續的時刻,呈現城市帶來的種種機會,力求保持樂觀,但不忘批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