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看 YouTube 漲知識:好看又好玩,那些充滿科學的頻道在這裡啦!

• 文/ W編

泛科學的文章字太多?在此介紹幾個充滿科學的 YouTube 頻道,讓你用「看」的還是用「聽」的,深入淺出搞懂科學。

啾啾鞋

科普界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台灣知識型 Youtuber 代表人物啾啾鞋。化學系畢業的他,喜歡將生硬的論文轉成大眾好吸收的科普知識,輕鬆逗趣(偶爾尷尬?)的解說風格,更是深獲觀眾們的喜愛的原因之一!

Taiwan Bar

從歷史講解起家的臺灣吧,近年開啟了大抓週計畫,影片內容跨足科學、舞蹈、經濟等領域。逗趣可愛的畫風、明快的節奏與扎實的內容,讓觀眾在短短幾分鐘內就能得到滿滿的收穫!

acapellascience

覺得科學好難懂?好難吸收?或許你只是用錯方法學習了!acapellascience 將科學知識編寫成朗朗上口的阿卡貝拉,只要聽個幾次,絕對忘不了那些滿滿科宅味的歌詞。

Kurzgesagt – In a Nutshell

榮登泛科員工最愛的的節目,常常探討意識、宇宙等大哉問的議題。畫風可愛卻不失唯美,是動畫型科普圈指標性的頻道,旁白充滿磁性的聲音,更是帶領著觀眾不知不覺中,看完十幾分鐘的知識型長片。

National Geographic

身為大前輩的國家地理頻道,在介紹世界各地的科學不遺餘力。從微觀到巨觀;從當地到全球;從地球到太空,以各種觀點介紹著科學與人文的不同面貌。

minutephysics

物理的原理好困難,不懂啦!不怕,minutephysics 用簡單的手繪圖,教你那些難懂的物理。秉持著愛因斯坦說的:「如果你不能簡單的說清楚,就表示你還沒有完全明白。」minutephysics 用有趣的方式,帶你解開那些擾人的物理主題。

Vsauce

訂閱數突破千萬、全球最大的知識型頻道。「地球是平的嗎?」「你的紅色跟我的紅色一樣嗎?」,看似簡單的問題,背後都有深刻的剖析,最近頻道還跟 YouTube 合作,錄製一系列心理學課程,高水準高質量的內容深獲全球觀眾喜愛!

NASA

工作壓力大,想逃到外太空?那你絕對不能錯過 NASA 的官方頻道。除了火箭發射、天文新知的影片,NASA 還是世界最狂直播主,全天候播送國際太空站的現場直播,搞不好有機會在影片中發現地球上的自己(?)

TED-Ed

由全球知名知識推廣團隊 TED 所創辦的教育頻道,與不同風格的動畫師合作,打造上百支深具教育意義的科普短片,絕對是您闔家觀賞的最佳選擇!

WIRED

以實拍為主的科普頻道,雖然沒有明確的領域,卻有許多令人欣喜的企劃主題。像是「為什麼幾乎不可能百米跑九秒」、「用五種程度解釋區塊鏈」等等,切入知識的角度絕對讓你耳目一新!

最後,要介紹科學的頻道,怎麼可以漏掉泛科學呢!

今年度的泛科學科學動畫,以「可能性調查署」為主題,邀請你一同來探索未來的各種可能!前所未見的「科學布袋戲」上線啦,快快來訂閱 PanSci泛科學 獲得第一手的資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