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回應:倒楣的愛滋病毒,一住到基因沙漠、不得翻身

【回應】HIV病毒的基因沙漠:第十九號染色體的鋅指蛋白基因區域

從零開始的小幽
從零開始的小幽 ・2020/12/21 ・505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本評論由科夥伴自行發表,相關內容遵守會員內容發表規範與責任,此刊登內容泛科學編輯部並未干涉。

感謝這篇科普文,HIV病毒不得翻身的敘述好有畫面XD

雖然我不是相關專業,但根據原論文,報導所說的鋅指蛋白家族基因,應是專指第十九號染色體上,一段涵蓋多個 KRAB-ZNF (註)轉錄基因的特定區域

前人研究已指出 CBX1 和 SUV39H1 等異染色質蛋白容易結合這段區域,促進此處DNA修飾並形成異染色質結構。原論文也透過染色質免疫沉澱定序,確認此段的 ZNF 基因序列的染色質抑制標記表現量較高。

不論是端粒、著絲點或是第十九號染色體的特定區域,這些區域都能形成異染色質——不同於整條DNA與組蛋白纏繞而成的染色體,異染色質是局部DNA緊密組裝而成的一種染色質狀態,可以影響結構內與周圍序列的基因轉錄。異染色質最常見的功能是抑制基因轉錄表現,但也有反過來阻止 siRNA 抑制基因,使基因持續表達的特殊案例。

對於本篇倒楣的 HIV 病毒,它在第十九號染色體鑲入的區域,是異染色質抑制轉錄的區域,而且還是離轉錄起始點特別遠的那種。

鑲入宿主又序列完整的 HIV 病毒,竟然會以這種方式困在細胞內,簡直就像被鎖進倉庫,遲遲等不到有人開門的特洛伊木馬一樣有趣XD

註: Krüppel-associated box domain-containing zinc-finger protein,ZNF是指鋅指蛋白。

內容錯誤與表達不通順之處,還希望各位不吝指教!

(歡迎用力鞭打><!!!!!

評論 回應:跌入黑洞的瞬間,會發生什麼事?——《高手相對論》

誰沒年輕過,對吧~《動物們的青春》

鄭國威 Portnoy ・2022/05/21 ・1344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沒想到我讀完之後會有這樣的感覺,但總之我覺得,這一本科普書應該成為迪士尼動畫團隊的聖經。

《動物們的青春》作者是醫學博士芭芭拉・奈特森-赫洛維茲(Barbara Natterson-Horowitz)與科學作家凱瑟琳・鮑爾絲(Kathryn Bowers),他們合作的前一本書《共病時代》我非常喜歡,該書從動物與人類共有的疾病切入(不是人畜共通傳染病),透過追溯疾病的源頭與共通性,同時讓讀者了解人類始終是動物界的成員之一,並從其他動物身上看見自己、認識自己。因此在開始讀這本新作品之前就很期待。

先說在前頭:我花了特別長的時間讀完《動物們的青春》,因為資訊密度真的很高,超出了我對一本以動物行為為主題的科普書的想像。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外行,應該也會讀得很慢。顧書名思義,本書在談各種動物的青春期,在書中稱為「野莽期」(Wildhood),介於 Childhood 跟 Adulthood 兩個階段之間。我們可能以為自己很清楚人類的青春期是怎麼一回事,很多人肯定也覺得自己現在跟那時的自己很不一樣,無數的電影、動漫或小說都以那段時期的蛻變為主軸,包括我開頭說到的迪士尼,但我們很容易忘記除了人類跟寵物貓狗,其他動物其實也得經歷這段。當兩位作者一個一個證據地,把眾多差異極大的動物野莽期行為歸納整理之後,呈現在我們眼前的是跨物種間驚人的相似性、可比性,對人類來說有極強的參照價值。

由於壽命長短不同、生活型態不同,每一種動物的野莽期長度也不同,例如在家貓是 6 個月到 1.5 年,在挪威海螯蝦是 3.5 到 7.5 年,在非洲像是 10-25 年,在格陵蘭鯊是 130-180 年(150 歲之後才開始青春期),而在人類大約是 11 年。這段時期給動物的挑戰,就是「保障安全」、「找到社會地位」、「溝通性生活」、「獨立自主」,本書即以四頭主要的動物(國王企鵝、斑點鬣狗、大翅鯨、灰狼)搭配四個挑戰進行闡述,這四頭動物各自屬於一個長期追蹤動物的研究計畫,因此作者才能取得詳細的行蹤跟行為。

但除了四頭主角以外,每一部分作者都額外介紹了數十種非常多元的動物王國成員在野莽期、面對同一個挑戰時的變化與應對方式,作為佐證來強化論述,因為這之中許多動物我都不熟悉,不容易想像,這也是讓我讀很久的原因。

舉例來說,為什麼青少年總是容易莽撞行事,甚至讓自己置身於危險的狀況,像是無照飆車、挑釁打架、喝酒吸毒…這些「叛逆」行徑,其實在其他動物身上也觀察得到類似版本,例如偏偏要進入大白鯊密集居住區的年輕加州海獺。這些行為能讓身體學會恐懼,但前提是得活下來。如果野莽期沒有機會面對恐懼,學會什麼時候該害怕,那反而更可能在後來被掠食者解決。

再者,為什麼青少年霸凌現象層出不絕,甚至還隨著使用的傳播科技變化而出現網路霸凌的各種形式?為什麼青少年很容易從眾、怕掉隊?

進入青春期,有生殖能力,沒有羞恥心這種束縛的動物們就會卯起來交配嗎?從昆蟲到鯨魚,動物要怎麼獲得另一方同意來展開性行為呢?

即將成年的青春動物,要怎麼判斷何時該獨立門戶?動物的爸媽也會過度保護,養出媽寶嗎?要怎樣才不會養出啃老族呢?

從動物的案例回看人類,會感到一種清澈的頓悟,儘管或許會有過度擬人化的誤解,但刻意否定動物也有成長過程、有青澀的青春,當然也是另一種迷思。

本書其實很適合給有將要邁入青春期孩子的爸媽看,我就是,因此我讀書時忍不住摘錄了好多段文字發在個人臉書跟網友分享。我覺得到女兒 18 歲之前,我該每隔一陣子就翻翻這本書。

評分: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