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蘑菇!迷幻效果的大腦機制

活躍星系核_96
・2014/07/22 ・1131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R值 532 ・七年級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文 / 林宇軒(台大化學所研究生)

在野外看到鮮艷美麗的蕈菇,千萬不要拿來就嚐,很可能因此就會中了像神鵰俠侶情花之毒一般難解的毒呀!事實上,並不是看起來醜醜的蕈菇就很安全,有些蕈菇看起來不起眼,也可能有風險存在。「神奇蘑菇」(Magic Mushrooms)或稱迷幻蘑菇,這種不起眼的褐色蘑菇就含有類似迷幻藥的成分在其中。先前的研究發現只要服用極高的劑量,就能造成性格上顯著的變化,而且甚至還能持續一年。

這個神奇蘑菇中的活性成分psilocybin(二甲基-4-羥色胺磷酸,賽洛西賓,裸蓋菇素)能夠改變人的意識狀態,讓人體驗到更豐富生動的想像力,以及有如進入夢境般的感受。不過科學家一直無法解釋大腦的運作模式究竟是受到了什麼改變,才產生這樣的感覺。

psilocybin的化學結構

最近發表在《Human Brain Mapping》的研究指出,psilocybin使大腦在做夢時活躍的區域比一般情況具有更好的活性。研究團隊找了15位志願者,用fMRI掃描腦部活動,比較了注射psilocybin以及注射安慰劑後,大腦的活動狀況。發現在迷幻狀態下,產生自我意識的腦區的網絡(稱預設模式網絡或自我系統ego-system)變得較弱,或者更簡單的說,這個形成自我意識的系統變得較紊亂,而與情緒和記憶有關的系統(如海馬迴、前扣帶皮層)則是完全相反的非常活躍。

這個實驗結果拿來和LSD迷幻藥服用者的活躍腦區掃描的初步結果也有一致性,在迷幻狀態下,原本自我意識系統抑制情緒系統的能力變差,因而使得情緒系統能夠活躍起來。他們也仔細研究了情緒系統中各腦區的連結情形如何,研究人員發現當大腦開始大量產生連結的時候,也正好和psilocybin開始對服藥者產生效果的時間點吻合。

作者之一,在倫敦帝國學院的醫學院中任職的Robin Carhart-Harris表示,大家常說吃下psilocybin就能產生有如夢境般的幻覺,而他們的這項研究結果也的確是首開先河地提出了兩者大腦狀態相似的實驗證明。

儘管這個新的分析結果會需要進一步的驗證,但這也或許提供我們一個對於迷幻狀態下,服藥者變得更有想像力和產生夢境感受這類現象在生物層面的初步了解。將來若能對於迷幻狀態大腦運作機制有近一步認識的話,會有助於我們把這類藥物運用在強化認知能力上,例如服藥協助患者在心理治療時釋放情緒,也或許有可能利用這樣的藥物強化創造力也說不定。

1. Magic mushrooms expand your mind and amplify your brain’s dreaming areas – here’s how
  2. Scientists find how magic mushrooms alter the mind – Reuters 路透社
  3. How Magic Mushrooms Really ‘Expand the Mind’– Life Science

文獻原文:Enhanced repertoire of brain dynamical states during the psychedelic experience,Human Brain Mapping, 2 July 2014

延伸閱讀:科學家發現迷幻蘑菇可改變人性格—就是植物大戰僵屍裡的憂鬱菇呀 – 果殼網

活躍星系核_96

用迷幻藥治憂鬱?基因編輯療法將通過批准?——2023 最值得關注十大科學事件(上)
・2023/01/30 ・2348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 2022 年裡,我們見證了低軌通訊衛星在戰爭中的作用、Omicron 肆虐與次世代疫苗、韋伯太空望遠鏡捕捉系外生命印記、銀河中心黑洞初次現身、人類精準回擊小行星、台灣 CAR-T 首例、特斯拉的平價人形機器人、與超強的 LaMDA 跟 ChatGPT AI 語言模型!

2023 年能更刺激嗎?有哪些值得我們關注的科學大事呢?

我們綜合整理了 Nature、Science、Scientific American、NewScientist、富比世雜誌、經濟學人雜誌,結合泛科學的觀察與期待程度,提出這份「2023 最值得關注十大科學事件」;今年的科學界將會熱鬧非凡,令人目不暇給!

No.10 病原體通緝名單

2022 年 11 月,法國科學家在 bioRxiv 上發表了從西伯利亞永凍土中復活的多種病毒;這些「殭屍病毒」中最古老的已經有 48500 歲,在溫度升高後,這些病毒都復甦了過來……。雖然這批古老病毒只能感染變形蟲,但也暗示著,冰層之下存在更多正在休眠、極可能對哺乳動物或人類造成危險的病毒。

隨著氣溫與海溫升高,這些不定時病毒炸彈正在醞釀著。

世界衛生組織將在今年發布修訂後的「重點病原體清單」,至少 300 位科學家嚴謹審查超過 25 個病毒與細菌家族的各種證據,針對目前還未知、但可能造成全球疫情的未知疾病 Disease X 做出預測,擬出一份優先名單。被列入名單的病原體通緝犯將會被重點研究調查,以利未來開發疫苗、治療與診斷技術。

被列入優先名單的病原體將會被重點研究調查。圖/Envato Elements

No.9 新一代 mRNA 疫苗

乘著在 COVID-19 大流行間快速成熟的 mRNA 疫苗研發平台,許多疫苗正蓄勢待發。

BNT 在 2023 年初針對瘧疾、肺結核和生殖器皰疹的 mRNA 疫苗開始了首次人體實驗;也與輝瑞合作,研發能降低帶狀皰疹發病率的疫苗。另一家 mRNA 大廠莫德納,也在研發能預防生殖器皰疹和帶狀皰疹病毒疫苗。

除此之外,莫德納開發的黑色素瘤 mRNA 疫苗與默克的藥物合併療法,在去年底公布中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能降低 44% 的死亡率及復發風險,臨床試驗也將在 2023 年進入最後階段。

這些將在 2023 年揭曉的成果,將拓展人類使用 mRNA 疫苗對抗疾病的手段。

新一代 mRNA 疫苗正蓄勢待發。圖/Envato Elements

No.8 CRISPR 療法獲批准

由於之前的臨床試驗結果很不錯,CRISPR 基因編輯療法極有可能會在今年首次正式通過批准!

這種 exagamlogene autotemcel(exa-cel)療法,是由美國波士頓的 Vertex Pharmaceuticals 和英國劍橋的 CRISPR Therapeutics 公司共同開發。用超簡化的方式來説,治療方法就是先收集一個人自己的幹細胞,接著用 CRISPR-Cas9 編輯修正幹細胞中有缺陷的基因,最後再把這些細胞輸回人體。

Vertex 公司預計會在 3 月向美國 FDA 申請批准,讓 exa-cel 療法可以用於治療 β-地中海貧血或鐮狀細胞病的患者。

然而,隨著療法上市,相關的討論預期也將甚囂塵上……。

CRISPR 基因編輯療法極有可能在今年正式通過批准。圖/Envato Elements

No.7 阿茲海默有藥醫

美國 FDA 將在年初宣布,Eisai 製藥公司和 Biogen 生技公司開發的 lecanemab,是否可以用來治療阿茲海默患者。

該藥物就像一台大腦專用的掃地機器人,為單克隆抗體,可以清除大腦中積累的 β 澱粉樣蛋白;在包含了 1785 名早期阿茲海默患者的臨床試驗中顯示,比起安慰劑,能減緩認知能力下降的速度約 27%。不過,有些科學家認為這效果只能說是還好,也有些擔心藥物不夠安全。

無獨有偶,另一款由美國的 Anavex Life Sciences 開發的阿茲海默藥物 blarcamesine,目前也正在臨床試驗階段;它能啟動一種可提高神經元穩定性及相互連接能力的蛋白質,就像是幫神經元升級了連線速度與品質,估計在今年會持續帶來新消息。

blarcamesine 能幫神經元升級連線速度與品質。圖/Envato Elements

No.6 迷幻療法

2023 年,也極可能立下迷幻藥被用於醫療用途的里程碑。

多個相關臨床研究都進展到第三期,例如為 PTSD 創傷後症候群設計的新療法,結合了心理治療與 MDMA 亞甲二氧甲基苯丙胺,也就是所謂的搖頭丸,在臨床三期中,67% 的患者不再被診斷有 PTSD。

而來自迷幻蘑菇的裸蓋菇素,則被用來治療難治型憂鬱症,其臨床二期結果令人鼓舞。233 名難治型憂鬱症患者分成三組,在服用不同劑量裸蓋菇素後,每一組的憂鬱症量表分數都降低;而劑量最重的那組,其降幅最顯著。

最後是 K 他命,竟然成為對抗酒精使用障礙的療法!酒精使用障礙包括酗酒、酒精依賴、成癮等,86% 的臨床試驗病人,在接受新療法後六個月,持續戒除酒精。

然而,也有科學家警告這些樂觀訊息中有炒作成份,就讓我們持續關注吧!

迷幻藥能有效治療病情!?圖/Envato Elements

看到這你可能會想,第六到十名怎麼都是跟醫療健康有關的大事件呢?別急!在下一篇中,我們接著介紹更精采的第五到第一名!

也歡迎大家跟我們分享,你知道的、即將在 2023 年發生的科學大事件!

期待在 2023 年即將發生的科學大事件!圖/GI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