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點一下全選)

APA (點一下全選)

EndNote(.enw)

神奇蘑菇!迷幻效果的大腦機制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文 / 林宇軒(台大化學所研究生)

在野外看到鮮艷美麗的蕈菇,千萬不要拿來就嚐,很可能因此就會中了像神鵰俠侶情花之毒一般難解的毒呀!事實上,並不是看起來醜醜的蕈菇就很安全,有些蕈菇看起來不起眼,也可能有風險存在。「神奇蘑菇」(Magic Mushrooms)或稱迷幻蘑菇,這種不起眼的褐色蘑菇就含有類似迷幻藥的成分在其中。先前的研究發現只要服用極高的劑量,就能造成性格上顯著的變化,而且甚至還能持續一年。

這個神奇蘑菇中的活性成分psilocybin(二甲基-4-羥色胺磷酸,賽洛西賓,裸蓋菇素)能夠改變人的意識狀態,讓人體驗到更豐富生動的想像力,以及有如進入夢境般的感受。不過科學家一直無法解釋大腦的運作模式究竟是受到了什麼改變,才產生這樣的感覺。

psilocybin的化學結構

最近發表在《Human Brain Mapping》的研究指出,psilocybin使大腦在做夢時活躍的區域比一般情況具有更好的活性。研究團隊找了15位志願者,用fMRI掃描腦部活動,比較了注射psilocybin以及注射安慰劑後,大腦的活動狀況。發現在迷幻狀態下,產生自我意識的腦區的網絡(稱預設模式網絡或自我系統ego-system)變得較弱,或者更簡單的說,這個形成自我意識的系統變得較紊亂,而與情緒和記憶有關的系統(如海馬迴、前扣帶皮層)則是完全相反的非常活躍。

這個實驗結果拿來和LSD迷幻藥服用者的活躍腦區掃描的初步結果也有一致性,在迷幻狀態下,原本自我意識系統抑制情緒系統的能力變差,因而使得情緒系統能夠活躍起來。他們也仔細研究了情緒系統中各腦區的連結情形如何,研究人員發現當大腦開始大量產生連結的時候,也正好和psilocybin開始對服藥者產生效果的時間點吻合。

作者之一,在倫敦帝國學院的醫學院中任職的Robin Carhart-Harris表示,大家常說吃下psilocybin就能產生有如夢境般的幻覺,而他們的這項研究結果也的確是首開先河地提出了兩者大腦狀態相似的實驗證明。

儘管這個新的分析結果會需要進一步的驗證,但這也或許提供我們一個對於迷幻狀態下,服藥者變得更有想像力和產生夢境感受這類現象在生物層面的初步了解。將來若能對於迷幻狀態大腦運作機制有近一步認識的話,會有助於我們把這類藥物運用在強化認知能力上,例如服藥協助患者在心理治療時釋放情緒,也或許有可能利用這樣的藥物強化創造力也說不定。

1. Magic mushrooms expand your mind and amplify your brain’s dreaming areas – here’s how
  2. Scientists find how magic mushrooms alter the mind – Reuters 路透社
  3. How Magic Mushrooms Really ‘Expand the Mind’– Life Science

文獻原文:Enhanced repertoire of brain dynamical states during the psychedelic experience,Human Brain Mapping, 2 July 2014

延伸閱讀:科學家發現迷幻蘑菇可改變人性格—就是植物大戰僵屍裡的憂鬱菇呀 – 果殼網

活躍星系核(active galactic nucleus, AGN)是一類中央核區活動性很強的河外星系。這些星系比普通星系活躍,在從無線電波到伽瑪射線的全波段裡都發出很強的電磁輻射。 本帳號發表來自各方的投稿。附有資料出處的科學好文,都歡迎你來投稿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