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回應:反叛的科學家

戴森的科學反思讓我收穫良多

鄭國威 Portnoy_96
鄭國威 Portnoy ・2022/01/14 ・1498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兩週在讀《反叛的科學家》,作者弗里曼・戴森(1923-2020)是英國物理學家,關於他的介紹,很難找到比科學大抖宅這篇更精簡又更全面的了,歡迎直接前往閱讀–>

他寫的《反叛的科學家》非常特別,集結了 29 篇戴森的書評、序文、以及過往著作中討論科學家在戰爭中角色的幾篇作品。戴森的文字並不雕琢,易讀,但是內容廣博到驚人,讓我在閱讀過程中好幾次睜大眼睛想「連這麼偏門又冷門的東西他都讀過?」

戴森對待每一篇書評都下足工夫。例如他寫《資訊時代的黑暗英雄:控制論之父》這本書的書評,就讀了其他好幾本關於Nobert Wiener 諾伯特・維納的傳記,然後還針對每一本給出高下評比。他引用的資料更多,包括他自己就跟許多位反叛的科學家有親身的往來或合作,因此時常加入只有他自己知道的事,例如對氫彈之父泰勒的正面評價。

由於是書評文萃,加上戴森的寫作風格,這本書既博也雜,講到非常多我先前都不知道的事情跟觀點。很適合像我這種喜歡被高密度知識與思想轟炸到覺得自己很無知、有被(智者)虐狂傾向的讀者;但如果你比較喜歡讀有整體感、編排循序漸進的書,這本大概會讓你覺得有點亂。

在這本書裡,有個觀點不斷出現,我認為算是戴森個人的哲學,那就是他對科學簡化論的反對。戴森認為,有一派科學家(特別是物理學家)想要找到統一萬物的理論,認為那是科學的終點,也唯有科學知識才是知識。這派科學家對於相對論跟量子力學無法相容,覺得很難受,因此提出超弦理論等等無法被驗證的理論試圖一次解決。更早的愛因斯坦、狄拉克、薛丁格、海森堡、波恩皆屬於這派,在晚年分別提出各種奇妙理論。

另一派,包括戴森在內,認為那沒什麼關係。他認為科學是無止盡的,而由下而上的綜合性科學與由上至下的分析性科學要能平衡,才能更有創造力。這一派認為現在的量子物理基礎沒問題,只是需要釐清。他認為他所熱愛的恩師摯友費曼就屬其一,因此也才有了量子電動力學理論來正確描述原子與輻射的作用方式。在本書中,他在許多篇文章都提到這樣的「保守觀念」,但並不武斷。

也因此,他對實驗物理學家抱持敬意,批評有些作者在書裡偏談理論物理學家過於狹隘。他認為業餘的科學愛好者,在工具更普及與便宜之後,會在科學探索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探勘跟復興所有科學,這觀念與現在的公民科學如出一轍。

我認為像我這本非科學專業者,想要提升科學素養、擁有科學態度,最好的方式就是先全方位地認識塑造我們這個時代的科學家,不然很容易被科學的困難面給震懾住而止步。這本書不是科普書,而是戴森這位只有大學學位卻在普林斯頓任教,與諸多科學偉大人物共存過的頂尖科學家的思想,以及他對其他科學家與科學議題的深度反芻。讀此書除了認識戴森,也透過他,去了解許多科學家為何這麼想?不管是牛頓、愛因斯坦、費曼、泰勒、拉塞福、維納……從 20 世紀初期活到 21 世紀的戴森,透過他真實經歷過的歷史承先啟後,談這些人物,讀來很有臨場感。

最後,雖然在有無大一統理論這件事上他自居保守,但戴森對未來的預測則是腦洞狂開。在書的第 24 章,他介紹 Desmond Bernal 寫的《世界、肉體與魔鬼》這本奇書,同時也分享了自己更奇的未來想像,我只能用很生猛直白的「非常讚」來形容,就留給大家自己去看囉。

評分:9.3 / 10

—-

附上一則我覺得很好笑的摘文

「我一直以為我是好父親,為我的兩個孩子感到驕傲,不曾試圖強迫他們往任何一個特定方向發展。我不希望他們成為像我這樣的教授。無論他們是卡車司機或是芭蕾舞者,只要他們真心喜歡自己在做的事,我都會很開心。但他們後來總是有辦法反擊。就說我兒子卡爾吧,他是麻省理工學院的學生,你知道她想做什麼嗎?他想成為天殺的哲學家。」—費曼對戴森說過的一段話。出自《反叛的科學家》第23章。

相關標籤: 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