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回應:看完《天氣之子》後,你可能會想知識+一下的那些事

《侏儸紀世界》重現:恐龍樂園再生機會?

阿臻
阿臻 ・2021/11/05 ・681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本評論由科夥伴自行發表,相關內容遵守會員內容發表規範與責任,此刊登內容泛科學編輯部並未干涉。

《侏羅紀世界:統霸天下》最近在拍攝過程中釋出劇照,不少人焦點聚焦在男女主角似乎與第一集長的不太一樣。從2015年的第一集到預計明年上映的第三集,人要不改變似乎有點困難。回歸正傳,重現電影中恐龍主題樂園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嗎?有生之年看到恐龍是能夠實現的嗎?

電影是藉由基因重現的方式讓恐龍復活,在現今科技發展如此快速,確實有科學家成功藉由DNA去複製出生物,只是不是用來複製恐龍。在2000年的時候,科學家從最後一隻存活的庇里牛斯山羊西莉亞身上取得DNA。雖然西莉亞不久後便死去,不過科學家在2003年創造出了牠的複製品。雖然複製品立刻因為肺部缺陷而死去,但概念性驗證已經成功。

從近年來科技發展的速度,未來能夠看到真實恐龍似乎不是遙不可及。雖然複製成功必然對生物界研究帶來重大發展,但相反的,後續的問題也必須解決。大自然存在天擇說,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恐龍滅絕代表中生代的結束,生存在新生代的我們,真的適合再複製出這些動物嗎?又或者隨著地球暖化越來越嚴重,或許現在的環境也不適合恐龍存活。而且未來會不會有不肖商人藉由恐龍來做非法行為,也必須考慮。此外,複製動物這個問題爭議點也很大,假如今天成功的應用在動物實驗上,會不會有人再藉由此技術,繼續延伸於人類中,延續自己的聰明智慧,創造出一個與自己一模一樣的複製人,就像電影《蠟筆小新:Amigo!森巴入侵計畫》一樣,直接取代正常的我們,想必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因此,到底要不要讓恐龍再生,我想應該要再謹慎思考,而且一定要有詳細規範,才能避免遺憾的事情發生。

數位時代-真實的恐龍,長得和電影裡一樣嗎?

天下雜誌-侏羅紀世界沒騙人 有一天 恐龍會復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