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回應:解剖時間

花在閱讀《解剖時間》上的時間會是值得的

鄭國威 Portnoy_96
鄭國威 Portnoy ・2022/04/08 ・563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絕大多數能寫書的人都是聰明人,但有些書讀起來讓你感覺作者特別聰明,《解剖時間》就是這樣一本書。《解剖時間》(The Clock Mirage) 的作者是約瑟夫・馬祖爾,美國的數學家及科普作家,不過別擔心,作者因為夠聰明,因此很貼心地把書寫得很清楚,讀的時候像是在無障礙步道上被作者牽著手登上高山。

關於時間的科普書非常多,除了霍金《時間簡史》,我近幾年就在出版社邀請下讀過不少本,我不會說《解剖時間》提供了最高明的見解,或是收集了最多的說法,因為書中提到的許多知識我在其他書也讀過,但我認為這本書依舊是極佳的著作,結構跟鋪陳讓我讀起來非常舒服。

儘管資訊密度高,但行文流利無贅語(翻譯也翻得好),在 300 多頁的篇幅塞入了對「時間」此一概念堪稱全面且深入的歷史勘查、人物訪談、不管是數學、哲學、物理、人類感官、生命科學等角度,作者都像熱刀切奶油般滑順銳利,但又透露著長者的智慧,例如文中引用的諸多典故。

雖然書名為解剖時間,顯然是開腦洞類的主題,但並沒用上那種要徹底顛覆你認知的激烈寫法,像是「你對時間的想法都是錯的」或是「時間竟然跟你想的不一樣」之類的,畢竟在網路上為了爭奪眼球,我已經快習慣這樣的寫法,也覺得有些議題就是得這樣切,但作者就是沒有那麼用力,也不趕流行。雖然是科普,而且是資訊量爆炸高的科普,讀起來又有點像是散文般雋永,值得效仿。

評分:9.1/10

相關標籤: 時間

評論 回應:你家也有焦慮的膽小狗嗎?實驗證明狗狗吃益生菌可以穩定情緒!

誰沒年輕過,對吧~《動物們的青春》

鄭國威 Portnoy_96
鄭國威 Portnoy ・2022/05/21 ・1344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沒想到我讀完之後會有這樣的感覺,但總之我覺得,這一本科普書應該成為迪士尼動畫團隊的聖經。

《動物們的青春》作者是醫學博士芭芭拉・奈特森-赫洛維茲(Barbara Natterson-Horowitz)與科學作家凱瑟琳・鮑爾絲(Kathryn Bowers),他們合作的前一本書《共病時代》我非常喜歡,該書從動物與人類共有的疾病切入(不是人畜共通傳染病),透過追溯疾病的源頭與共通性,同時讓讀者了解人類始終是動物界的成員之一,並從其他動物身上看見自己、認識自己。因此在開始讀這本新作品之前就很期待。

先說在前頭:我花了特別長的時間讀完《動物們的青春》,因為資訊密度真的很高,超出了我對一本以動物行為為主題的科普書的想像。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外行,應該也會讀得很慢。顧書名思義,本書在談各種動物的青春期,在書中稱為「野莽期」(Wildhood),介於 Childhood 跟 Adulthood 兩個階段之間。我們可能以為自己很清楚人類的青春期是怎麼一回事,很多人肯定也覺得自己現在跟那時的自己很不一樣,無數的電影、動漫或小說都以那段時期的蛻變為主軸,包括我開頭說到的迪士尼,但我們很容易忘記除了人類跟寵物貓狗,其他動物其實也得經歷這段。當兩位作者一個一個證據地,把眾多差異極大的動物野莽期行為歸納整理之後,呈現在我們眼前的是跨物種間驚人的相似性、可比性,對人類來說有極強的參照價值。

由於壽命長短不同、生活型態不同,每一種動物的野莽期長度也不同,例如在家貓是 6 個月到 1.5 年,在挪威海螯蝦是 3.5 到 7.5 年,在非洲像是 10-25 年,在格陵蘭鯊是 130-180 年(150 歲之後才開始青春期),而在人類大約是 11 年。這段時期給動物的挑戰,就是「保障安全」、「找到社會地位」、「溝通性生活」、「獨立自主」,本書即以四頭主要的動物(國王企鵝、斑點鬣狗、大翅鯨、灰狼)搭配四個挑戰進行闡述,這四頭動物各自屬於一個長期追蹤動物的研究計畫,因此作者才能取得詳細的行蹤跟行為。

但除了四頭主角以外,每一部分作者都額外介紹了數十種非常多元的動物王國成員在野莽期、面對同一個挑戰時的變化與應對方式,作為佐證來強化論述,因為這之中許多動物我都不熟悉,不容易想像,這也是讓我讀很久的原因。

舉例來說,為什麼青少年總是容易莽撞行事,甚至讓自己置身於危險的狀況,像是無照飆車、挑釁打架、喝酒吸毒…這些「叛逆」行徑,其實在其他動物身上也觀察得到類似版本,例如偏偏要進入大白鯊密集居住區的年輕加州海獺。這些行為能讓身體學會恐懼,但前提是得活下來。如果野莽期沒有機會面對恐懼,學會什麼時候該害怕,那反而更可能在後來被掠食者解決。

再者,為什麼青少年霸凌現象層出不絕,甚至還隨著使用的傳播科技變化而出現網路霸凌的各種形式?為什麼青少年很容易從眾、怕掉隊?

進入青春期,有生殖能力,沒有羞恥心這種束縛的動物們就會卯起來交配嗎?從昆蟲到鯨魚,動物要怎麼獲得另一方同意來展開性行為呢?

即將成年的青春動物,要怎麼判斷何時該獨立門戶?動物的爸媽也會過度保護,養出媽寶嗎?要怎樣才不會養出啃老族呢?

從動物的案例回看人類,會感到一種清澈的頓悟,儘管或許會有過度擬人化的誤解,但刻意否定動物也有成長過程、有青澀的青春,當然也是另一種迷思。

本書其實很適合給有將要邁入青春期孩子的爸媽看,我就是,因此我讀書時忍不住摘錄了好多段文字發在個人臉書跟網友分享。我覺得到女兒 18 歲之前,我該每隔一陣子就翻翻這本書。

評分: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