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回應:自己真的不夠好嗎?——長期被否定下的「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母親節紀事

windmill_96
windmill ・2021/05/04 ・1017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評論由科夥伴自行發表,相關內容遵守會員內容發表規範與責任,此刊登內容泛科學編輯部並未干涉。

這週的最後一天是母親節,我想談談我的母親。1989年6月4日,匯聚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上勇敢表達訴求,祈求國家轉型的先輩們遭遇到殘酷的暴力鎮壓,從此,我們國家陷入萬劫不復之地。五年後,我出生,當我開始記事的時候,就知道我的母親精神狀況很糟糕,這在普天之下生靈塗炭、民不聊生的中國大陸相當常見,不過是又一齣在人間地獄裡日復一日上演的悲劇。當權者麻木不仁、無動於衷地作壁上觀,不厭其煩地冷眼旁觀著這一幕幕慘劇不斷在中國大陸上演,在他們眼裡,身陷水深火熱之中的黎民百姓不過是一個個戲子而已,我和媽媽寶貴的一生,卻是真真切切在他們一手打造的人間地獄之中被毀滅殆盡。母親來自一個政府官員家族,「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近朝廷官員者瘋。父親在20世紀90年代冷漠無情地拋棄了我們母女二人,與母親離婚,法院將少不更事的我判給母親扶養,就此開啟了我在「男女混合雙打」之下被肢體暴力與精神暴力等種種家庭暴力淹沒與摧殘的人生。如今我業已成年,當年法院的一紙文書彷彿中看不中用的「裝飾物」,毫無法律效力,我仍舊被當權者當作木偶、玩物任人宰割,拋向了一生致力於擺脫我和我媽這兩個累贅、拖油瓶的父親。當權者計數時向來以五為單位,因此,上一次與母親相處的時間長度約為十年。在不得不與母親的一群公務員親屬打交道的這十多年裡,本人遭遇到的話語權剝奪事件不勝枚舉,以至於落下一種後遺症,無端認定自己無論身處哪類公共空間,都有「小粉紅」在場,隨時準備著奪走我的話語權,令我有苦說不出。即使如今早已遠離充斥著教唆、慫恿、煽動、誘導的國內網路環境,來到了牆外,不安全感仍未消散,令我禁不住懷疑自己打開的每一個網頁,心想會不會有小粉紅埋伏在看不見的後台對我進行洗腦、催眠?21世紀20年代的現在,暴力在我們國家仍舊經久不衰,以大欺小、恃強凌弱、男人打女人等等諸如此類的暴力事件俯拾皆是。本人經受的精神暴力與肢體暴力也從未消失過,甚至還與日俱增,我也逐漸明白,在九零年代,母親為何會從一位身體健康、耳聰目明的尋常女子,彷若一夕之間被人世間最殘暴的惡意逼至精神失常,需終生服用氯氮平。我和我媽,兩條微不足道的人命,在時代的浪潮之下,就像是兩粒不值一提的炮灰,對整個中國來說根本算不上什麼,更是入不了統治者的眼。我的老媽已然葬送了自己生而為人寶貴的一生,執迷不悟的當權者選擇一條道走到黑,繼續漠視一具具被抽走了靈魂的行屍走肉,如果還要在母親那被毀掉的一生之上再增加更多血淋淋的罪證才能喚醒世人,請他們的屠刀衝著我來吧。

評論 回應:你聞過下雨的味道嗎?讓我們一同探究它是怎麼產生的吧!

誰沒年輕過,對吧~《動物們的青春》

鄭國威 Portnoy ・2022/05/21 ・1344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沒想到我讀完之後會有這樣的感覺,但總之我覺得,這一本科普書應該成為迪士尼動畫團隊的聖經。

《動物們的青春》作者是醫學博士芭芭拉・奈特森-赫洛維茲(Barbara Natterson-Horowitz)與科學作家凱瑟琳・鮑爾絲(Kathryn Bowers),他們合作的前一本書《共病時代》我非常喜歡,該書從動物與人類共有的疾病切入(不是人畜共通傳染病),透過追溯疾病的源頭與共通性,同時讓讀者了解人類始終是動物界的成員之一,並從其他動物身上看見自己、認識自己。因此在開始讀這本新作品之前就很期待。

先說在前頭:我花了特別長的時間讀完《動物們的青春》,因為資訊密度真的很高,超出了我對一本以動物行為為主題的科普書的想像。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外行,應該也會讀得很慢。顧書名思義,本書在談各種動物的青春期,在書中稱為「野莽期」(Wildhood),介於 Childhood 跟 Adulthood 兩個階段之間。我們可能以為自己很清楚人類的青春期是怎麼一回事,很多人肯定也覺得自己現在跟那時的自己很不一樣,無數的電影、動漫或小說都以那段時期的蛻變為主軸,包括我開頭說到的迪士尼,但我們很容易忘記除了人類跟寵物貓狗,其他動物其實也得經歷這段。當兩位作者一個一個證據地,把眾多差異極大的動物野莽期行為歸納整理之後,呈現在我們眼前的是跨物種間驚人的相似性、可比性,對人類來說有極強的參照價值。

由於壽命長短不同、生活型態不同,每一種動物的野莽期長度也不同,例如在家貓是 6 個月到 1.5 年,在挪威海螯蝦是 3.5 到 7.5 年,在非洲像是 10-25 年,在格陵蘭鯊是 130-180 年(150 歲之後才開始青春期),而在人類大約是 11 年。這段時期給動物的挑戰,就是「保障安全」、「找到社會地位」、「溝通性生活」、「獨立自主」,本書即以四頭主要的動物(國王企鵝、斑點鬣狗、大翅鯨、灰狼)搭配四個挑戰進行闡述,這四頭動物各自屬於一個長期追蹤動物的研究計畫,因此作者才能取得詳細的行蹤跟行為。

但除了四頭主角以外,每一部分作者都額外介紹了數十種非常多元的動物王國成員在野莽期、面對同一個挑戰時的變化與應對方式,作為佐證來強化論述,因為這之中許多動物我都不熟悉,不容易想像,這也是讓我讀很久的原因。

舉例來說,為什麼青少年總是容易莽撞行事,甚至讓自己置身於危險的狀況,像是無照飆車、挑釁打架、喝酒吸毒…這些「叛逆」行徑,其實在其他動物身上也觀察得到類似版本,例如偏偏要進入大白鯊密集居住區的年輕加州海獺。這些行為能讓身體學會恐懼,但前提是得活下來。如果野莽期沒有機會面對恐懼,學會什麼時候該害怕,那反而更可能在後來被掠食者解決。

再者,為什麼青少年霸凌現象層出不絕,甚至還隨著使用的傳播科技變化而出現網路霸凌的各種形式?為什麼青少年很容易從眾、怕掉隊?

進入青春期,有生殖能力,沒有羞恥心這種束縛的動物們就會卯起來交配嗎?從昆蟲到鯨魚,動物要怎麼獲得另一方同意來展開性行為呢?

即將成年的青春動物,要怎麼判斷何時該獨立門戶?動物的爸媽也會過度保護,養出媽寶嗎?要怎樣才不會養出啃老族呢?

從動物的案例回看人類,會感到一種清澈的頓悟,儘管或許會有過度擬人化的誤解,但刻意否定動物也有成長過程、有青澀的青春,當然也是另一種迷思。

本書其實很適合給有將要邁入青春期孩子的爸媽看,我就是,因此我讀書時忍不住摘錄了好多段文字發在個人臉書跟網友分享。我覺得到女兒 18 歲之前,我該每隔一陣子就翻翻這本書。

評分: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