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回應:英國皇家植物園巡禮:走進帝國的知識寶庫,一探近代植物學的縮影

《英國皇家植物園巡禮》每株植物,都有故事

鄭國威 Portnoy_96
鄭國威 Portnoy ・2022/02/20 ・1435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英國皇家植物園巡禮》就像是一本厚厚的導覽手冊,但當然不是用「這是一顆XX樹」或「這是原生於哪裡的YY花」這樣死板的方式來介紹,而是將植物園(亦稱邱園)自身建立的時代背景,人物,以及收集植物的故事、植物園曾經與如今的使命等等,融會於一體,再分為 25 章講述。讀完覺得很適合將本書文字錄成語音導覽,給正在植物園參觀的遊客聆聽。

我沒去過英國,當然也沒去過皇家植物園,事實上,在讀本書之前,我只是大概知道有這座植物園存在,但讀完之後深深為其吸引,如果有天能造訪英國,皇家植物園絕對是我必訪之地。

在 25 章裡頭,我最喜歡的是第 8 章〈蘭花熱〉跟第 14 章〈獵尋多樣性〉。在讀到第 8 章之前,我只知道歷史上有鬱金香狂熱(被稱為世界上最早的泡沫經濟事件),卻不知道英國人曾經如此瘋蘭花。蘭花熱跟英國於 1845 年廢除窗稅(也就是根據窗戶數量徵收的房屋稅)、以及大片玻璃的生產系統誕生有關,如此一來許多英國人就能在自家後院蓋起溫室,在裡頭種植各種來自熱帶地區的奇花異草。達爾文就利用了蘭花熱潮,跟英國與世界各地的蘭花種植者通信,在 1862 年出版《蘭花利用昆蟲授粉的各種詭計》,將蘭花的多樣型態與授粉昆蟲作為演化學說的具體例證。他在當時透過收到的蘭花樣本,就預言馬達加斯加應有一種長喙天蛾能伸展至 25-28 公分,而科學家在 1992 年終於拍到這種蛾類在大彗星風蘭上採蜜的畫面。正因如此,蘭花在生態系中更顯關鍵,因為少了一種蘭花,就等於一種為了這種蘭花特化的昆蟲及相關生態一起受到打擊。

在其他章節中,英國人通常是主要角色,但第 14 章的主角是俄國人尼古拉·瓦維洛夫。他在 19 世紀末出生,經歷過饑荒,因此希望用新的植物學知識來讓祖國人民免於這般艱難。他到過世界 64 個國家,研究跟收集未被馴化、具備多樣性的野生作物,為的是在環境變化或害蟲疾病危害大規模種植的作物時,能夠透過這些近緣種對逆境的抗性來維持糧食供給。歷史上著名類似事件就是19世紀中的愛爾蘭大饑荒,當時因為「馬鈴薯晚疫病」感染了大規模種植的馬鈴薯,嚴重歉收餓死了 100 萬人。不過瓦維洛夫冒險犯難收集種子的努力,到最後卻因為接任列寧的史達林轉而重用宣稱能快速解決饑荒的特羅菲姆·李森科而功虧一簣。1940 年瓦維洛夫被抓走,監禁在薩拉托夫,1943 年餓死在牢裡。不過他的同事,一直守著他建立的種子庫,就算是在人類史上最血腥的列寧格勒圍城戰期間,他們堅持輪班守著種子庫,一顆穀都不吃,就這樣病死跟餓死。

本書雖然看起來厚,但一章一章讀起來很快,因為作者並沒有太深入講植物學,而是著重於歷史跟事蹟,倒是太多人名有點難記。在書中我有注意到兩個地方的數字翻譯明顯出錯,一個在第一章開頭,讓我頓時懷疑要不要繼續讀,不過整體翻譯還是蠻順。

本書內容豐富,還有許多精美插圖,儘管印刷品質普普,但還是可以幫助讀者邊讀邊參考植物的樣貌。因為是導覽,文筆稍嫌平淡,但扎實的故事還是能讓人一直讀下去,讀著讀著我不禁想像一個植物學家版的馬蓋先或羅柏蘭登,在世界各國的植物園裡或其他野外環境,利用自己對數百萬種植物的豐富知識打敗敵人、臨危不亂、破解謎團。這本書由 BBC 跟皇家植物園合作,讓我想起最近 BBC 有部新的紀錄片《綠色星球》,據說超好看,若看完再來跟各位分享。

最後,本書並沒有忽略皇家植物園本身是大英帝國殖民時期罪行的證物,在書中作者也強調如今植物園的任務以及做法都顧及在地人的觀感、讓社區能受益,不過如果要挽救如今植物遭受的浩劫,英國,以及其他有殖民史的國家,得用不亞於當時的力道才能稍微負責吧。

評分:8.7/10

相關標籤: 植物園

評論 回應:宇宙是靜態還是在膨脹?又是誰先發現宇宙微波背景輻射?

氣候危機中的雞蛋跟高牆《青年 vs. 政府》/ Netflix

鄭國威 Portnoy_96
鄭國威 Portnoy ・2022/05/15 ・2020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看美國的公共議題紀錄片往往有種感覺,就是會驚訝於這國家怎麼可以那麼糟糕、那麼反人類、那麼說一套做一套?但同時又佩服這個國家竟然讓這樣的紀錄片大量存在,幫這些人的故事傳播開來,激發一代一代人願意奮鬥跟改變。

我知道,這其實是同一套有效的敘事技巧–所謂「恢復的故事」或「英雄旅程」–就跟超級英雄電影一樣,但仍然好看。2020 年上映的《青年 vs. 政府》也是這麼一個故事,簡單來說,從 2016 年起,當時一群未成年的青少年與環境律師組成的原告,試圖把美國聯邦政府告上法庭,理由是政府沒有保護兒童與青少年的生存權,明知人類的行為,特別是開採與使用化石燃料,是造成氣候變遷危機的主因,卻數十年如一日主動且積極地補貼跟鼓勵石化產業,讓問題加速惡化。

這21位年輕人來自美國各地,有著不同的膚色,不同的家庭跟族群背景,共同點就是都在乎環境,自己的生活也已經受到氣候危機帶來的衝擊。紀錄片從 2016 年歐巴馬還是總統時開始記錄,一直到 2019 年川普下台之前。紀錄片也剪接了一些他們小時候的影片,跟著其中多位到他們的居住地區,看氣候變遷為何讓他們如此焦急。

彷彿無止境延伸的油管,一座座油庫跟煉油廠;規模越來越大的野火;連續侵襲的「千年一遇」颶風與連根拔起的樹木;乾旱下焦灼的土地跟死亡的牲畜……這些孩子成長的印記,由一代一代大人對氣候變遷的無所謂刻下,彷彿詛咒這個年輕的世代必然步向毀滅。

說這些其實也沒什麼意思,大家都聽膩了,但是紀錄片最精彩的,應該是把歷屆政府的無作為、假宣言給徹底揭穿,裡頭唯一誠實的只有川普,不過與其說誠實,其實該說:明目張膽、變本加厲。

特別令我感到難堪的片段是歐巴馬,因為他一方面用最誠懇最動聽的語調表示「這個國家已經補助化石產業一個世紀了,夠久了」「沒有任何危機比得上氣候變遷對未來世代的威脅」blahblahblah….然而事實上他驕傲地開放了聯邦土地,他在奧克拉荷馬的公開演講驕傲地說:「在我執政下,如今美國石油產量,來到過去八年的巔峰;在過去三年,我只是政府部門在 23 州開放數千平方公里進行天然氣和石油探勘,現役鑽油設備數量翻了四倍,來到歷史新高;我們增加了長度足以環繞地球的輸油管線,我們正在全面開採石油。」這也是為何當初青年跟律師決定在 2016 年他還在任時提出控告。

紀錄片中呈現,從 1960 年代起,每一任美國總統都說過一樣的好聽話,然後不斷加強跟化石產業的連結,除了川普,只不過川普是直接把所有關心環境的人逼到快絕望。原告律師團為了找到政府明白知道化石造成傷害卻變本加厲的證據,取得了多位過去曾擔任政府科學顧問的科學家證詞,包括我敬佩的詹姆斯・漢森(James Hansen)。準備充分的他們向地方法院提出告訴,但接著開始遭遇政府的連續法律戰,阻止訴訟進行。

法律的拖延遊戲,讓這些孩子都在鏡頭前長大了,感覺十分荒謬。攻防的重點有三個:1. 原告的適格性、2. 被告是否造成傷害、以及 3.法庭有沒有撥亂反正的能耐。在第一點,被告律師(也就是政府的律師)對每一位青少年,提出各種太過專業跟太過不專業的質問,例如有沒有自己做過氣候科學研究,或是有沒有穿越時空回到過去看過每個時期的氣候。

在第二點,由於罪證確鑿,比較無疑義;至於第三點,成為最終的戰場。政府認為司法權若讓這起訴訟成立,會侵犯行政權,而遺憾的是三位法官中的兩位也接受了這種說法,撤銷了青年對政府的訴訟,認為法院沒有權利介入,更無法命令、設計或實施任何補救計畫,而這讓已經拖了四年都無法進入庭審的案子備受打擊。其實這說法很牽強,就好像是說法庭如果要下任何判決,都得自己來執行,否則就不能介入一樣。

原告律師引用了「布朗 vs. 教育局案」與這次訴訟作為對比,1954 美國最高法院判決種族隔離本質上是一種不平等,讓「布朗案」成為經典且具有指標意義的判決。 此外,像是黑人政治權、女權、同性戀結婚權等,也都是經由一次次訴訟,從美國的憲法挖掘出自由與平等的時代真義。

雖然青年 vs 政府的氣候訴訟在美國受到挫折,但片尾提到這起案例在全球各地引起效尤,而現在在全美 50 個州也都有類似訴訟在籌備,有十幾個正在審理或成形中。

儘管我站在提起訴訟的年輕人這邊,也蠻喜歡這部紀錄片,但我也想說歷史其實很複雜,從現在往回找壞人很容易,卻也問題很大:如果沒有這段人類瘋狂燃燒化石燃料、大量用塑膠的歷史,事實上可能發生的是人類生活水準一直無法提升,綠色革命沒有進行,醫藥創新進展遲緩,數位科技創新根本沒發生。數百萬甚至數千萬孩子在 5 歲前死亡,居住在全世界各地的孩子根本沒機會串連、共同關心環境。人類為了溫飽更加速破壞森林以取得燃料、耕地,生物多樣性消亡得更嚴重。若單以台灣來說,我們非常有可能境況淒慘,因為我們就是靠著石化產業、高耗能產業起家。

總之,我同意現在情況真的很糟,但我不認為把事情簡化成「過去的政府要是足夠英明、說話算話、在乎孩子的未來,我們現在的世界肯定更美好」是對的。訴訟的目的是為了加快改變政策,避免改變氣候,這對此刻來說是必要的,呈現歷史的片段是手段,但歷史不能被片段解讀,我建議大家看影片時可以這麼想。

評分: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