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回應:太陽科學:一千五百萬度的探索之旅

《太陽科學:一千五百萬度的探索之旅》讓身為太陽系子民的我深感驕傲

鄭國威 Portnoy_96
鄭國威 Portnoy ・2022/03/18 ・1154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結論先說:這本書太棒了,會讓你重新思考身在地球有多麼幸運。以後照到陽光時,你都將與讀書前有截然不同的感受。雖然到後面真的難度越來越高,但絕對值得。

本書作者是天文物理學家 Lucie Green,任職於倫敦大學穆勒太空科學實驗室,專門研究太陽物理。她也常常上BBC的科學節目,解說天文資訊。

這本書英文版在2016年出版,中文版在2018年由貓頭鷹出版社出版,譯者是吳鴻,責任編輯是秦紀維。我特別要點出出版社、譯者,與責任編輯,是因為他們太棒了。這本書雖然是科普,但屬於對讀者比較有挑戰的,對譯者跟編輯來說肯定也是。讀完中文版,有編輯病的我沒有發現任何一個錯字,每個段落的編注都對非專業讀者如我極有幫助;全書譯文流暢,斷句清晰,毫無翻譯書常見的怪腔調。結尾還附上中文版專屬的延伸閱讀跟科普YT連結,看到最後我都要膜拜了。

還是回頭來說說書本身。這本書顧名思義,把咱們太陽系的主角太陽徹徹底底摸了個透。一開始,Green 先問,陽光普照,這光是怎麼來的?光是什麼玩意?這是國中小階段的知識,但她沒有覺得太簡單就跳過,而是幫讀者回憶,牛頓的三稜鏡、馬克士威的電磁學說、折射、波動或粒子……故事講的精簡也精彩,我認為這展現了作者的科學傳播實力:判斷讀者要讀完本書需要具備哪些基礎知識,也循著科學史的探索路徑帶大家走一遭,在不浪費時間的篇幅裡讓讀者覺得「嗯,這部分我沒問題,接下來呢?」這樣的重述與摘要在全書不斷出現,身為讀者我感覺很安心,也不會慌亂地得一直回頭看前面的章節。

第二章就順著好奇心繼續進行:ok,我知道光是什麼,但太陽是怎麼製造光的?這就談到熱力學第一定律能量守恆,以及19世紀在煤炭時代的英國科學家怎麼猜想跟計算太陽發出的能量有多少。太陽是一塊大煤炭嗎?有多大?那能燒多久?現在我們知道愛因斯坦的質能互換公式解決了這個問題,但作者同樣沒有三言兩語帶過,而是把那個時代針對這問題的研究史清清楚楚講一遍,這種寫法不會讓現在讀者把一個過往問題的解決想的太簡單,有脈絡感,是我很喜歡的作法。關於核融合,大家可以參考我們最近做的兩部影片。

後面的章節就接著問「太陽是怎麼來的?」「光子在太陽裡頭經歷什麼樣的旅程?」「怎麼會有黑黑的太陽黑子?」……一直到「太空望遠鏡看到了哪些太陽的真面目?」「太陽週期與劇烈的變化對地球、太空任務的影響」,以及我認為本書最有挑戰性的(對作者跟讀者都是),就是「太陽的磁場跟磁旋量守恆」。我過去這週,每天晚上躺在床上都在想太陽,想像自己在輻射層、對流層、光球層、色球層、日冕,看著磁繩跟電漿扭來扭去甩來甩去,形成成對的黑子,拋射出喜馬拉雅山脈般巨大的物質,以及透過太陽風形成保衛整個太陽系不受宇宙射線侵襲的太陽圈。因為作者跟譯者的努力,我可以從流暢清晰的文字建構出自己的想像,比VR 還爽。

短期內我應該會逢人就聊太陽吧XD

評分:9.5/10

評論 回應:你家也有焦慮的膽小狗嗎?實驗證明狗狗吃益生菌可以穩定情緒!

誰沒年輕過,對吧~《動物們的青春》

鄭國威 Portnoy_96
鄭國威 Portnoy ・2022/05/21 ・1344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沒想到我讀完之後會有這樣的感覺,但總之我覺得,這一本科普書應該成為迪士尼動畫團隊的聖經。

《動物們的青春》作者是醫學博士芭芭拉・奈特森-赫洛維茲(Barbara Natterson-Horowitz)與科學作家凱瑟琳・鮑爾絲(Kathryn Bowers),他們合作的前一本書《共病時代》我非常喜歡,該書從動物與人類共有的疾病切入(不是人畜共通傳染病),透過追溯疾病的源頭與共通性,同時讓讀者了解人類始終是動物界的成員之一,並從其他動物身上看見自己、認識自己。因此在開始讀這本新作品之前就很期待。

先說在前頭:我花了特別長的時間讀完《動物們的青春》,因為資訊密度真的很高,超出了我對一本以動物行為為主題的科普書的想像。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外行,應該也會讀得很慢。顧書名思義,本書在談各種動物的青春期,在書中稱為「野莽期」(Wildhood),介於 Childhood 跟 Adulthood 兩個階段之間。我們可能以為自己很清楚人類的青春期是怎麼一回事,很多人肯定也覺得自己現在跟那時的自己很不一樣,無數的電影、動漫或小說都以那段時期的蛻變為主軸,包括我開頭說到的迪士尼,但我們很容易忘記除了人類跟寵物貓狗,其他動物其實也得經歷這段。當兩位作者一個一個證據地,把眾多差異極大的動物野莽期行為歸納整理之後,呈現在我們眼前的是跨物種間驚人的相似性、可比性,對人類來說有極強的參照價值。

由於壽命長短不同、生活型態不同,每一種動物的野莽期長度也不同,例如在家貓是 6 個月到 1.5 年,在挪威海螯蝦是 3.5 到 7.5 年,在非洲像是 10-25 年,在格陵蘭鯊是 130-180 年(150 歲之後才開始青春期),而在人類大約是 11 年。這段時期給動物的挑戰,就是「保障安全」、「找到社會地位」、「溝通性生活」、「獨立自主」,本書即以四頭主要的動物(國王企鵝、斑點鬣狗、大翅鯨、灰狼)搭配四個挑戰進行闡述,這四頭動物各自屬於一個長期追蹤動物的研究計畫,因此作者才能取得詳細的行蹤跟行為。

但除了四頭主角以外,每一部分作者都額外介紹了數十種非常多元的動物王國成員在野莽期、面對同一個挑戰時的變化與應對方式,作為佐證來強化論述,因為這之中許多動物我都不熟悉,不容易想像,這也是讓我讀很久的原因。

舉例來說,為什麼青少年總是容易莽撞行事,甚至讓自己置身於危險的狀況,像是無照飆車、挑釁打架、喝酒吸毒…這些「叛逆」行徑,其實在其他動物身上也觀察得到類似版本,例如偏偏要進入大白鯊密集居住區的年輕加州海獺。這些行為能讓身體學會恐懼,但前提是得活下來。如果野莽期沒有機會面對恐懼,學會什麼時候該害怕,那反而更可能在後來被掠食者解決。

再者,為什麼青少年霸凌現象層出不絕,甚至還隨著使用的傳播科技變化而出現網路霸凌的各種形式?為什麼青少年很容易從眾、怕掉隊?

進入青春期,有生殖能力,沒有羞恥心這種束縛的動物們就會卯起來交配嗎?從昆蟲到鯨魚,動物要怎麼獲得另一方同意來展開性行為呢?

即將成年的青春動物,要怎麼判斷何時該獨立門戶?動物的爸媽也會過度保護,養出媽寶嗎?要怎樣才不會養出啃老族呢?

從動物的案例回看人類,會感到一種清澈的頓悟,儘管或許會有過度擬人化的誤解,但刻意否定動物也有成長過程、有青澀的青春,當然也是另一種迷思。

本書其實很適合給有將要邁入青春期孩子的爸媽看,我就是,因此我讀書時忍不住摘錄了好多段文字發在個人臉書跟網友分享。我覺得到女兒 18 歲之前,我該每隔一陣子就翻翻這本書。

評分: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