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回應:看完《天氣之子》後,你可能會想知識+一下的那些事

《侏儸紀世界》重現:恐龍樂園再生機會?

阿臻
阿臻 ・2021/11/05 ・681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本評論由科夥伴自行發表,相關內容遵守會員內容發表規範與責任,此刊登內容泛科學編輯部並未干涉。

《侏羅紀世界:統霸天下》最近在拍攝過程中釋出劇照,不少人焦點聚焦在男女主角似乎與第一集長的不太一樣。從2015年的第一集到預計明年上映的第三集,人要不改變似乎有點困難。回歸正傳,重現電影中恐龍主題樂園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嗎?有生之年看到恐龍是能夠實現的嗎?

電影是藉由基因重現的方式讓恐龍復活,在現今科技發展如此快速,確實有科學家成功藉由DNA去複製出生物,只是不是用來複製恐龍。在2000年的時候,科學家從最後一隻存活的庇里牛斯山羊西莉亞身上取得DNA。雖然西莉亞不久後便死去,不過科學家在2003年創造出了牠的複製品。雖然複製品立刻因為肺部缺陷而死去,但概念性驗證已經成功。

從近年來科技發展的速度,未來能夠看到真實恐龍似乎不是遙不可及。雖然複製成功必然對生物界研究帶來重大發展,但相反的,後續的問題也必須解決。大自然存在天擇說,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恐龍滅絕代表中生代的結束,生存在新生代的我們,真的適合再複製出這些動物嗎?又或者隨著地球暖化越來越嚴重,或許現在的環境也不適合恐龍存活。而且未來會不會有不肖商人藉由恐龍來做非法行為,也必須考慮。此外,複製動物這個問題爭議點也很大,假如今天成功的應用在動物實驗上,會不會有人再藉由此技術,繼續延伸於人類中,延續自己的聰明智慧,創造出一個與自己一模一樣的複製人,就像電影《蠟筆小新:Amigo!森巴入侵計畫》一樣,直接取代正常的我們,想必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因此,到底要不要讓恐龍再生,我想應該要再謹慎思考,而且一定要有詳細規範,才能避免遺憾的事情發生。

數位時代-真實的恐龍,長得和電影裡一樣嗎?

天下雜誌-侏羅紀世界沒騙人 有一天 恐龍會復活

評論 回應:你聞過下雨的味道嗎?讓我們一同探究它是怎麼產生的吧!

畫面吸睛,豐富多元的《印度:失落的世界》第一集〈那加蘭邦的獵頭族〉| Disney+

鄭國威 Portnoy ・2022/05/22 ・1473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印度:失落的世界》第一集〈那加蘭邦的獵頭族〉介紹印度東北部這個印度最終的荒野。該區域由八個邦組成,與五個國家接壤,是生物多樣性熱點。影片從海拔最高處開始介紹起,也就是坐鎮當地的喜馬拉雅山脈,雪鎖高山連綿如禁地,雪線下風化作用使岩屑破碎,大型動物中只有岩羊能在如此陡峭嚴寒之處存活,但除了環境惡劣,他們同時也得面對終極獵手,如幽靈般神出鬼沒的雪豹。

接著鏡頭轉向能在七千公尺高處遷徙的斑頭雁,他們的肌肉跟肺部跟同類差異很大,能夠善用稀薄的氧氣。拍攝畫面超近,彷彿鏡頭是安在某隻斑頭雁上,讓觀眾也跟著飛。

來到高山草原,影片首先介紹模樣超萌的亞洲黑熊(又稱月熊)。在春季,亞洲黑熊會遠行尋找食物,能聞到地底一公尺深的食物,影片畫面同樣近到不知道怎麼拍到的,很讚。畫面中黑熊一直積極地吃,是因為到了冬季可能得冬眠四個月。

接著登場的是金葉猴,長相超級像人類,一身金白長毛,只有臉跟耳朵是黑的,十數成群在樹冠層進食,幾乎終身不會離開。他們拇指萎縮,四指更好勾著樹枝,尾巴也長得令人印象深刻。

而雲豹盯著他們!在台灣已經消失的雲豹,在當地是樹上獵手,入夜之後開始掠食。影片並沒有介紹太多,有點可惜,很想多看雲豹。

印度東北部的地理位置特別,剛好位於印度次大陸、東亞、中南半島之間,各地動植物在此交會。最近在青春養成記當主角的小貓熊也出沒在此,影片裡的小貓熊可愛到沒天理。同樣吃竹子的小貓熊,是厲害的爬樹專家,全身覆蓋厚毛,卻非常愛乾淨。母的小貓熊一年只有一天發情,因此公小貓熊得把握機會,錯過一次邂逅,下一次要等很久。

竹子能快速生長,是因為來自印度洋的潮濕季風遇到喜馬拉雅山脈,傾瀉而下,加上日照時間長,形成世界最北的雨林區域。當地有以森林為家的卡西族,很特別的是他們引導樹木的根,長成一座座活的橋樑。要做這樣一座橋,需要幾十年,知識得代代相傳,因為一代人無法完成。

亞洲象也在這裡居住,年長的母象是族群首領,一頭象每天需要 150 公斤的食物跟 100 公升的水,他們時常在河流裡用鼻子淋浴。影片中拍到的人象衝突應該是擺拍。

早晨,印度唯一的猿類白眉長臂猿開始出沒,在樹冠間快速穿梭的畫面非常帥氣,影片中拍到兩隻長臂猿相擁,好有愛的感覺。他們的叫聲也很特別,一開始是慢的嗚喔嗚喔,後來加快。

當地的那加族會模仿長臂猿叫聲作為戰吼,影片中介紹那加族以前的獵頭儀式,對他們來說,頭顱象徵知識跟靈魂的容器,用在許多儀式中。不過獵頭已經被摔角替換了,出演的人看起來長相很華人,比較不像印度人。在山林裡奔跑的樣子像極前陣子看的斯卡羅。如果獵到山豬,獵人會把耳朵切下一角留在原地,作為對天神的感謝。

菲氏夜猴看起來很可愛,好像小丑,小時候毛色是金色的,很像戲劇裡的孫悟空。印度蟒是他們的天敵之一,長度可達 6 公尺,長相看起來很憨厚,在落葉之間穿梭,很難察覺。

印度東北部的水會流注到源自西藏的 Brahmaputra 河,這條河長達三千公里。在水域裡居住著恆河鱷,公鱷的鼻子上有個很大的突起,突起越大顆,越能吸引母鱷。這個部位在水下可以產生很大的聲音。母鱷一次會生下 50 多顆蛋,並保護這些蛋 2 個月直到孵化,出生後的小鱷魚就會開始獵食,公鱷可以長到 6 公尺,由於牙齒跟顎很細長,特別適合吃魚,可以感覺到魚的游動,且在水中不會受到太大的阻力。

但當地漁民覺得這些恆河鱷跟他們搶魚,人鱷相鬥的結果是現在只剩數百隻恆河鱷。

總結來說,蠻中規中矩的,很適合配飯,或全家人一起觀看。但我應該會過一陣子再看之後的幾集。印度實在太大了,我去過一次,為了開會,只有待在新德里附近,希望之後有機會去這些生態盎然的地方看看。

評分: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