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第二個地球

活躍星系核_96
・2014/11/25 ・1592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R值 520 ・七年級

51_Pegasi_b_v3
credit: CC by Debivort @Wikimedia Commons

文 / 辜品高(中研院天文所)

西元1995年是人類科學史上畫時代的一年,天文學家發現太陽並不是唯一帶有行星的恆星,這個結果掀起一股研究外星生物的風潮。生命如何在地球開始的,或是甚至有機會在太陽系以外的行星上形成,至今仍然是一個謎。在地球上,我們通常說構成生命的三要素是陽光、水、和空氣。陽光供給植物和某些微生物行光合作用所需的永續能量。水則是一種相當好的溶劑:可能在早期的地球,不同的有機分子可以溶解於海洋或湖泊中,透過彼此之間的生化反應,而進化成生命體。可是,溫度和大氣壓力要正確,水才能以液態方式存在於一個行星表面上。

怎麼能成為「第二個地球」的條件?行星不能離開它的母恆星太近,以至於太熱而將水給蒸發離開該行星。當然也不能離它的母恆星太遠,以至於太過寒冷而水都結成了冰。我們知道,恆星有著不同的質量。質量比太陽大的,輻射能量比太陽強;反之,質量比太陽小的,輻射強度就比太陽弱。所以當一個恆星的質量越小,所給予的輻射能量越低,行星就必須越靠近此恆星,以維持水可以在其表面存在的溫度。

此外,行星質量可能需要像地球,才能有足夠適當的大氣,去維持在地表上液態水的存在。譬如說,月球因為質量僅是地球的百分之一,微弱的重力無法抓住大氣,造成氣壓太低使得水無法在表面存在。另一方面像木星或海王星之類的巨大行星,質量超過十個地球。它們的外層或者甚至內部,主要由濃厚的氫氣和氦氣所組成,以至於氣壓過高,液態水也無法形成。綜合以上所說,天文學家給每一個單一的恆星定義一條所謂的「適居帶」(habitable zone):給予足夠合理的大氣,液態水可以在類地行星表面存在的環狀軌道帶。

尋找太陽系外的類地行星是無比的困難,母恆星的光源倒成為尋找暗淡系外地球的光害。但是我們知道,受到行星重力的影響,會使得母恆星的光譜線因為都卜勒效應而呈現週期性的微小頻率變化,天文學家巧妙地觀測這種現象來間接發現行星。行星凌星是另外一種普遍用來尋找系外行星的方法:試想一個系外行星的軌道面恰巧和觀測者的視線幾乎平行,每當行星運行到母恆星和觀測者之間,也就是在所謂凌星發生的時候,母恆星的光度會因微小行星的遮掩而稍微變暗。

最近上檔的電影「星際效應」,描述因為地球氣候變遷而缺糧,人類被迫去尋找第二個適居的地球。因為劇中候選行星都在黑洞附近,強大的重力導致幾年的光陰減慢到幾個小時。這種行星真得會存在嗎?根據廣義相對論,如此巨大的時間變化只能在黑洞的事件穹界(event horizon)附近才會發生,結果是候選行星不但因為黑洞強大的重力失去它的母恆星,也因為強大的潮汐作用而被無情地扯裂(tidal disruption)。當然我們無需對科幻電影的劇情挑三撿四。有趣的科學聯想是,在電影裡呈現黑洞的重力可以讓光線彎曲而成像,事實上行星的重力也可以像透鏡讓背景星光彎曲而聚焦。這種現象稱作重力微透鏡(microlensing)。天文學家已利用這種方式發現大約30個系外行星,期盼未來利用重力微透鏡可以發現在「適居帶」的類地行星。

利用都卜勒效應和行星凌星,天文學家已發現十幾個類地行星在「適居帶」內。希望下一代的哈伯望遠鏡,也就是詹姆士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將有機會透過凌星的過程,觀測到系外地球的大氣環流和光譜。如果光譜顯現氧氣、臭氧、水汽、二氧化碳等分子的存在,這將強烈暗示「第二個地球」的存在,或許進一步能幫助人類了解生命的起源!

1. 辜品高 “太陽系與系外行星的探索” 2011/夏 台北星空
  2. The Habitable Exoplanets Catalog
  3. Habitable Zone Gallery
  4. Universetoday: Event Horizon of a Black Hole
  5. Gezari, Suvi “The tidal disruption of stars by supermassive black holes”, Physics Today, 67, 37, 2014
  6. WFIRST Mission: exoplanets – microlesning
  7. 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 starlight filters through planetary atmosphere
  8. 蔡尚閔, Dobbs-Dixson, Ian., 辜品高 “Super-rotating circulation in the atmosphere of a tidally locked exoplanet”, Astrophysical Journal, 793, 141, 2014
活躍星系核_96

善用成人疫苗,有助預防重症、減輕疾病嚴重度
・2023/02/07 ・2091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疫苗是人類醫療史上非常重大的成就!」台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呂俊毅主任表示,「因為疫苗可以讓人跳過被感染的過程,就能對特定傳染性疾病產生免疫力,減少感染引起的重症與死亡。」

在過去很多嚴重的疾病,例如天花、小兒麻痺等,都在疫苗普及後,得到控制、甚至根除。呂俊毅醫師指出,現在的兒童在出生後都會依照時程施打各種疫苗,幫助小朋友能夠平安、健康的長大。

疫苗是維護健康非常重要的一環,呂俊毅醫師表示,隨著疫苗科技越來越進步,能夠利用疫苗預防的疾病也越來越多,現在不只兒童,成年人也需要施打許多疫苗。

因為成年人和兒童好發的疾病不一樣,需要接種的疫苗也有所不同。呂俊毅醫師說,例如流感疫苗不管兒童或成人,都需要每年施打;至於小兒麻痺疫苗,只要在小時候接種即可。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我們的免疫力會越來越下降,而且經常伴隨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腎臟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使得一些年輕人不容易得到的傳染性疾病,在老年人就容易發生,且可能產生嚴重併發症,所以需要額外的保護。

帶狀疱疹發作,恐引發嚴重神經痛後遺症

帶狀疱疹是老年人容易遭遇的問題,帶狀疱疹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感染所造成的疾病,呂俊毅醫師解釋,小時候感染水痘病毒會長水痘,在水痘康復後,病毒會潛伏在身體裡面。等到年紀較大、免疫力下降時,病毒會再度活化,長出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發作時,往往是在單側體表有一個區域發紅、冒出水泡,而且造成刺痛、灼熱、麻癢等不適。呂俊毅醫師說,對老人家而言是常見的困擾,因為帶狀疱疹發作時會很痛,但在水泡好了之後有些患者還會出現後遺症,持續痛很久,稱作「帶狀疱疹後神經痛」。

帶狀疱疹後神經痛可能很嚴重,痛到難以入眠,影響生活品質,而且有可能會持續數個月至數年之久。呂俊毅醫師說,施打帶狀疱疹疫苗,有助預防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目前有兩種帶狀疱疹疫苗,50 歲以上或屬於高危險群之民眾可以考慮接種;無論是否得過水痘或帶狀疱疹,都能夠施打。

善用疫苗,預防重症

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傳染病,可能導致頭痛、發高燒、全身痠痛,症狀會比一般感冒嚴重許多。呂俊毅醫師說,兒童與老人在得到流感後,容易併發肺炎、腦炎、心肌炎等嚴重併發症,可能導致死亡。

接種流感疫苗,有助預防流感,並降低重症發生的機率,呂俊毅醫師說,由於流行性感冒病毒容易產生變異,每年流行的病毒株皆不太一樣,而且流感疫苗產生的免疫力會慢慢消退,所以每年都要施打流感疫苗,才能獲得保護力。

肺炎鏈球菌也是很重要的疫苗,呂俊毅醫師指出,兒童與老人都是肺炎鏈球菌的易感族群,感染肺炎鏈球菌後,容易引發中耳炎、肺炎、腦膜炎、敗血症等。

國內外在推動兒童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之後,成效相當顯著,呂俊毅醫師說,過去常見的肺炎、敗血症、腦膜炎等,都減少許多。65 歲以上或屬於高危險群的民眾,建議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研究顯示,新冠肺炎 COVID-19 疫苗可以降低重症發生的機率、減少死亡率,符合接種資格的民眾,也建議要及早接種新冠肺炎疫苗。

預防傳染性疾病,請你這樣做

為了預防傳染性疾病,我們要依照建議施打疫苗,並且戴口罩、勤洗手,盡量避開人潮,降低接觸病原的機會。呂俊毅醫師提醒,日常生活中,要有均衡營養、充足睡眠、規律運動,把血糖、血壓、血脂控制達標,讓身體維持在較健康的狀態,才有較好的免疫力。

小朋友要按照兒童健康手冊的規劃依序接種各種疫苗,呂俊毅醫師說,至於成年人可以和您的醫師討論,根據建議接種,流感、帶狀疱疹、肺炎鏈球菌、破傷風、百日咳、A 型肝炎、人類乳突病毒等疫苗,讓身體能夠預做準備,擁有保護力,才能在遭到感染的時候,減輕疾病嚴重度、降低死亡風險!

搜尋附近的診所:內科
免費註冊,掛號、領藥超方便!

尋找第二個地球

51_Pegasi_b_v3

文 / 辜品高(中研院天文所)

3. Habitable Zone Gallery
活躍星系核_96

國家好現代,人民瘋狂愛──國家發展與愛情的關係
・2023/02/06 ・2044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影集《年輕教宗》(The Young Pope)裡,裘德洛飾演的庇護十三世曾經開示:「愛無法用人數統計,只能以強度衡量。」[1][註]2023年元月的《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來自全球45個國家的學者,向世人宣告:他們不僅量化了愛情強度,還比較出各地差異。[2]

參與的國家及城市

該論文的第一兼通訊作者 Piotr Sorokowski 博士,任職於波蘭的弗羅茨瓦夫大學(Uniwersytet Wrocławski);而團隊的研究人員橫跨各洲,從所在地的幾個大城市,招募總共 11,422 名交往中、訂婚或已婚成人,匯集統整其中 9,474 人的資料。【圖 1】橙色圓點標出受測者居住的城市,藍色的區域則為涵蓋的國家,臺灣不在其中。[2]

參與研究的國家(藍色)與城市(橙色)。圖1/參考資料2,Figure 3(CC BY 4.0)

量化愛情

參與研究的美國心理學教授Robert J. Sternberg,曾指出愛情是由親密(intimacy)、激情(passion)和承諾(decision/commitment)所組成,即「愛情三元論」(Triangular Theory of Love)。[2, 3]相關的量表羅列了對應的陳述,例如:表示親密的「我與__分享我個人極為私密的資訊」;透露激情的「看到__令我興奮」;以及展現承諾的「我對和__關係的穩定性有自信」。受測者得從「0 完全沒有」至「9 非常強烈」中,選擇評分。除了該理論符合此研究的目的,因此問卷獲得採用,分析時也加入其他項目:[2]

1. 環境溫度:與親近程度、人際距離、肢體接觸,以及情感表達有關。→參考各國年均溫。[2]
  2. 關係長度:關係的持久與否,會影響愛情的強度。→調查受測者和伴侶在一起多久,並計算出各國的平均值。[2]
  3. 性別:不同性別的人,對愛情的感受相異。→招募受測者時,性別比例必須均衡。[2](原文沒有說明性少數等變因,推測是以順性別異性戀為主。)

同時,為認識現代化與社會類型之於愛情的關係,每個國家的人類發展指數(Human Development Index)、性別不平等指數(Gender Inequality Index)、集體主義(collectivism)的程度,以及綜合世界銀行之世界發展指標(World Development Indicators)與聯合國統計年鑑(Statistical Yearbook)的世界現代化指數(World Modernization Index)等,都納入考量。[2]

現代化及愛情

研究結果顯示,國家現代化會促進愛情,而且相較於激情,此效果在親密層面更是突出(見【圖 2】);但是現代化超過一定程度時,竟然會造成反效果。[2]比方說,聯合國認為人類發展指數大於 0.8,算是很高度的發展。[4]在此研究中,達到 0.85 以上時,該國的愛情平均值反而從高峰下降(見【圖 3】)。這種自己過得太好,於是不需要伴侶的情形,在動物實驗中也曾得到證實:當必要資源長時間無限制地供應,小鼠就會不想交配和繁殖。[2]

顏色愈深,愛意愈濃。臺灣沒有參加研究。圖2/參考資料2,Figure 1(CC BY 4.0)
縱軸為預測的愛情分數;橫軸則是人類發展指數。藍線-愛情三元論量表;黃線-親密;橙線-激情;灰線-承諾。圖3/參考資料2,Figure 2(CC BY 4.0)

集體主義和愛情

研究得到的另一個重點,是親密與承諾的程度,和一個國家的集體主義傾向,呈現正相關。媒妁婚姻容易出現在集體主義的社會;相對地,個人主義則鼓勵自由戀愛。雖然前者聽起來較難產生愛意,但因為集體社會推崇利他(altruistic)的無私奉獻,而強化了與伴侶的連結。不過,在斟酌受訪者年紀對結果的影響後,這個現象便沒有那麼明顯。[2]

年均溫、關係長度與愛情

各地激情的差異,無法由國家發展或社會類型看出趨勢。在這方面,年均溫倒是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高年均溫能催出炙熱的激情,卻也使得親密與承諾的程度相對低落。論文的作者群表示,需要未來的研究深入瞭解,氣候如何干預人類的行為和感受。另外,長久在一起的伴侶,激情與親密的程度較低;但承諾則更為堅定。[2]

不代表國家的愛情

閱讀這份難得的大型愛情研究時,大概多少會引起各國人的比較心態。可是採樣的範圍,其實僅限於大城市,並不能代表國家整體。[2]舉例來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數據,源自北京和香港的受測者。這些人填寫愛情量表的答案,基於文化背景迥異,應該會與內蒙、新疆或苗寨人民的想法,有天壤之別。此外,千萬別忘了,感情談到最後,面對其中酸甜苦辣的,還是只有自己和伴侶。互動時的火花或摩擦,主要仍依個體特質而定。就算身處於任何一個參與此研究的城市,也不保證能體驗相同的愛情。

《年輕教宗》原臺詞,含前後文:「The public squares have been jam-packed, but the hearts have been emptied of God. You can’t measure love with numbers, you can only measure it in terms of intensity. In terms of blind loyalty to the imperative.」。[1]

1. The Young Pope – Episode 1.5, Quotes. (2016) IMDB.
  2. Sorokowski P, Kowal M, Sternberg RJ, et al. (2023) ‘Modernization, collectivism, and gender equality predict love experiences in 45 countries’. Scientific Reports, 13, 773.
  3. Sternberg RJ. (1997) ‘Construct validation of a triangular love scale’. European Journal of Social Psychology, 27 (3): 313-335.
  4.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lobal Footprint Network. (Accessed on 19 JAN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