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uest

懷俄明大學的研究人員培育出能吐出含蜘蛛絲蛋白纖維的蠶。蛛絲比蠶絲的彈性和伸展性更好,作為生物材料它具有更廣泛的應用潛力,如縫合手術傷口。但蜘蛛的領地習性和同類相食為飼養蜘蛛製造蛛絲提出了難題。現在,分子生物學家Donald Jarvis和同事培育出轉基因蠶,讓蠶吐出含有蜘蛛絲蛋白的合成纖維。此前的類似研究在產量和穩定性上存在問題。新的技術能產生穩定結合的纖維。研究人員認為,蠶可能成為製造蛛絲的工廠。 http://chinese.eurekalert.org/zh/pub_releases/2012-01/aaft-sss123011.php

• U314525

我更好奇的是   蜘蛛網   跨越25公尺河面   從無至有的過程
    蜘蛛配置錨線應該有其道理才對   不然會對絲線造成不必要的多於浪費與應力集中

順回應樓上大大
    縫合手術傷口  畢竟是生物性蛋白  我想要應用  應該最後問題會是  過敏反應

• Baphotmet

bark spider 樹皮蛛

• tclu513

已更正,謝謝。

• Pingback: 化學家的繩結挑戰!合成出最緊的分子結,未來應用在紡織技術上 – 测试站点()

• Pingback: 化學家的繩結挑戰!合成出最緊的分子結,未來應用在紡織技術上 - PanSci 泛科學()

目前發現最強韌的蜘蛛絲

就像工程師解決摩天大樓在風中搖擺的問題一樣,馬達加斯加的達爾文樹皮蛛(Caerostris darwini)編織一面跨越河面的大網,並牢牢地固定在樹上。新的研究發現,這種蜘蛛絲可能是目前發現最堅韌的生物材料。

所有的蜘蛛絲都有超凡的韌性。材料學裡的「韌性」,綜合了兩個意義:彈性,以及強度-在物體斷裂前可承受多少重量。對纖維來說,蜘蛛絲甚至比用來 作為防彈衣的合成纖維-凱夫拉(Kevlar)來得強韌且有彈性。了解蜘蛛絲的特性,有助於工程師合成比以往更堅韌且輕巧的材料。因此,波多黎哥的昆蟲學家Ingi Agnarsson,想找到編織出世界上最堅韌的網的蜘蛛。

蜘蛛製造不同的絲執行不同的功能,強壯的絲作為網的主幹;有粘性的絲用來捕捉獵物。不同蛋白的不同比例影響了絲的強度、彈性和粘性。此外,各種蜘蛛所製造的絲,有各自的特徵。目前已知的四萬一千種蜘蛛中,只有不到一百種的蜘蛛絲有被研究。Agnarsson認為,過去的研究方向是找尋最易取得的蜘蛛,但他們的團隊則要找尋蜘蛛世界的「建築奇觀」。

Agnarsson第一次遇到達爾文樹皮蛛是將近十年前,當他還是博士生,在非洲東岸外海的小島上進行研究時。這種蜘蛛的大網超過2.8平方公尺,固定這張網的錨線則有25公尺長,可以捕捉飛過河面的昆蟲。「我想,照理來說,這張網會特別的強韌。」他說,因為它必須維持形狀而且要跨越這麼長的距離。

Agnarsson和他的團隊,在2008年遠赴馬達加斯加的Andasibe-Mantadia國家公園,並於2010年再訪,收集達爾文樹皮蛛, 將它圈養的附近的溫室,使研究團隊可以就近得到新鮮的蜘蛛網。當團隊將達爾文樹皮蛛的絲和其他種蜘蛛的絲做比較後,發現在「韌性」等級裡,這種蜘蛛名列前茅,而且彈性是目前所知的任何蜘蛛的兩倍,使它得以成為目前所知最強韌的生物材料。

資料來源:ScienceNow: Malagasy Spiders Spin the World’s Toughest Biological Material [22 September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