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回應:【2019 年 1 月選書】人類這個不良品

要了解自己的優勢,先知道自己的缺陷!

storyofwind
storyofwind ・2021/02/16 ・479字 ・閱讀時間少於 1 分鐘

人類雖然在地球歷史上不過驚鴻一瞥,但創造出來的文明、成就、對地球的改變卻是重如泰山。人類自詡為萬物之靈,但在演化的過程中,居然有一堆莫名其妙的缺陷,讓人知道後不禁驚呼「人類到底怎麼做壞成這樣???」

本書從演化的觀點,指出人類的六大類主要缺陷:
1. 結構上的缺陷,如演化未完全的骨頭、看似裝反的視網膜、莫名其妙繞遠路的神經
2. 營養攝取上的缺陷,人類有些完全無法製造的維生素,終其一生需要從外部攝取,卻極度缺乏攝取效率
3. 基因上的缺陷,人類有些遺傳上的疾病,甚至有無法被天擇淘汰、只能一代傳一代的疾病
4. 生育上的缺陷,人類擁有最差的繁殖效率、最長的嬰兒哺育期、最不適生產的產道
5. 免疫、循環系統的缺陷,讓人類的免疫系統居然可以攻擊自體
6. 心智上的缺陷,讓人類屈服恐懼、喜好從眾、無法理性思考

本書以戲謔的文字和豐富的案例來介紹這些有趣的缺陷,並人類如何在演化的過程中出現這些缺陷,是一個很輕鬆的科普書。這本書讀完雖不能讓自己有太多的啟發,但會讓讀者對於「演化」會有不一樣的想法:演化既然是個隨機過程,那身為一個演化中的物種,出現不可理喻的缺陷反而更符合大自然的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