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回應:一次搞懂量子通訊

《一次搞懂量子通訊》熱熱鬧鬧帶你看懂量子加密跟量子通訊的門道

鄭國威 Portnoy_96
鄭國威 Portnoy ・2022/03/10 ・974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先說結論:這本書名副其實,用小小的篇幅(不到 200 頁),把一個可能對人類最重要的新技術變革講得非常清楚,讓外行人都吞得下,而且趣味橫生。

《一次搞懂量子通訊》的作者是「神們自己」,這個暱稱來自於科幻小說家艾西莫夫的作品,看到就覺得這作者是同道中人。這本份量不大的書,是他在中國問答網站知乎上發表的電子書,原標題為《貓、愛因斯坦和密碼學:我也能看懂的量子通信》,據說長期位居排行榜前列。(突然發現我這幾年很少看知乎了)

要回答到底「量子通訊」是什麼,得分別替讀者鋪陳兩塊先備知識,第一個是量子力學,包括波粒二象性、量子疊加、量子糾纏、超距作用。感謝許許多多科學傳播者的努力,像我這樣的一般人到泛科學網站或是上 YouTube,可以找到各種不同難易度的科普,所以我就不多解釋了。作者把這幾個概念說得蠻清楚,用文字把狹縫實驗的各種變態變體說得活靈活現,雖然我覺得若能用更美觀專業一點的圖示會更好,但那可能就太規矩了,有違他寫這本小書原本輕鬆庶民風格的設定。

第二塊先備知識就是密碼學。這其實是我一直很感興趣但不敢認真了解的領域,因為我數學基礎不好,但是這次看作者介紹,他用密碼簡史開始,先講羅馬共和國的凱薩密碼,接著講福爾摩斯「小舞人探案」、圖靈破解德國納粹 Enigma 的故事,這個由淺入深的鋪墊非常讚。

然後進入到現在的 RSA 非對稱加密演算法,把我過去似懂非懂的概念講得很好懂。現在覺得看完這本書,我也能把密碼學當成床邊故事跟女兒說了。最後則是結合前面對量子力學的理解,說明如何利用量子運算這最強之矛破解所有加密,以及為何量子加密通訊將是最強之盾,可以絕對防破解。

作者在講量子糾纏的最後提到一個我沒聽過的事,並非本書重點,但很有趣:就是蟲洞可能就是量子糾纏,或說兩個黑洞間的大型量子糾纏就是蟲洞。關於這個我打算請教一下認識的物理學家多了解一些。

前陣子不是有出版社不小心把「大陸」替換為「中國」而出糗嗎?這本書的編輯很認真地把書裡提到的人民幣幣值換成新台幣,另外還有一些細微的在地化調整,值得肯定。由於作者寫作時用了很多中國網路迷因,如果你看得懂,讀起來會更有趣一些。但若看不懂也不影響。

我可能會常常重新翻閱這本小書,畢竟這議題太火熱了,新消息層出不窮,台灣不也正建立「量子國家隊」嗎?有了《一次搞懂量子通訊》的先備知識,以後看熱鬧就可以多窺一些門道囉!

評分:9.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