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回應:生命之鑰

《生命之鑰》五堂關鍵生物通識課

鄭國威 Portnoy_96
鄭國威 Portnoy ・2022/04/15 ・1402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簡單、明瞭、沒有多餘廢話,但也不迴避衝突,並坦率結合真實人生路途。由2001 年諾貝爾生醫獎得主保羅・納斯爵士寫的《生命之鑰》(What is Life? Understand Biology in Five Steps) 是值得每個人讀的生物通識。但中文翻譯可以更好一些。

在我讀過的生命科學科普書裡,這本書可以拿來與《生命的躍升》比較。儘管我從生命的躍升這本厚書裡得到的知識更多、帶給我的新思維也更多,但我給生命之鑰的評價同樣高。生命的躍升像是偵探小說,不斷琢磨細節,讓讀者驚訝於作者鋪陳之巧妙,而生命之鑰像是賢者冒險歸途記敘,對科學研究跟世間萬物的熱情仍在,但知道是時候交棒還鄉了。

納斯爵士將書分成五個部分,比例並不均。第一部分先從自己為何對生命好奇開始談起,並定義「細胞」就是生命科學領域裡的「原子」,是生命的基本功能單位,有著生命核心特徵的最小實體。他指出細胞的外膜儘管只有兩個分子厚,卻能讓細胞與外在環境相隔,界定內外之分,不衝向失序。

第二部分他用自己的子孫後代跟自己的差異與相似處為例,切入「基因」。他回顧了科學史上最關鍵的幾位科學家跟他們的發現,只用非常短的篇幅,就把這段科學史注入了足夠的傳承跟歷史感,一路連結到自己的酵母菌研究。他用的文字跟談論的深度能夠與所有讀過國中階段生物的人產生共鳴,並深植重要概念。

第三部分,進入「天擇下的演化」。能繁殖、遺傳、變異,加上天擇,讓生命(也不只是生命)如此多元。第四部分則深入生命的秩序如何從混沌中誕生,也就是化學。化學這部分我基礎不是很好,但運氣好,同時我讀了另一本書《生活中的東西都可以寫成化學式》,補足了我需要知道的細節。在此一併推薦。

最後第五部分,作者把料備好,要開始大火炒了。前面這些是生命的核心、密碼、汰選、跟微觀機制,但最後還是要談談整體、談談目的。他認為生物學裡不能不談目的性,在物理中,並不談論河流、彗星、重力波的目的,但酵母裡的特定基因或是蝴蝶飛行,是有目的的,那就是為了讓自己與後代生生不息,要自我維持跟發展組織。而要了解生命,他認為得透過「訊息」,因為生命中大大小小的機制,都在不斷溝通著,例如當細胞遇到新的醣類來源時,會打開消化該醣類需要的基因,有一個能自我調節的系統。

有些是負向迴路,像是我們身體如何保持血糖值穩定,有些是正向迴路,像是乙烯如何加速蘋果的成熟。許多的迴路互相組合,就很像手機的 App 可以調用手電筒、通訊、相機、麥克風等功能,App 跟 App 之間可以互相合作,又像是一本書,裡頭的每一個字都必須要有意義的排列,安插在對的段落、對的篇章裡,而不是按照字母順序排就好。

所以,回答本書的大哉問:什麼是生命呢?作者在結語提出三個原則:「天擇演化的能力」、「有界限有形體的實體」、「具有化學特性、物理特性並且能傳遞訊息,建構自己的新陳代謝,用來供養自己,讓自我成長和複製。」這段結語也是本書最精華的部分,推薦大家自己讀囉。

就跟絕大多數我認識的優秀生物學家一樣,本書作者也大力支持基因編輯等基因工程。我自己現在也傾向於放鬆管制。

這本書不到 240 頁,而且每一頁的字數不多,是很簡單但沒有把讀者當笨蛋的書,讀起來很快,會蠻有成就感的。

但還是得說,本書翻譯只有「尚可」,主要是有不該發生的錯誤,例如 97 頁把恐龍滅絕的時間點譯成 650 萬年前(應該是 6500 萬年前),或是 135 頁說質子是氫裡頭的一種原子(應該是氫原子中的一種粒子)。此外翻譯者的斷句、節奏也不是很好,我覺得有點可惜了。

評分:9/10,但翻譯得扣1.5分,變成 7.5 分。

相關標籤: 基因

評論 回應:你聞過下雨的味道嗎?讓我們一同探究它是怎麼產生的吧!

畫面吸睛,豐富多元的《印度:失落的世界》第一集〈那加蘭邦的獵頭族〉| Disney+

鄭國威 Portnoy_96
鄭國威 Portnoy ・2022/05/22 ・1473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印度:失落的世界》第一集〈那加蘭邦的獵頭族〉介紹印度東北部這個印度最終的荒野。該區域由八個邦組成,與五個國家接壤,是生物多樣性熱點。影片從海拔最高處開始介紹起,也就是坐鎮當地的喜馬拉雅山脈,雪鎖高山連綿如禁地,雪線下風化作用使岩屑破碎,大型動物中只有岩羊能在如此陡峭嚴寒之處存活,但除了環境惡劣,他們同時也得面對終極獵手,如幽靈般神出鬼沒的雪豹。

接著鏡頭轉向能在七千公尺高處遷徙的斑頭雁,他們的肌肉跟肺部跟同類差異很大,能夠善用稀薄的氧氣。拍攝畫面超近,彷彿鏡頭是安在某隻斑頭雁上,讓觀眾也跟著飛。

來到高山草原,影片首先介紹模樣超萌的亞洲黑熊(又稱月熊)。在春季,亞洲黑熊會遠行尋找食物,能聞到地底一公尺深的食物,影片畫面同樣近到不知道怎麼拍到的,很讚。畫面中黑熊一直積極地吃,是因為到了冬季可能得冬眠四個月。

接著登場的是金葉猴,長相超級像人類,一身金白長毛,只有臉跟耳朵是黑的,十數成群在樹冠層進食,幾乎終身不會離開。他們拇指萎縮,四指更好勾著樹枝,尾巴也長得令人印象深刻。

而雲豹盯著他們!在台灣已經消失的雲豹,在當地是樹上獵手,入夜之後開始掠食。影片並沒有介紹太多,有點可惜,很想多看雲豹。

印度東北部的地理位置特別,剛好位於印度次大陸、東亞、中南半島之間,各地動植物在此交會。最近在青春養成記當主角的小貓熊也出沒在此,影片裡的小貓熊可愛到沒天理。同樣吃竹子的小貓熊,是厲害的爬樹專家,全身覆蓋厚毛,卻非常愛乾淨。母的小貓熊一年只有一天發情,因此公小貓熊得把握機會,錯過一次邂逅,下一次要等很久。

竹子能快速生長,是因為來自印度洋的潮濕季風遇到喜馬拉雅山脈,傾瀉而下,加上日照時間長,形成世界最北的雨林區域。當地有以森林為家的卡西族,很特別的是他們引導樹木的根,長成一座座活的橋樑。要做這樣一座橋,需要幾十年,知識得代代相傳,因為一代人無法完成。

亞洲象也在這裡居住,年長的母象是族群首領,一頭象每天需要 150 公斤的食物跟 100 公升的水,他們時常在河流裡用鼻子淋浴。影片中拍到的人象衝突應該是擺拍。

早晨,印度唯一的猿類白眉長臂猿開始出沒,在樹冠間快速穿梭的畫面非常帥氣,影片中拍到兩隻長臂猿相擁,好有愛的感覺。他們的叫聲也很特別,一開始是慢的嗚喔嗚喔,後來加快。

當地的那加族會模仿長臂猿叫聲作為戰吼,影片中介紹那加族以前的獵頭儀式,對他們來說,頭顱象徵知識跟靈魂的容器,用在許多儀式中。不過獵頭已經被摔角替換了,出演的人看起來長相很華人,比較不像印度人。在山林裡奔跑的樣子像極前陣子看的斯卡羅。如果獵到山豬,獵人會把耳朵切下一角留在原地,作為對天神的感謝。

菲氏夜猴看起來很可愛,好像小丑,小時候毛色是金色的,很像戲劇裡的孫悟空。印度蟒是他們的天敵之一,長度可達 6 公尺,長相看起來很憨厚,在落葉之間穿梭,很難察覺。

印度東北部的水會流注到源自西藏的 Brahmaputra 河,這條河長達三千公里。在水域裡居住著恆河鱷,公鱷的鼻子上有個很大的突起,突起越大顆,越能吸引母鱷。這個部位在水下可以產生很大的聲音。母鱷一次會生下 50 多顆蛋,並保護這些蛋 2 個月直到孵化,出生後的小鱷魚就會開始獵食,公鱷可以長到 6 公尺,由於牙齒跟顎很細長,特別適合吃魚,可以感覺到魚的游動,且在水中不會受到太大的阻力。

但當地漁民覺得這些恆河鱷跟他們搶魚,人鱷相鬥的結果是現在只剩數百隻恆河鱷。

總結來說,蠻中規中矩的,很適合配飯,或全家人一起觀看。但我應該會過一陣子再看之後的幾集。印度實在太大了,我去過一次,為了開會,只有待在新德里附近,希望之後有機會去這些生態盎然的地方看看。

評分: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