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回應:極限返航

《極限返航》與異星好友一起用科學駭出末日解方

鄭國威 Portnoy_96
鄭國威 Portnoy ・2022/03/26 ・660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沒想到!《極限返航》靠著關於友情的描繪,把我眼眶逼濕了。

剛剛才看完《極限返航》,因為已經超過原定分享心得的週五,加上這是一本科幻小說,情節屢屢反轉又反轉,就不打太多字,以免劇透。以下是我的5點心得:

1. 強烈建議看完《太陽科學》之後再來讀《極限返航》。我真的是湊巧,兩本接著看,前書剛好完美補充看後書需要的知識基礎。我在讀《極限返航》時不斷想要是沒有先讀《太陽科學》,肯定會失去不少樂趣,抓不到作者調研的用心。

2. 作者將記憶與當下兩條線拆開並行,互為因果的安排十分聰明,雖然在其他作品也看過,但作者用了能解釋得通的方式,成為故事扣合的樞紐。

3. 就像作者首部作品《火星任務》一樣,用科學把自己拉出險境雖然燒腦且刺激,但討喜角色的內心戲才是好看的原因。不管電影拍得好不好(已經簽約由萊恩葛斯林飾演),主角格雷斯必然成為經典。另一位……萌到爆,應該也會紅吧。

4. 人類與高等智慧生物的第一次接觸由許多科幻作品演繹過,有單方面屠殺、也有互相角力、或是親密互動。《極限返航》讓我想到《異星入境》,討論很真實的互動關係,根據演化論出發的對話也非常精彩。讀完覺得這小說好挑讀者,很高興自己落在喜歡這種風格的讀者光譜上。

5. 這個故事有點像是介於《千萬別抬頭》跟《世界末日》之間的拯救末日危機版本,但更科學、更寫實、更熱血、也更無厘頭。需要有很好的想像力才能在腦中把作者描繪的場景、行動變具體,蠻挑戰的,所以我讀的很慢。但感謝譯者郭庭瑄,以及三采的團隊,中文版處理得非常細緻,讀起來非常順,又是一本零錯字的書,科學的部分也很準確。

評分:9.5/10

相關標籤: 太陽 末日

評論 回應:你家也有焦慮的膽小狗嗎?實驗證明狗狗吃益生菌可以穩定情緒!

誰沒年輕過,對吧~《動物們的青春》

鄭國威 Portnoy_96
鄭國威 Portnoy ・2022/05/21 ・1344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沒想到我讀完之後會有這樣的感覺,但總之我覺得,這一本科普書應該成為迪士尼動畫團隊的聖經。

《動物們的青春》作者是醫學博士芭芭拉・奈特森-赫洛維茲(Barbara Natterson-Horowitz)與科學作家凱瑟琳・鮑爾絲(Kathryn Bowers),他們合作的前一本書《共病時代》我非常喜歡,該書從動物與人類共有的疾病切入(不是人畜共通傳染病),透過追溯疾病的源頭與共通性,同時讓讀者了解人類始終是動物界的成員之一,並從其他動物身上看見自己、認識自己。因此在開始讀這本新作品之前就很期待。

先說在前頭:我花了特別長的時間讀完《動物們的青春》,因為資訊密度真的很高,超出了我對一本以動物行為為主題的科普書的想像。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外行,應該也會讀得很慢。顧書名思義,本書在談各種動物的青春期,在書中稱為「野莽期」(Wildhood),介於 Childhood 跟 Adulthood 兩個階段之間。我們可能以為自己很清楚人類的青春期是怎麼一回事,很多人肯定也覺得自己現在跟那時的自己很不一樣,無數的電影、動漫或小說都以那段時期的蛻變為主軸,包括我開頭說到的迪士尼,但我們很容易忘記除了人類跟寵物貓狗,其他動物其實也得經歷這段。當兩位作者一個一個證據地,把眾多差異極大的動物野莽期行為歸納整理之後,呈現在我們眼前的是跨物種間驚人的相似性、可比性,對人類來說有極強的參照價值。

由於壽命長短不同、生活型態不同,每一種動物的野莽期長度也不同,例如在家貓是 6 個月到 1.5 年,在挪威海螯蝦是 3.5 到 7.5 年,在非洲像是 10-25 年,在格陵蘭鯊是 130-180 年(150 歲之後才開始青春期),而在人類大約是 11 年。這段時期給動物的挑戰,就是「保障安全」、「找到社會地位」、「溝通性生活」、「獨立自主」,本書即以四頭主要的動物(國王企鵝、斑點鬣狗、大翅鯨、灰狼)搭配四個挑戰進行闡述,這四頭動物各自屬於一個長期追蹤動物的研究計畫,因此作者才能取得詳細的行蹤跟行為。

但除了四頭主角以外,每一部分作者都額外介紹了數十種非常多元的動物王國成員在野莽期、面對同一個挑戰時的變化與應對方式,作為佐證來強化論述,因為這之中許多動物我都不熟悉,不容易想像,這也是讓我讀很久的原因。

舉例來說,為什麼青少年總是容易莽撞行事,甚至讓自己置身於危險的狀況,像是無照飆車、挑釁打架、喝酒吸毒…這些「叛逆」行徑,其實在其他動物身上也觀察得到類似版本,例如偏偏要進入大白鯊密集居住區的年輕加州海獺。這些行為能讓身體學會恐懼,但前提是得活下來。如果野莽期沒有機會面對恐懼,學會什麼時候該害怕,那反而更可能在後來被掠食者解決。

再者,為什麼青少年霸凌現象層出不絕,甚至還隨著使用的傳播科技變化而出現網路霸凌的各種形式?為什麼青少年很容易從眾、怕掉隊?

進入青春期,有生殖能力,沒有羞恥心這種束縛的動物們就會卯起來交配嗎?從昆蟲到鯨魚,動物要怎麼獲得另一方同意來展開性行為呢?

即將成年的青春動物,要怎麼判斷何時該獨立門戶?動物的爸媽也會過度保護,養出媽寶嗎?要怎樣才不會養出啃老族呢?

從動物的案例回看人類,會感到一種清澈的頓悟,儘管或許會有過度擬人化的誤解,但刻意否定動物也有成長過程、有青澀的青春,當然也是另一種迷思。

本書其實很適合給有將要邁入青春期孩子的爸媽看,我就是,因此我讀書時忍不住摘錄了好多段文字發在個人臉書跟網友分享。我覺得到女兒 18 歲之前,我該每隔一陣子就翻翻這本書。

評分: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