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現頗普通!讓豬豬陪你讀書去——年夜飯大挑戰解答篇

恭喜你答對…… 4~6 題!

看來你的年夜飯吃得勉勉強強,需要補充一點知識,新的一年讓豬豬陪你讀書去!

來~豬腳掛書,請自取。圖/編編親手繪製,是一指神功喔!

圍爐前的十題實戰演練終於結束了!(抹汗)不管你是一路過關斬將,還是整個人被打趴在地上,在真正上桌之前,趕快先來惡補一下!

年夜飯大挑戰:解惑時間

Q1: 先來買菜!該挑選哪種魚對環境比較好呢?

• 鯖魚
  • 鮪魚

A1: 鯖魚。挑選食材時,要遵守「底食原則」,也就是「挑選屬於生態鏈底端的物種」!
鮪魚屬於大型掠食性魚類,原本數量就少,生長速度也慢。要是不小心吃太多鮪魚,讓鮪魚數量來不及恢復,以後就沒有鮪魚可以吃啦!

Q2: 來準備好吃的櫻花蝦炒飯吧。攤販大哥說:「野生的才夠味!」你說說該怎麼辦呢?

• 狂!就這麼辦吧通通包起來!
  • 不,養殖才是王道!

A2: 不,養殖才是王道!野生櫻花蝦曾一度濫捕,養殖不僅能確保野生族群的數量、價格穩定與資源的永續利用,更能保障漁民的生計,一舉多得!

那該怎麼買好吃尚青又對環境友善的食材呢?

來參加台博館舉辦的永續年夜飯活動吧!

Q3: 看到阿嬤頭髮都白了,皺紋也越來越多。唉……人為什麼不能長生不老呢?

• 細胞達分裂次數上限後,便失去分裂能力。
  • 細胞分裂多次後,就會迅速死光光。

A3: 細胞分裂越多次,細胞核裡的 DNA 就會越短,漸漸失去分裂能力。失去功能的細胞可能成為殭屍細胞,在體內堆積並傷害周邊組織,加劇老化。

火鍋上桌。圖/flickr

Q4: 眾所期待的火鍋上桌!啊呣,左咬一口魚板、右咬一口魚餃,爆漿起司球、竹輪、魚豆腐也大嚼特嚼。這麼彈牙,是因為含有什麼神秘配方呢?

• 食鹽
  • 硼砂

A4: 食鹽。製作魚漿製品的「擂潰」過程中,會加入 2-3% 的「食鹽」充分混合,使肌纖維裡的肌凝蛋白溶解出來。這些肌凝蛋白會在肉泥間產生黏性,並因加熱形成網狀結構,讓食品保留水分,吃起來 Q 嫩彈牙!而硼砂對人體有危害,現在已經不可以用在食物裡啦!

Q5: 大家邊吃邊聊。嬸嬸說她痛風,痛起來真是要人命。此時我該……

• 勸阻嬸嬸喝火鍋湯
  • 夾蝦子給嬸嬸吃

A5: 勸阻嬸嬸喝火鍋湯。吃下含大量「普林 (Purine)」的食物,讓血液中的尿酸值快速上升,便會導致急性痛風。高普林的食物包括海鮮、紅肉、內臟和肉湯。而大部份的蔬果、澱粉和乳製品的普林含量則較少。

Q6: 「我無醉~」老爸突然開始高歌,我才驚覺他已經喝掉半瓶高梁。黃湯下肚後,為什麼老爸變了?

• 酒精抑制大腦皮質,讓人放鬆
  • 酒精興奮神經運作,讓人變嗨

A6: 酒精抑制大腦皮質,讓人放鬆。酒精可以讓神經運作減緩,抑制大腦皮質的活動,舒緩平常緊繃的理性神經,所以老爸才會大吼大叫的~

Q7: 老爸看向我,開始嚷嚷「你怎麼還沒對象啊?」姊姊努力幫我護航:「別逼他,他是『高度社交迴避傾向』的人啦!」這樣的人會……

• 單身可以避免人際衝突,單身快樂!
  • 熱愛和人交往,只是別人都覺得太熱情啦!

A7: 單身可以避免人際衝突,單身快樂!有「高度社交迴避」(High Social Avoidence)傾向的人,會盡力避免任何人際關係不和諧、不願意發生衝突。這種人在單身時的快樂程度,相較於其他死會的人,毫不遜色。

Q8: 叔叔和嬸嬸新婚兩年了,正打算生一個小孩。最近「基因編輯」很夯,叔叔嬸嬸也想要訂製完美嬰兒。

• 贊成!這樣堂弟妹就又正又聰明!
  • 不要啦,這會牽扯很多倫理問題!

A8: 不要啦,這會牽扯很多倫理問題!基因編輯技術的界線在哪裡?強化人體與治療疾病的界線該如何區分?種種疑慮都還需要再討論。而當「訂製嬰兒」真的流行起來,人們開始為下一代挑選基因,此時有錢人家的小孩保證聰明絕頂不得病,窮人沒錢挑基因反而更弱勢,這麼一來,可能會加深社會的對立與歧視。因此,無論堂弟堂妹高矮胖瘦聰明與否都值得我們的愛哦~~

好飽啊~圖/編輯部佔領設計師的位子了!開心~

Q9: 吃太飽了!可是還有紹興醉雞和佛跳牆……再繼續吃會怎樣?

• 胃被脹破
  • 胃叫大腦阻止我

A9: 胃叫大腦阻止我。當我們越吃越多,胃越撐越開,胃壁的伸張受器就會提醒大腦,對大腦說:「你這吃貨該停囉!」

Q10: 此時大家都吃飽喝足了,但要如何處理剩菜呢?放入冰箱前要放涼嗎?

• 對R,放到 20~50℃ 再冰。
  • 不,摸起來微溫 (50~60℃) 就該冰!

A10: 不,摸起來微溫 (50~60℃) 就該冰囉!由於食品危害菌在 20~50℃ 會快速生長,因此食物降到 50~60℃ 就該拿去冰了。

以上就是這次年夜飯大挑戰的詳細解說,想必現在的你已經全副武裝,做好萬全準備迎接除夕圍爐了!

【2019 新春,泛科學讓你豬類拔萃!】吃飽飽但腦子還沒飽?點選圖片↓↓↓或此連結來補充一些跟過年有關的資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