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小精靈星雲長牙了

2011/11/16 | | 標籤:

以可見光望遠鏡觀測時,外型如同小精靈電玩主角的小精靈星雲,是個可愛無害的「無齒」大嘴巴景象;不過透過美國航太總署(NASA)廣角紅外巡天探測器(Wide-field Infrared Survey Explorer,WISE)的紅外之眼,這個可愛的小傢伙的大嘴裡居然長牙了!

小精靈星雲(Pacman nebula,NGC 281)位在仙后座方向,距離地球約9200光年,寬約130光年,是天文攝影者很喜歡拍攝的目標之一。可見光波段所見的小精靈星雲其實位在這幅WISE影像的右上方;而這幅影像中央發亮的部分,則是原本小精靈星雲張開的大嘴那個三角形的部分。

這些「牙齒」,其實是其中有新恆星正在誕生的氣體塵埃柱(pillar)。當星雲中間IC 1590星團裡的大質量恆星向外發出強烈輻射和恆星風時,會將星雲中的氣體和塵埃向外吹,讓星雲內側邊緣氣體塵埃比較稠密的地方顯露出來,成為我們所見的氣體塵埃柱。散佈在影像各處的紅點就是那些最年輕的恆星們,大多仍藏匿在雲繭內,繼續成長中。

這張影像共由WISE上的4個紅外濾鏡影像合成。其中藍色和青綠色多半來自恆星,即這幅影像中溫度最高的天體。綠色和紅色則主要來自溫暖的塵埃,而綠色所代表的塵埃顏色又比紅色高一些。

近期相關新聞可參考天文新知2011-10-05 NGC 281:研究高質量恆星的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