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回應:瞭解科學,就會支持科學了嗎?

如果台大發公開聲明,跟李嗣涔前校長恩斷義絕,不准再用台大名號,信他的人會不再信還是更信?

鄭國威 Portnoy ・2020/12/14 ・870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到交大林志忠教授這篇投書,不禁想問這個問題。

我個人也很同意林教授所說的:

「近代科學的發展,涵蓋/解釋不了宗教、道德、價值等領域。所以,想要提倡宗教、道德及價值等領域者,宜另外尋找一套有說服力的語言,而避免套/冒用「當代顯學」科學的語言及外衣——它們是兩條平行線,各自滿足了個人人生的不同面向,並(同心協力)保障了人類群體的長期生存及發展。」

然而非常多人希望兩條線合而為一,也認為真理應該就在其中(看看老高粉絲有多少)。在這種情況下,若台大公開反對李前校長,會不會讓李前校長「獨到理論」的支持者、信奉者「逆火效應」發作?

逆火效應就是選擇性暴露跟認知偏誤的 turbo 版本。當已經有既定信念的人、或是做錯事的人被批評、被指責,可能會反過來更相信自己原本相信的事情,這假說被提出之後廣泛流傳,但後來連提出的研究者都認為這樣的效應其實被誇大了,逆火效應只會在特別的情況下發生,如高度爭議、對立的議題。

我自己認為,與其說人們會單純因為在內心與事實對抗而更相信自己原本相信的謊言,其實實際情況是人們會躲入同溫層、回聲室,創造一個內外共鳴、療癒能力加倍的環境,取得能量之後再讓火燒回來,台語有句話「見笑轉生氣」形容得很生動。很多時候人們的確會被事實打臉而啞口無言,但那不代表事實已經勝出。

我也認為台大應該出面講清楚台大的牌子要不要繼續讓李前校長用,但我也想像得到後果:
1. 李前校長表示科學本來就是探索未知,遭到主流打壓很難過,但會繼續努力。
2. 支持者開始認為台大基於某些原因想要掩蓋真相,於是更同情與信任李前校長。(看看中天的 Youtube 訂閱暴增)
3. 社會中更多人因為爭議擴大而知曉了李前校長的「理論」,有一些心術真的很不正的人會利用這個機會來做邪惡的事。
4. 可能會有一部分主流機構受到壓力,例如出版社或連鎖書店,不再給李前校長及其理論曝光的機會,但我認為這可能性也不大,因為事實上書很暢銷。

因此到底該怎麼辦,我也不知道。你認為呢?

(喜歡這篇長評?請給光點支持)

相關標籤: 台大 特異功能

評論 回應:你家也有焦慮的膽小狗嗎?實驗證明狗狗吃益生菌可以穩定情緒!

誰沒年輕過,對吧~《動物們的青春》

鄭國威 Portnoy ・2022/05/21 ・1344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沒想到我讀完之後會有這樣的感覺,但總之我覺得,這一本科普書應該成為迪士尼動畫團隊的聖經。

《動物們的青春》作者是醫學博士芭芭拉・奈特森-赫洛維茲(Barbara Natterson-Horowitz)與科學作家凱瑟琳・鮑爾絲(Kathryn Bowers),他們合作的前一本書《共病時代》我非常喜歡,該書從動物與人類共有的疾病切入(不是人畜共通傳染病),透過追溯疾病的源頭與共通性,同時讓讀者了解人類始終是動物界的成員之一,並從其他動物身上看見自己、認識自己。因此在開始讀這本新作品之前就很期待。

先說在前頭:我花了特別長的時間讀完《動物們的青春》,因為資訊密度真的很高,超出了我對一本以動物行為為主題的科普書的想像。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外行,應該也會讀得很慢。顧書名思義,本書在談各種動物的青春期,在書中稱為「野莽期」(Wildhood),介於 Childhood 跟 Adulthood 兩個階段之間。我們可能以為自己很清楚人類的青春期是怎麼一回事,很多人肯定也覺得自己現在跟那時的自己很不一樣,無數的電影、動漫或小說都以那段時期的蛻變為主軸,包括我開頭說到的迪士尼,但我們很容易忘記除了人類跟寵物貓狗,其他動物其實也得經歷這段。當兩位作者一個一個證據地,把眾多差異極大的動物野莽期行為歸納整理之後,呈現在我們眼前的是跨物種間驚人的相似性、可比性,對人類來說有極強的參照價值。

由於壽命長短不同、生活型態不同,每一種動物的野莽期長度也不同,例如在家貓是 6 個月到 1.5 年,在挪威海螯蝦是 3.5 到 7.5 年,在非洲像是 10-25 年,在格陵蘭鯊是 130-180 年(150 歲之後才開始青春期),而在人類大約是 11 年。這段時期給動物的挑戰,就是「保障安全」、「找到社會地位」、「溝通性生活」、「獨立自主」,本書即以四頭主要的動物(國王企鵝、斑點鬣狗、大翅鯨、灰狼)搭配四個挑戰進行闡述,這四頭動物各自屬於一個長期追蹤動物的研究計畫,因此作者才能取得詳細的行蹤跟行為。

但除了四頭主角以外,每一部分作者都額外介紹了數十種非常多元的動物王國成員在野莽期、面對同一個挑戰時的變化與應對方式,作為佐證來強化論述,因為這之中許多動物我都不熟悉,不容易想像,這也是讓我讀很久的原因。

舉例來說,為什麼青少年總是容易莽撞行事,甚至讓自己置身於危險的狀況,像是無照飆車、挑釁打架、喝酒吸毒…這些「叛逆」行徑,其實在其他動物身上也觀察得到類似版本,例如偏偏要進入大白鯊密集居住區的年輕加州海獺。這些行為能讓身體學會恐懼,但前提是得活下來。如果野莽期沒有機會面對恐懼,學會什麼時候該害怕,那反而更可能在後來被掠食者解決。

再者,為什麼青少年霸凌現象層出不絕,甚至還隨著使用的傳播科技變化而出現網路霸凌的各種形式?為什麼青少年很容易從眾、怕掉隊?

進入青春期,有生殖能力,沒有羞恥心這種束縛的動物們就會卯起來交配嗎?從昆蟲到鯨魚,動物要怎麼獲得另一方同意來展開性行為呢?

即將成年的青春動物,要怎麼判斷何時該獨立門戶?動物的爸媽也會過度保護,養出媽寶嗎?要怎樣才不會養出啃老族呢?

從動物的案例回看人類,會感到一種清澈的頓悟,儘管或許會有過度擬人化的誤解,但刻意否定動物也有成長過程、有青澀的青春,當然也是另一種迷思。

本書其實很適合給有將要邁入青春期孩子的爸媽看,我就是,因此我讀書時忍不住摘錄了好多段文字發在個人臉書跟網友分享。我覺得到女兒 18 歲之前,我該每隔一陣子就翻翻這本書。

評分: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