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30 最新更新

【特輯】讓科學有趣又好玩,這 12 個科普網站陪孩子輕鬆玩科學

要滿足孩子們的好奇心,你需要多一點的科學知識?快要被十萬個為什麼考倒了嗎?想要找到給孩子們的科普知識嗎? 本次我們特別推薦十二個特別為兒童設計,有趣又好玩的科普網站。

中央氣象局數位科普網-兒童區

中央氣象局數位科普網—兒童版 網站中,藉由遊戲互動、漫畫、影片以及圖文方式,傳遞氣象、地震、天文、海象的相關科普小知識,文章中的文字附有注音,內容淺顯易懂,適合用來教導中低年級的孩子。

科普與人文教育入口網

科普與人文教育入口網 以類似圖庫的方式排版,呈現欲傳遞的知識與資源。網站內容不僅限於自然科學,也包括社會科學的部分,雖然不是單純圖文形式的傳播知識,但對於蒐集相關資料,這個網站也是很有其功能性的。

國家地理-少年科學俱樂部

國家地理-少年科學俱樂部 網站中的趣味問答、科普影片,加深孩子對科學知識的印象,增強學習效果。此外,除了閱讀科普文章、觀看影片與思考問題,網站還推廣自己動手做實驗,讓我們的生活中,處處都能接觸科學。

LIS 情境科學教材

科學並不只是課本上的幾個公式,LIS 情境科學教材 針對國中理化課程設計相關教材,讓孩子能夠從故事中學習科學知識,進而不再對科學感到害怕。網站中,不僅有能夠輔助課堂學習的影片,還有許多課堂上學不到的實驗值得一探究竟唷!

科普一傳十

科普一傳十 以高品質電視製作及新媒體技術,製作貼近時代議題相關科學知識影片,提供不同的方式傳遞科學知識。影片類型多元,不只是紀錄研究,還包含了許多動手做實驗與演講 Q&A 的內容,值得大家一同觀看思考。

泛科學 YouTube 頻道

這部分要介紹的是 泛科學 YouTube 頻道,頻道中有許多關於一般科普的知識影片,除了「可能性調查署」精彩的動畫,還有手工繪圖的 Light 科學之外,近期最特別的就是與布袋戲一同合作的「科學布袋戲」不僅介紹了科學知識,也推廣傳統布袋戲文化。之後也會推出許多更有趣的影片,歡迎大家訂閱與觀看唷! 要介紹科普網站,很難避開精彩的英文資源。但幸好科學與畫面是沒有國界的,以下就是一些英文的兒童科普網站。

美國太空總署-兒童氣候網站 NASA Climate Kids

NASA Climate Kids 網站,透過圖文、影片與遊戲,讓孩子能夠更了解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的相關的科學知識。

美國國立家庭學習中心 Wonderopolis

你有想過你和野生動物的距離最近能有多近嗎?圖/wonderopolis

孩子們可能總是會有十萬個為什麼,Wonderopolis 這個網站中,透過文章教導孩子有趣的科學知識,若是孩子有其他的問題,也可以在網站中提出。此外還值得一提的是,文章除了回答相關的問題,每篇文章下方還會有幾個點子,提供孩子們自己動手試試看,家長不妨也能和孩子一起體驗科學的趣味吧!

加州大學勞倫斯科學中心-兒童館 Lawrence Hall of Science Kids

Lawrence Hall of Science Kids 網站提供孩子多種實驗的詳細步驟,使用常見的物品作為器材,讓孩子可以學習利用科學方法認識世界。此外,網站上還有許多趣味小遊戲,提供孩子不一樣的學習方式。

Science BOB 美國趣味科學實驗網站

Science BOB 網站也是實驗型的科普網站,提供詳細的實驗器材與步驟。對比 Lawrence Hall of Science Kids 提供的實驗,Science BOB 的實驗可能比較適合中高年級以上的孩子,進行實驗也需要有大人陪同一起作業(以防家裡可能不小心就爆炸了)。在實驗步驟的結尾,Science BOB 也提出了一些問題,讓孩子針對實驗結果進行觀察,並思考實驗裡不同的變項,分別會讓實驗結果產生什麼差異。

Frontiers for Young Minds

Frontiers for Young Minds 這個網站不只是單純提供孩子科學知識,還讓孩子們能夠一同參與科學傳播的過程。雖然要讀懂這些文章,看起來需要很多基礎知識,但其實網站透過與當地 8-15 歲之間的孩子們直接合作,藉由孩子們的回饋,提供作者寫出適合同年齡層閱讀的文章,同時還能培養孩子對課外知識的好奇心。 看到這裡,你是不是覺得只數到了 11 個網站,那第 12 個呢(敲碗)?別懷疑,既然你都點開了這篇文章,口袋名單怎麼可能不提到泛科學呢?想必各位讀者對泛科學早就瞭若指掌了,就不再多加贅述。想要和孩子們一起輕鬆讀懂科學,就去上面推薦的網站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