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先的故事

評分人數不足
買書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面理解生物學發展,從現在回溯至生命起源
《自私的基因》、《盲眼鐘錶匠》作者理查‧道金斯
企圖大一統演化生物學之磅礡力作!
入圍2005年英國皇家學會科學圖書獎

《祖先的故事》為當代最偉大的科學家之一理查‧道金斯的力作,可說是他博大精深生命起源觀之集大成。

研究生物演化時,通常容易受到兩大思維傾向誘導:試圖尋求某種歸納模式以解釋歷史重演的規律,或者斷定「當下」即是最佳狀態,過去一切乃吾人今日成就之基石,我們藉由習得過往教訓而向更加進步的方向前進。然而,這類思考模式將導致誤解,以為人類就是生物演化進程的最終結果,而且進化程度比起其他物種更高。道金斯認為,這實為人類過於優越自負的後見之明。

道金斯採取了嶄新方式重述生物演化過程──以任何一種現存生物為起點,往更古老的年代回溯,各個物種都將在某個時間、某個地層年代交會。例如人、貓、狗、牛、羊等,將交會於「原哺乳類動物」;而原哺乳類動物、囓齒動物、脊椎動物等,也將溯祖於「會合點」。如此追溯下去,就能找到這些物種的共同祖先。

受到喬叟《坎特伯里故事集》所啟發,道金斯將此過程比喻為「朝聖」。從人類自身開始回溯,一路上會不斷遭遇其他「朝聖者」物種,最終將交會在數十億年前的一個共同祖先,那便是所有生命的起源。在本書中,讀者將看到各個物種講述約40則會合點故事,向讀者揭示物種演化譜系以及令人驚嘆的共祖復原圖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現在,就讓我們踏上往四十億年前遙遠時空邁進的朝聖之旅,朝聖者隊伍將逐漸壯大,在旅途終點,我們將一窺遺傳起源之奧祕。

好書搶先看